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篮球 > 亚运会男篮 > 男篮动态

中国男篮亚运阵容还未确定 在广州必须完成卫冕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0年11月03日08:18
  中国男篮新人挑大梁。

  深圳特区报记者 马晓峰

  “这样的成绩算不上满意,我想我们其实能做得更好,但我为我的球员骄傲。我想,世锦赛上,中国的球迷都已经为我们而骄傲,而接下来的广州亚运会,我和我的球队会让球迷们更骄傲。”在结束土耳其世锦赛的比赛后,离开伊斯坦布尔之际,邓华德对记者说了这样的一番话。土耳其世锦赛,男篮的确让我们看到了崭新的精神面貌,球队的凝聚力是近年来最强的。然而,这也是一支叫座不叫好的中国男篮,赢得掌声,但却还没有成绩的突破。邓华德说中国男篮是有希望的,但他也急需将他的精神胜利法化作切实的奖杯,而不是一次又一次打出大半场好球后再功亏一篑。比起遥不可及的世锦赛,广州亚运会是邓华德上阵以来的真正考验。如果他不能带领男篮在家门口夺冠,在对邓氏拼劲“审美疲劳”后的中国篮协或许也将失去耐心。

  卫冕意义重大

  中国男篮是亚洲篮坛当之无愧的王者,在亚洲篮球的大大小小各项赛事中都占据着统治地位。然而,去年在家门口天津亚锦赛的溃败让人们不得不正视男篮的衰退。中国篮协掌门人信兰成随后抛出的“男篮亚洲二流说”更是激起千层浪,引发各方热评。在经历去年一年的低潮后,男篮在土耳其世锦赛中有了复苏的苗头。此番在家门口再战亚运,卫冕是为了找回丢失的尊严,也是为了亚锦赛的复仇。

  中国男篮自1974年起至今共参加了9次亚运会,其中6次夺得冠军、2次获得亚军和1次获得季军。尽管战绩辉煌,但男篮并不是每届亚运会的征程都是一帆风顺。2002年釜山亚运会的折戟是每个球迷都不愿意回忆的历史。今年的广州亚运会上,在多哈亚运会决赛中独砍28分的王治郅又老了四岁,而内线的顶梁柱姚明、易建联又将缺阵。邓华德将带着还未完成新老交替的中国男篮出征,前景布满艰辛。“本届亚运会确实不太好打,刘炜、王仕鹏有伤在身,姚明、易建联也打不了,现在只能靠我们这些人了,夺冠确实不易。”王治郅表示。

  伊朗、约旦和黎巴嫩都对亚运会的金牌垂涎三尺,中国男篮的内线将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备受考验。

  阵容还未确定

  昨天晚上在许昌对阵美国明星队的比赛是中国男篮在亚运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这支所谓的美国明星队实力不济,锻炼的价值并不高。邓华德利用这几场比赛对男篮阵容作最后的考察。

  前不久篮协曾提交了出征亚运会的男篮12人大名单,但邓华德对这份名单作出了否认,他表示自己才有权选择参加亚运的球员。“我还是那句话,现在更衣室里的每一个队员都有机会。我们会考虑目前的15名球员,最终挑选12名球员。”邓华德十分严肃地说,“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确定最终的名单。你们看到的那份名单不是我定的,我不知道那是谁定的。公布名单的人,没有权力来挑选我的队员。我才是名单的最终决定者。”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带上哪几名后卫去亚运会是邓华德迟迟不能作出决定的原因所在。在最后一场热身赛后,邓华德的最终名单也即将揭晓。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