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青岛军团期待亚运会飘红 奖牌数量力争赶超上届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马贤贤
2010年11月02日12:04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中国派出了 977人的庞大代表团参赛,其中有25人来自青岛。作为一个体育强市,青岛市在各个项目上向国家队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就广州亚运参赛阵容来说,国乒主力张继科 、神枪手潘强 、跆拳道名将刘蕊等都将向至少一枚金牌发起冲击。其他的选手或者距离金牌仅一步之遥,或者是奖牌的有力争夺者。青岛军团期待在广州创造辉煌。

472×354

  明星股 金牌十拿九稳 (代表人物:张继科、刘蕊、潘强)

  在25人组成的青岛代表团中,数名明星选手是夺取金牌的重要保证,这些在世界级大赛中取得过佳绩的选手,都具备至少拿一枚金牌的实力。日前初步公布的亚运会参赛名单显示,张继科将参加团体、男双和混双三项比赛,团体金牌几乎是探囊取物,至于男双和混双,张继科也有夺取金牌的实力。

  

  要参加+73公斤级角逐的跆拳道名将刘蕊是另外一名“预定”金牌的选手。刘蕊技术过硬,比赛场上的作风凶悍,虽然韩国、中华台北选手的实力也都不错,但要想从刘蕊手中抢走金牌,难度不小。参加男子飞碟双多向的神枪手潘强今年拿到过世界杯分站赛的冠军,个人能力在国家队数一数二。在这个项目上,中国队的整体实力比较高,拿到团体金牌应该不成问题,他同样有机会争夺个人金牌。

  

  在女子游泳项目上,王群将参加4×200混和接力比赛,虽然在个人项目上夺冠不容易,但是中国女队在接力项目上有绝对优势,这枚金牌不在话下。全运会三冠王陈倩只参加接力比赛,夺取该枚金牌也是易如反掌。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今年非奥运项目国际象棋的加入,青岛军团的金牌前景又广阔了很多。青岛国际象棋大师卜祥志要参加团体和个人两项比赛,中国男队在国象项目上整体实力很强,夺取男子团体冠军,应该有一定把握。

  

  绩优股 冠军不是奢望 (代表人物:李欣、杨雁盛、马晋)

  有些选手已经具备夺金牌的实力,只要在赛场上有好的发挥,金牌触手可得。以赛艇和帆船等中国队优势项目来说,数名青岛选手都有夺金的可能。赛艇W4项目上,中国在亚洲处于霸主地位,整体水平要明显高于亚洲其他国家,所以参加赛艇比赛的李欣,是该项目金牌的有力争夺者。而在帆船项目上,王茹、李晓妮的J80、高阳的女子470以及帆船刘振男子420具备相当的竞争力。王茹、李晓妮、高阳,都曾经是奥帆赛英凌队的一员。

  

  田径方面,撑竿跳高名将杨雁盛今年的状态非常好,已经三破全国室内室外纪录,亚运会上,他也是金牌的有力争夺者。羽毛球名将马晋将参加团体和混双两项比赛,亚运会上,中国女团夺金的主要对手依旧是韩国。

  

  陈楠作为中国女篮的第一中锋,在亚运会上要肩负起攻城拔寨的重任,中国女篮夺取金牌的主要对手,还是日本和韩国。在自行车场地团体追逐赛上,全运会冠军李传民目标也是夺取金牌,不过作为国家队主力的他也要面临中国香港以及中亚等强手的挑战。参加飞碟男子多向的张永杰是青岛射击的一个传奇,早在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上,他就曾经夺取过这个项目的银牌,20年后,张永杰依旧活跃在国家队的一线,不得不让人敬佩。对于张永杰来说,广州亚运会奖牌有把握,金牌还要拼。

  

  潜力股 冲击奖牌有戏 (代表人物:李燕飞、邵宁、张丰林)

  在蓬勃发展的青岛体育界,很多看起来不那么大牌的选手其实具备很强的后劲,他们很有可能异军突起,在亚运赛场上为人们带来惊喜。田径名将杨哓飞要参加800米和1500米的比赛,他是今年全国锦标赛男子1500米项目的冠军。不过这个项目,中国选手在整个亚洲的水平相对比较低,杨晓飞能够争取到一枚奖牌,将是不错的结果。在20公里竞走项目上,新星李燕飞将和自己的队友展开争夺,如果发挥较好,她夺取金牌也不是没有可能。

  

  柔道100公斤项目上,全运会冠军邵宁也将挑战自己在全运会上大放异彩的青岛小将张丰林是青岛游泳界的又一颗新星,入选亚运阵容的他要参加200米仰泳和接力两项比赛,状态不错的张丰林要想获得好成绩,就必须在泳池中与日本选手死磕。

  

  软式网球对于多数人来说较为陌生,不过亚运会的软式网球赛场上,青岛选手赵蕾将挑战女团、女单、女双、混双四个项目。在男子手球项目上,底线选手潘翔也要奋力一搏。中国男子手球队在亚洲算不上一流,在今年的亚洲男子手球锦标赛上,中国队只获得了第九名,韩国队蝉联了冠军。在亚洲,日本、韩国以及西亚的沙特、巴林、卡塔尔等队伍,实力都要比中国队更强。另外,在广受诟病的足球项目上,男足队员李建斌、李凯,女足队员于雅慧都承担着为中国足球正名的重任。

  

  ■参赛目标 奖牌数量超上届

  

  上届多哈亚运会,青岛有19名运动员参赛,他们取得了5金、5银、5铜的好成绩。广州亚运会上,青岛的参赛人数达到了25人,虽然田径名将黄潇潇因伤不能参赛,但是青岛代表团的参赛目标依然是在奖牌数量上赶超上届。

  

  “亚运会一共有84名山东运动员参赛,其中光青岛就有25人,几乎占到了山东总人数的30%。”青岛市体育局副局长李国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力争在奖牌总数上超过上一届。”不过他随后补充,这次青岛代表团中涌现出了张丰林、陈倩这样没有亚运会参赛经验的小选手,因此相比成绩,锻炼这些年轻选手的目标更为重要。“我们这次的根本目标还是希望锻炼年轻选手,为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培养力量,希望我们的选手在伦敦奥运会能够获得比2008年更好的成绩。”

  

  ■特别关注

  

  征战男单?张继科有门!

  

  在初步上报的国乒出战亚运会大名单上,青岛小将张继科入选了男团、男双和混双三项比赛。不过,由于男单人选马龙近来状态的不尽如人意,以及张继科刚刚在世界杯上斩获亚军的战绩,很多人预计,张继科很有可能在最后关头取代马龙,征战亚运会男单。

  

  张继科的成长之路,一直伴随着与同龄人马龙的竞争。此前,后者几乎被公认为国乒的新生代领军人物,不过,自从张继科在2008年打退所有的奥运冠军并拿到自己的第一个全国锦标赛冠军后,形势就开始变化了。尤其是今年上半年的莫斯科世乒赛决赛上,打头阵的马龙被波尔翻盘,而张继科为中国队拿下关键一分,更是让两人在教练组的信任度上发生了大逆转。随后,张继科在7月的乒超联赛中勇夺男团冠军和MVP;8月他又力克老大哥马琳摘得中国公开赛男单冠军;9月初,他先后将男团世界杯冠军和全国锦标赛男单冠军收入囊中——48天4项冠军的骄人战绩,令其成为国乒男队里表现最抢眼的一个。

  

  尽管国乒在亚运会第一次报名中,把马龙与王皓一起放在了男单人选中,但刘国梁一再强调,如果马龙的状态没有改观,其亚运会资格随时都有被替换的可能,“亚运会参赛名单在开赛前3天都能更改,马龙能否出现在单打赛场上,还是未知数。”因此,取代马龙征战亚运会单打,对于张继科来说并非不可能。

  

  本版文/记者 马贤贤

  

(责任编辑:kuner)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