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解析中国亚运军团:八传统项目挑重担 田径争雄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0年10月31日11:30

  此番作为东道主的中国军团沙场大点兵,中国军团旗下的田径、游泳、体操、举重等八大传统优势项目仍是中国军团在亚运赛场上的主要夺金点。以田径为例 ,71人的超级大团已经放出话来,要在金牌数和总分上都拿第一名。

  【田径】

  豪言继续做老大

  

  提到中国田径就会想到飞人刘翔,不过亚运会田径队的金牌第一可不能指望刘翔一人。在刚刚公布的中国亚运会运动员名单中,田径选手达到71人,不仅超过历届,也是各个参赛项目阵容最为庞大的。

  

  广州亚运会,中国参赛的男子田径运动员有33人,他们将参加除链球、铁饼等项目之外的绝大多数项目的争夺,其中9个项目将全力争金。女子方面,以世锦赛冠军白雪为首的31名女将届时将参加除七项全能以外的所有22个项目角逐,其中12个项目会成为中国选手夺冠的目标。不过,中国田径要实现金牌第一的目标,却要经过老对手日本队的同意。

  【乒乓球】

  包揽七金有点悬

  国球乒乓在任何综合性大赛中都承担着No.1的寄托,大概正因为此,国乒亚运名单来得稍晚一些。目前公布的国乒亚运阵容共有10人。男队5人的名单为马琳、王皓、马龙、张继科、王励勤;女队5人名单为李晓霞、郭跃、郭焱、刘诗雯和丁宁。

  顶级强队中国乒乓球队历届亚运会上却只有一次包揽7枚金牌,即1978年在曼谷举行的第8届亚运会。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堪称国乒为数不多的“滑铁卢”,在7个项目中,中国队只拿到了3金。如今,国乒代表中国第10次出征亚运会。此次,家门口作战的中国队将面临韩国队、日本队、中国香港队、新加坡等队强有力的挑战。

  【羽毛球】

  全力破亚运怪圈

  用国羽总教练李永波的话说,亚运会是中国队一直无法逾越的阻碍,1990年北京亚运会中国队拿到了全部7块金牌中的6块,之后中国队就再没取得过十分理想的成绩。如今国羽欲摆脱“亚运怪圈”,囊括所有的冠军。

  亚运会羽毛球与奥运会和世锦赛相比,还多了男女团体,相当于把汤尤杯也搬进了同一个赛场。面对韩国、印尼和提高了亚运奖金的马来西亚等强手的竞争,国羽能否保持今年世锦赛的水准尚有悬念。各单项中,最吸引眼球的还是男单,林丹的履历中独缺亚运会一枚金牌,他能否战胜陶菲克、李宗伟乃至队友陈金,都是一大看点。

  【游泳】

  碧波大战拼日本

  中日水战历来是亚运赛场的重要看点。2002年釜山亚运会,中国队以金牌总数20:11大获全胜。而在2006年的多哈,中日双方在金牌数量上打成16:16,奖牌总数却以44:47不敌对方。如果张琳和孙杨发挥好拿下这两个项目,“那我们肯定能在金牌总数上战胜日本”。

  

  对于中国队领军人物张琳来说,战胜日本还意味着收复失地,在4年前的男子100米自由泳接力中,他们在最后一棒被日本队反超丢失冠军。不过他此次征战亚运最大的对手仍是韩国人朴泰桓,上一届两人的三次交锋中,张琳全部落败,这差点使他提前退役。此次再次短兵相接,升级为世界冠军的张琳必然不甘落后。

  

  【跳水】

  

  梦之队无人能敌

  

  中国各支队伍中最容易被寄予包揽厚望的无疑是跳水梦之队。日前 ,中国跳水队亚运会参赛名单正式公布:男女运动员各8人、呈现出以老带新的态势。虽然没有“跳水女王”郭晶晶,但是吴敏霞领衔的中国队实力依然不容置疑。

  

  除了已经成名的吴敏霞、何冲、何姿等运动员之外,男女两队都出现了新人:男队的曹缘是1995年出生的小将、女队的胡亚丹是1996年出生的小选手,除了这两人之外,女队的施廷懋、王涵、汪皓也都不是广为熟知的运动员。中国队派出以老带新的阵容,意在取得好成绩的同时,为伦敦奥运会锻炼新人。考虑到在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上中国跳水队上演包揽全部十金的辉煌壮举,此次家门口作战,上演包揽也应该是中国跳水队的目标。

  

  【举重】

  

  春红领衔女举艳

  

  举重是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也是奥运会上的夺金大户。在日前出炉的亚运代表团名单上,中国男女队派出了差别较大的阵容。男举方面,奥运冠军廖辉、龙清泉无法前往;女举则精英尽出。

  

  在9月落幕的土耳其举重世锦赛上,中国女队创造了近 8年来第二差的战绩。这与女队雪藏大部分主力有关。而在广州亚运会上,刘春红、曹磊两位奥运冠军,将领衔女举。“亚运会就是要全力夺金了,大家的状态也都不错。”女举总教练马文辉信心满满。

  

  对于男举的雪藏主力,总教练陈文斌则表示,“世锦赛是我们派主力,亚运会是女队派主力,这叫配合意识,人家都摸不清中国举重。等到2012年奥运会,中国举重再双剑合璧。”

  

  【体操】

  

  独孤求败任我行

  

  与田径、游泳等项目一样,男子体操在亚运会上也总是呈现出中日争霸的态势。不过,本届亚运会中国男队可能体会到独孤求败的失落,因为刚刚参加世锦赛的日本一线选手全都高挂免战牌,中国队将在广州迎战日本二队的挑战。

  

  荷兰体操世锦赛,中国男队取得了4金4银的辉煌战绩,而亚运会的参赛阵容与世锦赛一模一样,队长陈一冰担心,连续作战,体能将成为自己和队友们的最大障碍。

  

  女队在亚洲几乎没竞争对手。多哈亚运会上,中国队获得了11枚金牌,其中男队6枚、女队5枚,女队的表现并不逊色。总的来说,女队仍是亚运赛场上的夺金大户,而刚刚经历了世锦赛零金牌的打击,她们也希望在亚运会一雪前耻。

  

  【射击】

  

  新老枪手冲首金

  

  早在1974年亚运会上,中国射击队已经承担起夺取代表团首金的任务。广州亚运会上,射击场有望再次成为首金诞生地。在多哈亚运会上,兵强马壮的中国射击队拿到全部44枚射击金牌中的27枚,在15个奥运项目上狂揽12金,中国队在亚洲的霸主地位显露无遗。

  

  不过,在奥运会之后,中国射击队进入了调整期,中国队正在面临新老交替的阵痛。从阵容上看,由北京奥运会冠军庞伟和郭文珺领衔的中国队新人多达三十余人,其中有新科世锦赛冠军易思玲,也有凭借亚运选拔赛而横空出世的卢秒仪、孙琪和魏萌。届时,这些新人将与谭宗亮、朱启南等老将一起向金牌超过上一届的目标进发,不过领队肖昊鹏表示,“形势不容乐观。我们小队员的水平还有差距。”

  

(责任编辑:eric)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