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卡巴迪 > 卡巴迪动态

拼抢凶狠容易受伤 卡巴迪升级版“老鹰捉小鸡”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0年11月24日14:58

  说到广州亚运会特色项目卡巴迪,很多中国老百姓的第一反应就是“没听说过”。事实上,卡巴迪是一种有着4000多年历史的古老民间游戏,其规则类似于我国小朋友玩的“老鹰捉小鸡”游戏。

  卡巴迪进入亚运已20年

  有人会问,“老鹰捉小鸡”也能拿来比赛?是的,以往只有男子参加的卡巴迪,本届也增设了女子项目,这样参加本次比赛的男女队伍共达到了15支。

  卡巴迪最初起源于个人进攻和防守的练习游戏,在印度等地拥有广大的群众基础,后来逐渐传到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尼泊尔和缅甸等国。1944年,印度奥委会制定了统一的比赛规则,随后成立了卡巴迪协会。到了1972年,印度、孟加拉和尼泊尔等国联合举办卡巴迪比赛。1978年,由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斯里兰卡、尼泊尔等卡巴迪协会共同发起,成立了亚洲卡巴迪联合会。1982年,卡巴迪被列为第9届亚运会的表演项目,1990年第11届北京亚运会上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卡巴迪比赛由2支球队进行角逐,每支队12名球员,其中7名为场上运动员,5名为替补队员。全场以中线为界,分为两个半场,每个半场的1/2处又画有一条“拦截线”。

  玩卡巴迪门槛其实很低

  卡巴迪说起来很容易理解,但要真正弄懂它的真谛并不是那么容易的,就像外国人来中国学乒乓球,为啥总打不过中国队,道理也是一样的。目前卡巴迪玩得最厉害的是南亚地区,尤其印度水平最高。

  任何游戏一旦登堂入室,就必然要加强对抗性,并制定相对公开、公平、公正的规则。11月23日在南沙体育馆,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一块长13米、宽10米的场地内,两队(每队7名队员)站在己方半场,先由进攻方的一名队员越过中线,进入对方半场,进攻者必须连续大声呼喊“卡巴迪”,稍有停顿或含糊,就将被罚出场,过中线后,即可用身体的任何一部分触碰对方任何一人,被触者须出场,输一分;反之,进攻者在追逐时被防守者逮住,则失一分。卡巴迪的核心就是不需要任何复杂设备,堪称所有运动中门槛最低的项目。

  比赛时很容易受伤

  不过,就是这么个简单的游戏,真正开战了却非常刺激。进攻队员需要不停地晃动身体迷惑对手,同时准备好撤退,因为一个不小心,六七个对方队员就会扑过来,狠狠地将你按倒在地。11 月23日下午,在南沙球馆,记者领教了该项目的激烈残酷以至于队员受伤出场。

  在马来西亚女队和中华台北女队的比赛中,虽然这两支队伍的水平不高,但激烈程度一点不含糊。

  两队进攻队员屡屡被数名防守队员扑倒,防守一方还各司其责,有的负责抱腰,有的负责抓头,有的负责扳腿,有的干脆直接横空坐下来。这样的场景,让你胆战心惊。上半场第七分钟时,马来西亚队的一名防守队员面对中华台北队的进攻队员直冲时,不是选择避让,而是采取直接对抗,结果导致当场晕厥。全场观众都站起观看,显得很不安。但其他队员似乎见怪不怪,工作人员用担架把伤者抬走后,比赛继续。  

  裁判尺度很重要

  在中华台北队48∶32战胜马来西亚队后,记者在混合区逮住了中华台北队3号队长康美文。

  她首先谈及了被抬下场的那名马来西亚队员:“一是她本人没有遵循游戏规则,因为如果一方冲过来,另外一方是需要避让的,否则肯定会受伤;二来主裁判没有及时鸣哨,场面很混乱时继续比赛会加大受伤的程度,这反映了裁判对执法尺度的理解不同。卡巴迪这个项目,裁判很重要,如果他的尺度紧一点,大家受伤的几率就小很多。”

  康美文是中华台北队中年纪最大的,已经33岁了,队中最小的才17岁。这是中华台北队第一次组队来广州参加卡巴迪比赛,队员中,一半是老师,一半是学生,参加亚运会比赛前,她们仅仅是练了两个月,就匆匆上阵了。谈到亚运会的最终目标,一旁的教练何茂松抢答道:“当然是获得奖牌了。”康美文还告诉记者,这次来广州,主要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希望尽快地理解规则,为参加下次大赛作准备。

  在中国属“扫盲”阶段

  本届广州亚运会卡巴迪是唯一没有中国队参加角逐的项目。

  事实上,自从卡巴迪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以来,中国队只是在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上,由首都师范大学组建了一支队伍参赛,此后就连续缺席亚运会。卡巴迪目前在中国还属于“扫盲”阶段,甚至连卡巴迪的完整中文版规则都没有。尽管国家体育总局在两年前就决定要组建一支中国卡巴迪队参加广州亚运会,但最终还是没能如愿。因为项目开展缓慢,很难找到一批达到亚运会参赛水准的运动员参加比赛。

  担任广州亚运会卡巴迪项目技术代表的普拉萨德先生对中国卡巴迪的发展却充满信心。他表示,中国在很多竞技体育项目上发展神速,中国人如果能喜欢上卡巴迪这个项目,要发展起来也会非常快。他说:“中国只要挑选一些爆发力好、手长腿长的年轻人,加上正规的训练,很快就能达到较高的水平。”

  在现场的观众人群中,记者即时采访了一旁的广州市民李先生,他的观点很有代表性:“卡巴迪比较适合青少年,在学校开展应该方便一点。玩这个虽然对场地要求不高,但我们这些有工作的却总觉得有些不好意思。虽然摔跤也是这样激烈的,但一群人一拥而上扑倒一个,总觉得有些尴尬。老胳膊老腿了,也经不起摔。”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南国早报

124粉丝

关注

南国早报

124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