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皮划艇 > 皮划艇动态

皮划艇综述:中国五金居首 女队领先男队遇强敌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1月26日13:47
女子200米单人皮艇颁奖:日本选手夺金周玉银牌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6日,第16届广州亚运会皮划艇静水比赛全部结束,一共产生12枚金牌,中国队夺得5枚,完成了赛前的既定目标。

  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上,中国队在全部10枚皮划艇静水金牌中夺得6枚,比排名第二的乌兹别克斯坦队多出4枚,堪称“亚洲霸主”。本届广州亚运会,设有男子8个、女子4个项目,共12枚金牌。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不同,中国队在世界上具有领先优势的男子500米比赛已经全部绝迹,取而代之的是男子200米单双人皮艇、200米单人划艇和女子200米单人皮艇4个项目。同时,亚洲皮划艇整体水平的提升,而孟关良、杨文军、钟红燕等名将的退役,中国皮划艇队在亚洲的优势有所缩小。孟关良赛前表示,本届比赛的目标是五至六枚金牌,重点放在划艇和女子皮艇上。

  金牌被中国、哈萨克斯坦、日本和伊朗瓜分,所有的奖牌也都被这四支队伍夺走。中国队5金列第一,哈日各得3金,伊朗收获1金。中国队在亚洲继续领先,但优势已经不如以往明显。

  女队因意外丢一金

  女子项目一共产生4金,分别来自女子200米单人皮艇、女子500米单人皮艇、女子500米双人皮艇、女子500米四人皮艇。中国队以周玉领军,她实力强劲,具备明显优势。

  年仅20岁的周玉被看作是中国女子皮艇队的一匹黑马。在去年全运会的比赛中,周玉以0.155秒的微弱优势力克浙江队老将钟红燕,夺得女子500米单人皮艇冠军。钟红燕当时是夺冠热门,被誉为中国女子皮艇项目“第一人”,近几年在国内赛场上从未失过手。此次发力之后,周玉又在今年的全国皮划艇(静水)春季冠军赛中包揽了4块金。

  女子200米单人皮艇、女子500米单人皮艇是周玉的强项,然而在26日进行的女子200米单人皮艇决赛中出现意外情况,在有选手抢跑的情况下,裁判并未及时召回所有选手,周玉在划完全程200米后才得知需要重赛。此时,体力严重受损的周玉被日本选手北本忍占到便宜,后者以0.035秒极其微弱的优势获得金牌,周玉遗憾错失自己的亚运首金。

  论及实力而言,周玉还是明显高出一筹。此后在女子500米单人皮艇周玉轻松夺冠,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女子500米双人皮艇、女子500米四人皮艇的夺冠也是优势明显,中国女子划艇队完成了孟关良赛前“有金必争”的任务。如果不是出现意外,中国队能够包揽全部4金。

  男队遭遇强敌

  赛前,孟关良表示,中国皮划艇队的亚运形势“非常严峻”,来自中亚五国如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队伍已达到世界前三水平,乌兹别克斯坦的个别项目如男子单人划艇1000米这几年的世锦赛都拿到了冠军。

  男子项目共产生8枚金牌,3枚来自划艇、5枚来自皮艇。中国队夺得男子1000米双人皮艇、男子200米单人划艇两枚金牌。正如孟关良所言,乌兹别克斯坦赢得3枚金牌,金牌总数仅次于中国队,他们夺得男子1000米单人划艇、男子1000米双人划艇和男子1000米四人皮艇三枚金牌。另外,日本队在新设的200米项目表现出色,拿到男子200米单人皮艇、男子200米双人皮艇两枚金牌。

  与多哈亚运会相同,乌兹别克斯坦、日本继续扮演竞争者的角色。值得一提的是,传统强队哈萨克斯坦本届比赛未能夺金。伊朗选手夺得男子1000米单人皮艇金牌,成为皮划艇静水赛场夺得金牌的第四个国家。此外,他们还在男子1000米单人划艇摘得一枚银牌、男子1000米四人皮艇收获一枚铜牌。(搜狐体育 陈书佳)

(责任编辑:陈书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