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历届亚运会回顾:2006年第十五届多哈亚运会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9月25日15:32

  多哈亚运会,中国代表团继续保持了在亚洲体坛的绝对领先地位,以165枚金牌、88枚银牌和63枚铜牌的成绩排在奖牌榜的首位。不仅继续保持了第一的位置,而且金牌数与奖牌数都超过了上届的釜山亚运会(150金84银74铜)。自1982年第9届亚运会以来,这已是中国军团连续第七次成为亚运会的“金牌冠军”。本届亚运会中国参赛选手为647人,比上届少39人,夺得的金牌却增至165枚。

  具体的成绩上,中国队有2人6次创了4项世界纪录,有5人4队13次创了11项亚洲纪录。女子举重运动员陈艳青一人就创造了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在花样游泳、拳击、男子曲棍球、击剑、自行车、铁人三项、男子水球、沙滩排球、蹦床、橄榄球、台球、健美等一些项目上,中国队也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值得一提的是,其中还有5个项目是中国队首次获得亚运会金牌。

  在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本届亚运会也达到了国家体育总局赛前着重强调的目标,即让年轻选手在综合性大赛中得到锻炼。本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共有413名运动员从未参加过奥运会和亚运会,占代表团运动员总数的63.8%。这些选手中有131人获得了103枚单项和团体金牌,其中个人单项共获得了70枚金牌,占代表团个人单项金牌总数的53%。

  具体来说,多哈亚运会共诞生了5项新的世界纪录,全部出自女举,其中4项为中国女选手的所创。中国男、女大力士还夺得了全部15个级别中的10枚金牌,超过了上一届亚运会的成绩。体操比赛的一大特点是不乏并列冠军,在男、女14个项目中共决出了18枚金牌。中国队不仅包办了亚运会体操比赛份量最重的男、女团体和个人全能的4枚金牌,而且以11金遥遥领先于其他参赛队。

  中国乒乓球队在两大主力王励勤和张怡宁缺阵的情况下,不仅夺得了除男子双打以外的另外全部6枚金牌,而且达到了磨练新人的目的。王皓和郭跃在男、女单打比赛中的双双折桂,具有特殊的意义。多哈亚运会,跳水项目增至10项,中国跳水队中,虽然多数队员都是首次参加亚运会,但他们还是一枚不少地将所有金牌全部带回。

  其他一些项目也取得了突破,中国的跆拳道一改没有亚运会金牌的历史,一下便夺得三个女子项目金牌;中国的古典跤在徘徊了多年后,夺得了55公斤级金牌等。

  但是,中国军团也在部分“环节”暴露出了一些问题与缺陷。中国乒乓球丢掉了男子双打金牌。体操比赛中,在男子鞍马、女子高低杠较量中提前出局。羽毛球也未能在男、女子单打和男子双打比赛中走到最后。这些项目多数均为中国在奥运会上的夺金重点项目,这也为中国军团敲响了警钟。

  另外,一些影响大、受群众广泛关注的球类项目并未取得太大进步,比如男篮和男排。经过亚运会的检验,男足和女足与亚洲先进水平仍有很大差距,女排和女篮虽然获得了冠军,但只是在亚洲具有相对优势,在技术、战术、体能等方面与世界强队相距甚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