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游泳 > 广州亚运会花游 > 花样游泳动态

中国花游已与日本拉开差距 需攻克亚洲人含蓄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11月22日08:36

  对于中国花游运动员黄雪辰来说,在比赛中“扮演”一部电影中的主角还是一个全新尝试。电影《爱丽丝的奇幻冒险》是今年国际影坛的一部大片,选择这样一部热门影片作为动作编排的创意来源,这不光对于中国花游运动员是一个挑战,对于中国花游队来说也是一个大胆的尝试。

  不过,对于已经不满足于在亚洲称霸的中国花游队来说,要想在世界泳坛取得更好的成绩,就必须加强艺术表现力。以往,亚洲选手在艺术体操、花样滑冰、花样游泳等注重艺术表现力的运动项目上,通常都是含蓄有余而张扬不足,亚洲运动员在这些项目上达到世界最高水平,必须在艺术表现力上有所突破。

  如果说中国花游队在上届亚运会上战胜日本队算是意外爆冷的话,本届亚运会上,中国队在三项花游比赛中全部力压日本队则是实力的体现。正像日本队主教练花牟礼雅美今天所说:“中国队在各个方面的表现都已经堪称世界强队,而日本队因为在北京奥运会后进行了比较大的人员调整,现在的整体实力相比中国队已经有了一定差距。”

  中国队主教练张晓欢认为,如今中国花游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好时期”。前日本队前主教练井村雅代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执教中国队两年,帮助中国队突破了困扰已久的技术瓶颈。在北京奥运会上历史性地夺得1枚奖牌后,中国花游的生存条件顿时发生了巨大变化。

  张晓欢曾作为中国花游队队员长达10多年,“中国花游队如今的各项保障条件,真是我们当运动员时不敢想象的。”

  张晓欢记得,2002年釜山亚运会时她作为运动员参赛,“当时很担心,如果成绩不好,亚运会结束之后,我们这个项目就面临着经费被大幅削减的可能。”

  当时作为中国体坛边缘项目的花游,有时连训练场地和训练时间都要视其他运动队的训练安排而确定。在张晓欢看来,当时花游队每争得一分生存空间都需要全队上下付出百倍的努力。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花游成为中国军团新的潜在优势项目,新入队的年轻队员再也不需要去体验张晓欢当年的辛酸经历。

  “中国花游20多年艰苦的创业历程已经完成,新的目标已经摆在眼前。”张晓欢表示。

  中国花游队运动员身材修长、基本功扎实、技术过硬,尤其是身材的优势,让中国队成为目前亚洲唯一有可能向俄罗斯、西班牙等世界最高水平花游队挑战的队伍。

  井村雅代表示:“即使是在当年日本队最辉煌的时候,绝大多数也只能在世界大赛中拿到第二或第三的名次。”日本花游队队员身材方面的劣势是阻碍日本队走向世界最高水平的关键因素。时至今日,还没有哪支亚洲队伍能够在艺术表现力上能与欧美强队匹敌,目前的中国队应该更有希望去完成这一挑战。

  井村雅代说:“中国队能否更进一步,取决于中国队的态度,如果中国队有这个决心,她们应该可以做到。”

  今年以来,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力邀著名花游音乐编导、法国人斯蒂芬·比尔蒙加盟中国花游队,虽然代价不菲,但效果立竿见影。

  中国花游队最新的集体组合动作《爱丽丝的奇幻冒险》正是在比尔蒙的指导下完成的。张晓欢介绍:“这位大师的过人之处就在于,他能根据运动员的动作完成情况去调整音乐,让音乐更贴合动作,而不是让动作去将就着音乐。目前,他是世界上唯一有这个能力的花游音乐编导。经过他的编排,整套动作的艺术表现力立即上了一个档次。”

  不过,借助外力只能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在张晓欢看来,全队艺术表现力的提高,关键还在于队员艺术修养的提高。

  “芭蕾舞、绘画,这些中国老一代花游运动员想都没想过的课程,被纳入了现在花游队员的日常学习范围内。为了提高队员的艺术修养,定期观看歌舞剧、电影也是队员的业余生活之一。”张晓欢表示,“亚洲人天生比较含蓄,但花样游泳又需要运动员性格张扬和有感染力,为了扭转劣势,我们的队员下了不少工夫。”

  中国花游队的《爱丽丝的奇幻冒险》,确实让人看到了在亚洲花游队身上难得一见的“以动作编排流畅和富有感染力的表演”取胜,在谈及日本队与中国队的差距时,日本队主教练花牟礼雅美也对中国队不吝赞美之词。

  本报广州11月21日电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