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其他

亚运高龄选手:66岁自费象棋手 奶奶枪手带孙子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1月18日05:26

 

  本届亚运会运动员年龄差距最高达55岁

米忠礼。(资料图片)
米忠礼。(资料图片)

谭宗亮 图片来源:新华社 CFP
谭宗亮 图片来源:新华社 CFP

张山 图片来源:新华社 CFP
张山 图片来源:新华社 CFP
黎金福 老当益壮指数
黎金福 老当益壮指数

别利亚耶娃 图片来源:新华社 CFP
别利亚耶娃 图片来源:新华社 CFP

丘索维金娜 图片来源:新华社 CFP
丘索维金娜 图片来源:新华社 CFP


  本届广州亚运赛场上,有一群让人敬佩的老将始终坚持拼搏于赛场上,他们全力投入的热情和尽情挥洒的汗水,丝毫不亚于那些“儿孙辈”的对手。66岁的马来西亚“爷爷”象棋手“越下棋越年轻”,42岁的奥运冠军迎战小徒弟……运动精神无分老幼,我们更应为这些老将鼓掌呐喊!

  文/记者何道岚 实习生李天研

  中国军团

  最老新丁

  米忠礼,49岁,男子保龄球手

  年龄最大运动员39岁才入行

  老当益壮指数

  ★★★☆☆

  额头已堆起了皱纹的49岁保龄球手米忠礼,是本次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里年龄最大的运动员,同时却也是圈内的新手。

  米忠礼成就了中国乃至世界保龄球界的一段佳话,因为年老参赛的他并非典型的久经沙场的老将。39岁才“入行”的他,原先是吉林一家糖酒公司的职员,爱上保龄球后一发不可收拾,竟辞了工作自费去韩国学球,10年的球龄在行内仍算新手,而这样一个年资不高的新人却能一跃入选国家保龄球代表队,也说明了他资质之高,以及训练之刻苦。

  虽然保龄球比赛对体力要求相对不高,但很多当打选手都是30至40岁的年纪,这位近50岁的球场“大叔”仍是广州亚运的一道奇景。

  两度折戟

  谭宗亮,39岁,男子10米气手枪选手

  广州再次成为这位名将的滑铁卢

  ★★☆☆☆

  昨天上午的广州亚运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国老将谭宗亮屈居亚军,这已经是这位前亚运冠军名将的第二次羊城折戟。9年前的九运会,他代表山东参赛,泪洒赛场,夺得两枚铜牌。这次代表中国征战亚运会,也仅收获双亚军,广州再次成了这位39岁老将的滑铁卢。

  谭宗亮连续参加了3届亚运会,一共为中国队贡献了7枚金牌。

  师徒大战

  张山,42岁,

  女子飞碟双向运动员

  “六朝元老”下周迎战印度女弟子

  老当益壮指数

  ★★★★★

  1990年,张山在北京亚运会上为中国队夺得金牌。20年过去,亚运再次回到中国,张山是体验这个轮回的中国运动员“第一人”,也是目前的唯一一人。跟许多功成名就后便退居二线,安享天伦的同辈运动员不一样,这位奥运冠军以42岁的“高龄”再度出征。她坦言对亚运有着特殊的情结:“20年前的亚运会是我射击生涯的起点。”

  北京奥运会后,张山曾受邀赴印度,不定时客串飞碟双向教练。这次的广州亚运赛场上,她的4个弟子悉数前来,在11月23日进行的女子飞碟双向比赛中,印度队的女弟子将与张山同场竞技,师徒之战届时将成一大景观。

  自称“一辈子离不开射击”的张山曾深情说道:“如果有一天,你看到一个老太太还在射击场上比赛,那肯定就是我。”

  爷爷棋手

  黎金福,66岁

  马来西亚,象棋手

  最老男运动员自费参加亚运

  老当益壮指数

  ★★★★☆

  黎金福是广州亚运上年纪最大的男运动员。赛场上,无论各路选手还是各地观众,都对这位白发苍苍的老将格外尊敬,而黎金福也比其他选手表现得更沉稳。

  “越下象棋,我越年轻。”黎金福曾不无得意地说,“象棋没有年龄之分,这也是吸引我的地方之一,年轻人不一定就能赢我,说不定我也可以登上领奖台,虽然我是志在参与,从来没有想过拿奖牌。”

  棋龄已有49年的黎金福,退休前靠打散工为生,收入不高的他,去外地甚至出国比赛的费用都要自己承担。在马来西亚没有职业象棋选手,“所有象棋爱好者都是边工作边下棋”。

  各国老将

  伟大母亲

  丘索维金娜,35岁,乌兹别克斯坦

  女子体操队教练

  首次以教练身份率队参加大赛

  老当益壮指数

  ★★★★★

  35岁的体操明星丘索维金娜是历史上唯一参加了5届奥运会的女子体操运动员,这次现身亚运会,她的身份已经变成了乌兹别克斯坦体操队的教练员。

  丘索维金娜最为人熟悉的并非赛场风采,而是一个伟大母亲的形象。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她退役后再复出以挣得比赛奖金,是为了替身患白血病的孩子筹措治疗费。“多参加比赛,是为了多得到奖金,是为了孩子。”这句话感动了很多人。

  “这是我的祖国。当他们需要我的时候,我没有任何犹豫,就答应了。”虽然丘索维金娜现在的国籍是德国,但她原是一名乌兹别克斯坦体操运动员,并多次在世界大赛上获得过荣誉。参加广州亚运会,是丘索维金娜第一次以教练的身份带领队伍参加大赛。

  在11月15日进行的女子团体赛中,乌兹别克斯坦队获得了铜牌。

  奶奶枪手

  加林娜·别利亚耶娃,59岁,哈萨克斯坦

  女子25米手枪速射团体冠军

  赛完头件事 回家带孙子

  老当益壮指数

  ★★★★★

  11月16日下午,哈萨克斯坦队夺得广州亚运女子25米手枪速射团体冠军,队伍中,有一名叫加林娜·别利亚耶娃的“奶奶”级别选手,今年已经59岁,有两个孙子。

  加林娜说自己十分喜爱广州,希望有一个美好的回忆。她在14日的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就已经出场比赛,排名第八,但一副奶奶样貌的她却引来转播镜头和现场观众的多次关注,人气很高。岁月不饶人,有别于其他年轻力壮的选手,她打完子弹后,便赶紧坐下歇息一阵。趁着其他选手打枪之际,她也会偷闲喝一口水。

  团体赛夺金后,加林娜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说,她想的头一件事就是赶快回家,因为孙子上学需要人照顾。可见老人家的心态有多么轻松。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