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女足评论

李霄鹏现象引人深思 个人神话背后折射足协无能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风萧萧兮
2010年11月22日17:59

    搜狐体育讯 李霄鹏女足挂帅,在亚运会上交出的答卷无疑令人侧目。重回技术流风格,打造鲜明的技战术特点,这位前男足名将无疑把握了中国女足的脉搏,在亚运会上的小考当中取得了成功。而认真审视李霄鹏麾下给女足的带来的惊喜,不难发现李霄鹏个人的成功更大于女足此次表现的惊艳。一名优秀的主帅可以给予球队最大的帮助,此话放在此处显然再合适不过。而透过辉煌看本质,女足并未发生质变,显然变革之路长远兮。棒杀与捧杀不如坐下来认真思索,李霄鹏究竟带给了中国女足什么样的变化?而如此变化显然值得中国足坛上下,特别是中国足协相关人士深思不已。

幻灯:女足亚运最差战绩 韩国球员进球激情庆祝

  外行领导内行,后备力量匮乏,换帅频繁,这是中国女足从世界之巅沦落亚洲二流球队的三大主因。其中主帅的更迭更是其中一个关键之处。任何一名主帅,都有着自己的执教思路。而放弃以往中国女足成功的技术流路线,改以力量型等所谓世界先进技战术为主的中国女足,愈发变得四不像。李霄鹏最大的功劳在于将中国女足引向了正确的发展道路上,或者以拨乱反正来说也并不夸张。好比一盏明灯的指引,虽然目前中国女足依旧孱弱,但假以时日,并非不能东山再起。冉雄飞:女足输球不是好事>>

  而李霄鹏的成功绝非与中国足协的委派有关,在撞大运的中国足协眼中,任何一名教练都是他们豪赌的对象,而李霄鹏球员时代脚下细腻用脑子踢球的特点,正好使得与中国女足绝缘多年的技术流回归,与其说是必然不如说是一种偶然。在中国足协遍撒网之下,得之十分侥幸。缺乏系统性,长远性,规划性,是制约女足东山再起的三大典型因素。而李霄鹏仅仅将中国女足带回技术型路线,就赢得了球迷乃至媒体记者的一致好评,不能不说是中国足球又一种悲哀。

  长期在黑暗中摸索的中国足球,带给球迷的期望值早已跌至冰点,而由此带来的女足水平下滑,直至亚洲范围内也不敢言勇,实则是曾经辉煌过的中国女足一个巨大的耻辱。足协委派李霄鹏出任女足主帅,绝非有的放矢,相反更像是一次新一轮的豪赌。不懂运动发展规律,乱点鸳鸯谱却无巧不成书的在亚运会上使得女足再度绽放,李霄鹏个人力量再度被神化,却忘记了思索中国女足何以沉沦的浅显谜题,这才是李霄鹏亚运会带给我们的最大思考之处。

  一个李霄鹏不可能挽救中国女足的沉沦,但一个李霄鹏却可以将中国女足的发展方向拉回正轨。片面强调个人的成功,实则是对中国女足运动发展的本末倒置。一个李霄鹏不可能改变中国女足后备力量薄弱的现状,一个李霄鹏所带来的简单改变却令中国女足枯木再逢春。中国女足需要发展,更需要李霄鹏这样的主帅成为正确的航标乃至领路人。而简单的变革,带来的冲击足以让中国足坛乃至中国足协相关负责人深思,中国女足究竟欠缺的是什么?一味的换帅,一味的指鹿为马,并不能改变孱弱,而通过实践之后做出的改变,却能令女足精气神大变,这才是李霄鹏最大的功劳,同时也是中国女足发展所真正需要思考的为什么。(搜狐体育 风萧萧兮)

(责任编辑:liumiaoyao)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