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评论

北京晚报:夺金历程回眸-待中国亚运“千金”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11月04日15:33

  今天,距离广州第16届亚运会开幕还有8天。此次,中国派出了史上规模最大的亚运体育代表团,977名参赛运动员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捍卫中国体育代表团雄踞亚运会金牌榜首位的荣誉。事实上,以中国体育的实力,在亚运会上完成这个目标几乎没有难度,因为,自从1982年在新德里第9届亚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实现金牌总数第一的突破之后,这份荣耀就再也没有旁落过。

  不过,看似毫无悬念的事情背后也有值得关注的地方。截至2006年多哈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所参加过的9届亚运会上,已获得991枚金牌。因此,本届亚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将迎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中国亚运第1000金”。谁能成为这个幸运儿,或许将是亚运会的最大看点之一。

  中国亚运第一金

  早在1951年印度新德里的第一届亚运会上,中国就曾派出过观摩团。但直到1973年中国恢复在亚运会联合会的合法地位后,才得以正式参加1974年在伊朗德黑兰举行的第7届亚运会。

  这是新中国成立后首次参加亚洲最大规模的国际综合性运动会,举国上下都非常关注。首次参加亚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由269人组成,团长是曾在中美乒乓外交中表现优异的赵正洪少将。在这一届亚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了14个项目的比赛,最终以33金64银27铜的成绩位列团体总分第3。

  1974年9月2日上午9时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时刻。第7届亚运会手枪慢射比赛在德黑兰阿里亚梅尔体育中心射击场展开。中国射击运动员苏之渤以552环的成绩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了首枚亚运会金牌。

  除此之外,中国女子射击运动员李亚敏以555环的成绩打破女子标准手枪25米60发射击的世界纪录,她也因此成为该届亚运会上唯一打破世界纪录的运动员。

  首次称霸金牌榜

  在前8届亚运会上,亚洲老牌体育强国日本一直稳居金牌榜首位。但从1974年第一次参加亚运会开始,中国体育就展现出强大的实力和巨大的潜力,在亚运会上的成绩也开始稳步提升。1978年第8届亚运会在泰国曼谷举行。中国运动员在所参加的15大项比赛中共获得56枚金牌、60枚银牌和51枚铜牌,仅落后于日本,位列金牌榜第二位。很多媒体当时就预测,中国在亚运会上取得的巨大成功,表明一个沉睡的体育巨人正在苏醒,这将给昔日亚洲体坛霸主日本带来严峻的挑战。

  不过,或许很多人没有想到,颠覆来的竟如此之快。

  1982年印度新德里第9届亚洲运动会,中国一举突破日本长期独霸亚洲体坛的局面,金牌总数跃居第一。在这一届亚运会上,中国共夺得61金51银41铜,不仅第一次在金牌数上超越日本跃居亚洲首位,同时,这也是中国首次赢得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金牌总数第一,从而标志着中国真正成为亚洲第一体育强国。

  在这届亚运会上,有一位中国运动员至今仍令人记忆犹新,他就是著名的跳高运动员朱建华。他在亚运会跳高比赛中,以2.33米的成绩获得金牌,同时也打破亚运会和亚洲纪录,并成为当年世界上跳得最高的运动员,那也是该届亚运会上唯一一项田径当年世界最好成绩,朱建华因此被评为当届亚运会最佳运动员。

  从此雄踞金牌榜首

  从1982年亚运会开始,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此后的6届亚运会上,始终雄踞金牌榜首位。其中,1986年汉城亚运会和1990年北京亚运会是最具纪念意义的两次。前者,中国以1枚金牌的优势力压韩国,是史上差距最小的一次;后者,中国以183金的成绩创造了亚运夺金历史纪录。

  1986年汉城亚运会,作为东道主的韩国运动员在赛会最后3天里奇迹般连获29枚金牌,在金牌总数上追平了之前一直领先的中国队。因此,田径场上最后一项男子4×100米接力赛成为左右胜负天平的关键。由蔡建明、李丰、余壮辉和郑晨组成的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最终以刷新亚洲纪录的成绩为中国代表团赢下了具有决定性意义的第94枚金牌。

  1990年,第11届亚运会在北京举办。这也是中国第一次承办的规模最大的国际综合性运动会。在那一届亚运会上,中国运动员不仅创造了亚运会历史上的多项纪录,中国代表团更是以183金、107银、51铜的成绩,成为单届亚运会上获得金牌和奖牌最多的代表团。

  2006年卡塔尔多哈第15届亚运会上,中国以165枚金牌、88枚银牌、63枚铜牌的成绩连续第7次高居亚运会金牌榜榜首。

  

(责任编辑:李萌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