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其他

广州亚运城市志愿服务 “西关小屋”的湖北站长

来源:荆楚网-三峡晚报
2010年11月18日15:56

   遍布街头和赛场的广州亚运城市志愿服务“新生活驿站”。本报记者王康明 摄

  活力绿是广州亚运会城市志愿者服装的主色调,灵感来自于岭南水果芭蕉树,“西关小屋”是志愿者服务亭——新生活驿站的昵称。在天河体育中心附近,湖北武汉籍志愿者孙小力是这间“西关小屋”的站长。

  孙小力现在就读于广东工业大学,英语专业大三学生。得知记者来自湖北,孙小力马上改用武汉话和记者交流。

  孙小力介绍,她是6年前随父母迁到广州的,“广州的市容很好,干净整洁,最不习惯的是广东话,不过现在好了,会听会说”。

  “在天河体育中心附近一共有6个服务站,每个要配备6-10名志愿者,因为这个站在路口,所以人员配备比较多,有近10个人。”孙小力称,这个站一共有4个站长,采取轮流排班,一班服务一天可以休息两天,每天的工作时间从上午8点钟到晚上8点,有赛事还要延迟到9点后。服务站志愿者的工作有严格分工,有咨询专员、宣传专员、翻译专员等。作为站长,她的工作是统筹调度、上传下达。

  说起服务站富有诗意的昵称,孙小力介绍,“西关小屋”的设计灵感源于清代岭南建筑、广州旧城的西关大屋,“西关很有名的,这几天正佳广场那边就有西关文化旅游节,一直要持续到下个月。”

  清代的西关大屋装修讲究,陈设各种艺术品和红木家具,满洲窗和槛窗及其独特的布局,具有浓郁的岭南韵味。记者留意到,“西关小屋”的面积虽然仅2平米左右,但满洲窗和槛窗的保留加上现代房屋的设计让人耳目一新,只不过小屋内的陈设不再是家具和艺术品,而是放置志愿者衣服和饮用水的台面、服务宣传资料,各式各样用来写祝福的小贴纸。小屋最大的家当要算一台用于查阅检索资料的电视、电脑一体机了,另外,电脑电视一体机还有一个重要的功能:利用上面的摄像头给市民观众拍笑脸。

  “亚运期间,可以把自己的笑脸留在上面,最后要评一个‘最美的笑脸’。”室内不能随便布置,怕破坏了统一风格,室外则成了志愿者奇思妙想的自由发挥的天空,壁画、剪纸都是小屋的装饰。孙小力介绍,在天河体育中心的几个“西关小屋”,都不一样。

  相关链接:

  西关:西关是老广州人对市中心荔湾区内北起西村、南濒珠江、东至人民路、西至小北江这一带的称呼,这里古时位于广州城的西门外。西关古老大屋是过去豪门富商在此营建的大型住宅。这些住宅高大明亮,厅园结合,装饰精美。其基本布局是三间两廊,左右对称,中间为主要厅堂。

  本报特派记者王军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