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诸强 > 广州亚运会日本代表团 > 日本代表团动态

访日本奥委会主席 竹田恒:无论胜负都值得尊重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11月27日15:39

  他参加过第20届慕尼黑奥运会和第21届蒙特利尔奥运会。让奥运会重返日本,是他一生为之奋斗的理想。他的名字叫竹田恒和(见左图,刘琳摄),现在的职务是日本奥委会主席、亚奥理事会协调委员会主席。

  亚运会期间,竹田恒和每天的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但仍在百忙中抽出时间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故地重游,广州更大气漂亮

  规模宏大的开幕式,给竹田恒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中的威亚表演和烟花表演都令他赞不绝口,“那样美的烟花在日本也是很少见的”。

  与8月份来广州时相比,竹田恒和发现车辆少了很多,交通更顺畅了,还有许多的鲜花摆放在道路两侧,“这和广州‘花城’的美誉很吻合”。此番故地重游,竹田恒和发现广州变得更加大气漂亮,特别是夜晚的璀璨灯光,这样的迷人夜景对来广州的游客而言就是一份礼物。

  体育力量,促进国家间交流

  同样让竹田恒和印象深刻的,是亚运会上体现出来的体育的力量。他介绍,为了帮助像阿富汗、伊拉克这样饱受战火蹂躏的国家站到国际赛场上,亚奥理事会和日本都作出了许多努力。包括赠送运动装备,派驻教练等等。

  竹田恒和说:“体育能够加强各国人民之间的沟通和理解,促进国与国之间的友好。”他举例说,在日中邦交正常化以前,两国间就已经开始了体育交流。中日之间的民间交流有很多项目,以青少年体育交流居多。比如日本派遣了多位棒球、花样游泳等竞技项目的优秀教练到中国,中国也派出了乒乓球教练帮助日本提高水平。可以说,中日间的体育交流源远流长,以后日本将会更重视这方面的交流。

  体育精神,斗争、友谊和尊敬

  本届亚运会,日本代表团创纪录地派出1000多人的庞大队伍,并在金牌榜上排名第三位。竹田恒和强调,奖牌是最后的结果,但这并不是参加体育比赛的最终目的,“只要选手们努力过了,哪怕没有得到奖牌,他们拼搏的这个过程就是他们人生中的一块金牌”。这番话或许也跟竹田先生自己的经历有关———他曾作为马术选手参加过两届奥运会,但都与奖牌失之交臂。然而,竹田恒和并不觉得遗憾,“因为我为这两次参赛非常努力地训练,那段日子非常的辛苦,我比赛也尽力了,虽然没拿到奖牌,但那是我一生中最宝贵的经历”。

  “在我眼里,体育包含了三种重要的精神:斗争、友谊和尊敬。胜败是体育比赛的结果,但尊重对方很重要,哪怕是失败者也值得尊敬。”竹田恒和说。

  在采访中,竹田恒和不止一次地提到1964年东京奥运会给自己留下的深刻印象。

  “当时我还是个小孩,但那届奥运会的气氛深深地刻在我的心里,”竹田恒和回忆说,“也正是因为那届运动会,我在心中有了梦想,要为奥运拼搏、努力的梦想。”现在他的梦想,就是把奥运会再次带回日本,给现在的孩子和年轻人带来梦想。

  竹田恒和介绍,为了迎接1964年奥运会,日本修建了新干线,让世界看到了日本的重生。“东京奥运会对于日本的最大意义并不在于对经济的促进,而在于帮助日本人与全世界进行了沟通,促进了日本与世界各国之间的国际交流。从那时开始,日本和国际的接触越来越多,东京变得更加国际化。”他强调,对日本人来说,东京奥运会的意义就是和平,也是“新生的开始、富裕的开始”。

  时隔46年,把奥运带回日本已经成为竹田恒和的最大梦想。“明年夏天的时候,我们就会做出决定,决定在日本的哪个城市举办奥运,以及申办哪一年的奥运。我们还定下了目标,如果日本再次举办奥运,要力争进入金牌榜前三名。”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羊城晚报

146粉丝

关注

羊城晚报

146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