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诸强 > 诸强其他动态

科威特运动员为谁而战 让座老外遭市民“人肉”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11月14日05:20

   没有国旗、只有五环,以个人名义参赛的科威特运动员就这样“另类”地踏入广州亚运会的赛场。至今,科威特国内还没有停止关于“应不应该参赛”的争论,而科威特运动员们却已经在足球赛场上一路闯关,杀进了16强。

  昨天下午,广东工业大学体育馆,科威特手球开始了亚运会卫冕之旅,这也是科威特运动员在亚运会开幕之后的首次亮相。在此之前,科威特足球已经在小组赛中出线,晋级16强。

  “IOC”是哪个队

  科威特手球队的对手是巴林,这支队伍科威特人并不陌生,时常交手,赢多输少。在上届多哈亚运会上,科威特人上半场就以20:10领先,毫无悬念地送给对方一场屠杀。在这回有些不一样,科威特运动员看了看身后的记分牌,“BRN”,认识,这是对手巴林。“IOC”是啥?半天才反应过来,那是他们自己。

  因为去年科威特政府对本国奥林匹克运动进行干预,国际奥委会决定对科威特奥委会实施禁赛。这就给广州亚运会出了一个难题。不过这个难题的解决也并不麻烦,无论是在奥运会还是亚运会历史上,都有被禁赛国家出赛的例子,采用的方式都是让被禁赛国家运动员以个人名义参赛。这一次,广州亚运会也沿用了这样的做法,科威特于是有了“科威特运动员”这样特殊的称号。

  如前所述,名份问题一直是个麻烦事。以个人名义参赛的科威特运动员在亚运会上受到了很多的限制:记分牌上以IOC(国际奥委会)代替KUW(科威特),即使拿了金牌,也不能升国旗奏国歌,只能升亚奥理事会会旗,奏亚奥理事会会歌。

  拿牌的事还来不及想,虽然他们有拿牌的绝对实力,多哈亚运会他们力克东道主卡塔尔勇夺冠军,此前的釜山和曼谷亚运会他们拿到了银牌。他们先得想想怎么对付本国的媒体,在国际奥委会做出禁赛的决定之后,科威特奥委会把是否以个人的名义参加亚运会的最终决定权下放到了各个运动队手中。运动员当然想参赛,可本国的媒体不干了。科威特一份影响力很大的报纸《火炬报》把矛头指向了手球运动员:“我们的手球队参加亚运会到底是为了什么?即使拿到冠军也只是他们个人的荣誉,不能升国旗奏国歌,为了自己的荣誉而置国家荣誉于不顾,这样的行为是不是应该遭到我们所有人的谴责?”

  科威特运动员顶住了舆论的压力站在了比赛场上,尽管没有本国球迷的呐喊,连本国媒体都对这场比赛不闻不问,但他们还是选择了为自己而战,为了他们最为尊重的,体育精神而战。

  可比赛就是这么不顺,在上半场领先1分的情况下,科威特运动员最终被巴林队逆转,卫冕冠军首战就吃了败仗。”

  还是足球长脸

  手球和足球是科威特最具优势的两个项目,16日晚,科威特足球将与阿联酋争夺八强的席位。小组赛的胜利让科威特足球获得了本国更多的支持,原科威特俱乐部的球员、现已经商的萨米尔自掏腰包一万美金,来奖励科威特国奥队,并激励他们在足球比赛中越走越远。

  科威特运动员代表团团长尤瑟夫·布斯坎达尔也对科威特足球的表现大加赞赏:“对运动员来说,最大的痛苦是在场上不能听到自己的国歌,不能看到自己的国旗升起。但有的时候,困难更能激励运动员。比如我们的足球队就顶住了压力取得了胜利,他们的胜利也会为我们的其他队伍产生了很好的鼓舞作用。”

  而且,因为一位足球教练的善举,科威特运动员也赢得了广州观众的支持。前两天,广州的邝先生在网上发了一篇帖子,见到一位老外在地铁上给一位广州大婶让座:大婶见老外给她让座,忙用普通话说“谢谢了,不用不用!”老外不肯坐,两个人互相推让,最后老外很坚决地站着,大婶被老外摁到座位上坐下了。坐下的大婶只好请老外身边的翻译帮忙表达一下自己的谢意。翻译告诉大婶,老外是科威特足球队教练,参加亚运会的,因为科威特足球队两连胜,教练很开心,所以私下请我带路出来在广州到处转转看看。

  此帖一发,立即赢得关注,当地媒体还展开了寻找“让座老外”的活动,当科威特足球队的官员马尼被“挖”出来之后,马尼一脸惊讶,连说这事很普通啊。如此一来,本来就有“锄强扶弱”情结的广州人对科威特运动员更是同情。在昨天的手球赛场,虽然没有本国观众的声援,但几乎全场的中国观众都把掌声送给了科威特运动员。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