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广州亚运会代表团介绍 中国台北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0月29日13:28
中华台北
中华台北

    搜狐体育讯 2010年广州亚运会将在11月12-27日进行,将有来自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参加42项大项、476项小项的争夺。各个代表团总人数为14358人。其中运动员10156人,随队官员4202人,新闻媒体记者8466人,是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亚运会。

  以下是各个代表团介绍:

  中华台北(Chinese Taibei)

  中华台北与亚运会

  中华台北第一次参加亚运会是在1954年菲律宾马尼拉亚运会上,当时他们以14金14银17铜排名第二名。上届多哈亚运会上,他们以9金10银27铜排在奖牌榜第10名。

  2010年广州亚运会,由官员和运动员共560人组成的团队创造了中华台北代表团亚运会参赛人数新高,他们将参加本届比赛42项目中的32项。

  397名参赛运动员中还包括2002年釜山亚运会乒乓球男单银牌、2006年多哈亚运会乒乓球男团铜牌、男双铜牌得主庄智渊,2002年釜山亚运会女子2人组保龄球铜牌、3人组银牌、5人组铜牌的得主王幼铃以及2006年多哈亚运会不定向飞靶铜牌得主林怡君等“多朝元老”。

  中华台北队优势项目突出,主要包括棒球,跆拳道,软式网球,女子网球以及射箭,代表团都曾在近两届亚运会比赛中在这些项目上斩获金牌,尤其是棒球,在多哈赛场以8-7战胜了亚洲唯一可以与之抗衡的日本队收获金牌,而由谢淑薇、詹咏然、庄佳容、詹谨玮四人组成的女子网球队也在多哈亚运会为中华台北代表团收获了亚运会历史上的首枚团体金牌。

  中华台北简介

  【面积】3.6万平方公里。

  【人口】18,834,593人(2009年7月)

  【简况】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台湾参加任何由主权国家参与构成的国际组织。从1971年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取代中华民国在联合国的席位,逐渐在很多国际组织中取代了中华民国的地位。中华民国政府拒绝使用 “台湾,中国”的称呼,也反对直接使用带有台独含义的 “台湾”称呼,因此采用中华台北的折衷名称。

  台湾於世界贸易组织中之会籍名称为台澎金马个别关税领域,台湾方面将之简称为「中华台北」,并使用於通讯录中。但中国代表团认为,类似的通讯都是“不适当并应避免。”另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台办、外中宣部、中央宣办2004年第三项第2款规定如下:

  1989年4月6日,当时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何振梁与中华奥林匹克委员会秘书长李庆华签署协议,内容如下: 在正式比赛场合以外,中国大陆媒体仍以“中国台北”的称呼来翻译“Chinese Taipei”。

  至于一般媒体,在台湾,以“中华队”表示中华台北队,而台湾部分媒体(如《自由时报》)则以“台湾队”称之;而在港澳,则以“中华台北队”称之;在中国大陆,则多以“中国台北队”称之,2008北京奥运会经两岸方面商定,大陆媒体亦以“中华台北队”称之。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