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中国亚运代表团正式成立 力争金牌奖牌蝉联第一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10月27日16:28

  第十六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今天在京正式成立。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的目标之一是蝉联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

  中国代表团的总体目标是确保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具体目标共有5个:一是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实现公平竞赛;二是蝉联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三是干干净净参赛;四是为备战伦敦奥运会锻炼新人、查找问题;五是当好东道主。

  作为东道主,此次广州亚运会中国将派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体育代表团,总人数多达1454人。其中977名运动员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平均年龄24岁,年龄最大的保龄球运动员米忠礼49岁,年龄最小的是13岁的龙舟项目鼓手夏诗颖。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担任代表团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肖天、蔡振华担任副团长,竞体司司长蔡家东担任秘书长。

  在本届亚运会中,中国选手将参加41个大项、447个小项的比赛,其中奥运会项目大项28个、小项280个,非奥运会项目大项13个、小项167个。

  段世杰介绍说,中国代表团的奥运项目除个别优秀队员因伤病等原因不能参赛外,各项目大都是以主力运动员参赛。运动员中有261人参加过北京奥运会,其中获得过奥运会冠军的运动员共35人。

  中国体育代表团强调坚决反对兴奋剂并在这一问题上坚持“零容忍”原则。据介绍,中国代表团各支参赛队伍此前进行了反兴奋剂专题教育,各参赛队均按规定签署了反兴奋剂承诺书。

  为给年轻运动员创造更多的锻炼机会,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做好铺垫准备,部分北京奥运会冠军“选择性”地放弃本届亚运会的争夺,如北京奥运会举重冠军龙清泉、廖辉等人。

  “举重队作出这样的决定确实经过了很多讨论,一是考虑他们有伤在身,二是不愿意打乱他们的奥运会备战计划。”亚运代表团中国举重队领队马文广告诉记者,“另外,他们最近比赛很多,身体处于疲劳状态。我们要给其他运动员更多的参赛机会,这也给我们选拔奥运会选手提供更多的选择。”

  段世杰说:“本届亚运会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历史性突破后,再次以东道主身份组团参加亚洲最高水平最大规模的综合性运动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的综合表现,不仅反映着北京奥运会后中国竞技体育发展的新水平、新成就,也反映着我国体育运动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反映着我们向体育强国迈进的决心。”

  本届亚运会将于11月12日在广州开幕,预计将有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2万名运动员、4000多名技术官员和裁判员、1万多名媒体人员以及6万多名赛会志愿者共同参与,这将使广州亚运会成为亚运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盛会。

  本报北京10月26日电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