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火炬传递

亚运火炬抵达广州 百岁火炬手:只跑50米不过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1月05日06:37

  亚运圣火昨回家 明起在各区、县级市依次传递 参与者多达610名

  本报讯 (记者罗桦琳、伍仞)万众期待的亚运圣火昨日下午抵达广州,迎接亚运火种仪式今天早上9时将在人民政府前广场举行。亚运火炬传递广州站活动,内容分为5项,参与的火炬手达到610名之多。记者对照名单一一解密,并于昨日采访到此前媒体一直无法找到的“最老火炬手”。

  首棒末棒跑手仍是谜

  11月5日~11日,亚运火炬在广州传递,分为5个环节。5日上午举行分火种仪式后,6日~8日期间,火炬传递活动首先在各区、县级市举行,共192名火炬手。9日火炬传递首次在广州市区进行,共有208名火炬手参与传递,也是最受市民关注的传递活动。10日火炬传递在番禺大夫山森林公园进行,参与的火炬手最为“国际化”,由来自亚洲45个参赛国家和地区的83名官员及运动员组成。11日上午,火炬传递在广州大学城举行,127名火炬手将完成约15公里长的距离。5个环节共有610名火炬手参与。

  目前,备受公众瞩目的市中心火炬传递首、末棒火炬手仍处于“保密”状态,组委会一直不愿透露。

  本着“不出大马路”的传递原则,12个区、县级市的火炬传递主要在各区体育场馆、广场或政府部门所在地进行,比如荔湾区火炬传递将在陈家祠绕广场传递,黄埔区则在区体育馆南广场进行。

  93岁老红军传火炬

  此前亚组委一直没有公布最老火炬手的身份。本报记者昨天综合各方面线索终于证实,广州站最老火炬手为曾担任广东省副省长、省人大副主任等领导职务的93岁的范希贤老人。昨晚,范老在家中接受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

  生于1917年的范老祖籍在福建永定,1933年加入红军,曾全程参加过长征,担任过叶剑英警卫员。

  对于自己成为广州站年纪最大的火炬手,范老十分低调,“没什么好说的,之前有几家媒体要采访我,都拒绝了”。不过,热衷研究养生知识的范老不时都会阅读本报《健康周》,因此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因为身体底子好,范老并没有专门为此做什么准备,目前还在等待亚组委的进一步通知。

  广州日报2名火炬手出征

  亚运火炬手亦包括媒体界知名人士,本报有2名火炬手将参与广州站传递活动。分别是本报体育部主任陈伟胜及发行公司总经理赵文华。

  “潮流”今日分火

  本报讯 (记者杨明 通讯员亚火宣)和谐亚洲,薪火相传。昨日下午,亚运火种终于到达了第16届亚运会的主办城市——广州。亚运火种随亚组委火炬传递运行中心团队一起抵达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今天上午9时,广州市迎接亚运会火种暨12个区、县级市分火种仪式将在市政府前广场举行,12个区、县级市将接过火种灯,开始依次接力传递。

  11月5日在广州市人民政府门前广场举行分火种仪式;从11月6日至8日在广州市12个区、县级市举行亚运火炬传递活动;11月9日到11日,将分别在广州市区、大夫山、大学城举行亚运会火炬传递(广州站)活动。11月12日晚,火炬将到达海心沙亚运会开幕式现场,隆重拉开本届亚运会序幕。

  广州市民搭地铁佛山“追火”

  本报讯 (记者徐靖、廖银洁、张涨、陈昕宇、刘艺明)点燃激情,传递和谐。昨日上午,第16届亚洲运动会圣火传递活动在佛山举行。随着广佛地铁开通,不少广州市民也借着广佛地铁的东风专程前来“追火”。据统计,共有近20万市民群众在沿线见证了亚运圣火在佛山的传递。

  昨日上午9时,第16届亚洲运动会火炬传递(佛山站)起跑仪式开始。在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中共佛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云贤展示火炬,将火炬交给第一棒火炬手世界体操冠军黄力平,并宣布佛山站火炬传递起跑。

  临时改行程追“潮流”

  昨日一早7时许,距离火炬传递开始还有2个小时,但广佛线换乘站西朗站内随处可见贩卖亚运纪念品的小贩。“今天本来是准备去佛山祖庙逛一下的,但听到有亚运圣火传递,我们马上改变计划先去看看圣火。”广州市民黄阿姨和老伴说。记者乘坐地铁一路发现,不少广州市民此次都是特地搭乘地铁来佛山看亚运火炬传递的。

  百岁老人“不过瘾”

  上午9时22分,火炬传递到绿景路路段,备受关注的亚运会历史上年纪最大的火炬手、三水百岁老人邝永绍早已准备就绪。邝永绍是第16棒,在手中的圣火点燃后,邝永绍单手接过火炬“潮流”,在身穿运动服的两个儿子的搀扶下,一边向前小跑一边向两旁的粉丝们挥手致敬。在传递完火炬后,邝永绍激动的心情难以平复,他通过电视镜头表达对亚运的祝福。

  邝永绍的儿子邝健智也替父亲发表感受:“他说,50米太短了,不过瘾!”

(责任编辑:Jurge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