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花边 > 广州亚运会花絮动态

一小时成就20年前辉煌 韦唯畅谈与亚运会的秘密

来源:大众网-鲁中晨报
2010年11月12日17:12

  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上,《亚洲雄风》将韦唯送上了内地歌坛一姐的宝座。此后历经婚姻波折的韦唯,渐渐淡出歌迷视线。在今年上海世博会的开闭幕式上,韦唯两度亮相似有发力之势,而在即将举行的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上,韦唯确定将登台献唱主题歌。 昨天,韦唯在广东外商活动中心酒店的健身房中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已经做好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演唱准备的她,向记者倾诉了压抑在她心头20年的秘密。

  一小时成就《亚洲雄风》

  记者问及韦唯这次参加亚运的演唱,和当年演唱《亚洲雄风》的心情有何不同,她说:“《亚洲雄风》其实是我不经意之间一个小时里录制的歌曲 ,20年后它就是再成为经典,也都不记得多少了。当时去真武庙二条的北京音像(公司)录首歌是我生活的常态。”1990年北京亚运会之后,韦唯曾经在多少场合又唱起这首歌,已经数不清了,但确实每次唱起来,听她唱歌的人们都会想起很多关于亚运会的片段。“北京亚运会是我国第一次承办的亚运会,所以很多音乐届的人都非常兴奋,也都尝试创作亚运歌曲,而且确实也出了不少好作品,我就不一一去说了。有一天,徐沛东给我打电话,让我去唱他做的一首歌,我人正好在北京,也没有多想就去了。到那里看到作品、试唱、录制总共下来也就1个小时。其实我并不以为这首歌能火,更没有对它有什么期待。没有想到中央电视台选中了它,之后制作了M V,亚运会期间和亚运会后更是大街小巷都在放。”韦唯说。“大家总以为我是最兴奋的一个人,该记住的最多,但事情恰恰相反。这也是命运吧,给你的同时,也会让你失去。而这次参加广州亚运会的演唱,我是真正的参与者,也是在享受亚运。这对我当年的失去也是一种弥补吧。”韦唯说。从北京亚运会的《亚洲雄风》唱红,到这次广州亚运再次现身,很多人都称韦唯是“体坛歌后”,对此称呼她很快乐和满足。“体坛歌后是大家对我的评判。也是大家给我的荣誉。我会珍惜。以后事业重心会依然在国内,但大型团体活动其实都是公益性质的多,谈不上事业重心。不过我会积极参与,为公益事业唱歌是我的快乐和荣幸。”韦唯说,她喜欢参与到相关的体育事业当中来,她个人认为,每次大型国际活动的举办,其实都是唤起人们对更宜居的生活方式的渴望和认识。而展示仅仅是短暂的,某个方面的。比如北京奥运会期间,天比以前蓝了,路比以前宽了,环境比以前整洁了,人们出行、购物比以前顺畅了。尽管活动之后,会比奥运会期间有所差别,但她相信奥运会召开时北京的那种情形,已经铭刻在很多人心里。她认为人们通过这些活动对更高品质生活的了解和预判,才是奥运会、亚运会的真正意义。

  再接亚运邀请 心情如此纠结

  韦唯接到广州亚运会的邀请,是在今年9月。“当时我犹豫了一个多月,最终选择接受邀请。”韦唯这样说。是什么让韦唯这个经历过无数大场面的歌坛一姐,唱响亚运会和世博会的体坛歌后,对广州亚组委的邀请如此纠结呢?原来,这是一个压抑了韦唯20年的心结。如今她说出来的同时,也是想让自己从深深的遗憾和自责中解脱出来。

  谁都知道在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上,韦唯凭借一首《亚洲雄风》,确立了自己体坛歌曲霸主的地位。但大家并不知道的是,同时还有一首亚运歌曲《高举亚运的火炬》,本来也该是属于韦唯的。而这首歌,正是当年北京亚运会的会歌。

  这首动听的歌曲,是著名音乐家施光南的作品。当时他做完这首歌后,首先想到的就是韦唯。为了能让韦唯演唱自己的作品,施光南还特意给韦唯写了一封亲笔信,阐释了自己作品的立意与韦唯歌唱特点的吻合,并表达了希望韦唯来演唱这首歌曲的意愿。但最终等到韦唯看到这封信,这位清贫一生,却巨作等身的大师已经在北京亚运会开始前4个月,离开了人世。尽管《亚洲雄风》让她成为那届亚运会后很多人心中永恒的记忆,但在韦唯心中,一首并没有被她演唱的歌曲,却成为她20年来的心结。

  三个孩子是宝 他们彼此相爱

  众所周知,韦唯曾经有过一段广受关注的涉外婚姻,还有3个孩子,说起“私生活”她倒是一点也不避讳,还详细地向众记者介绍一番。“他们都很健康,三个从里到外健康的男孩子。老大赛赛今年16岁,高一年级,身高1.86米,学习还算不错,但对数学比较头疼。老二叫弟弟今年14岁,也1.8米多,酷爱吉他和体育锻炼。平时沉默寡言的他,朋友却很多,人缘也不错,还总做一些老大、老三都不敢尝试的事情。老三肉肉今年12岁,初一年级,身高1.75米。特别喜欢缠着老大玩,以老大为榜样。学习好,从4年级直接跳到初一。对音乐的品评水平很高。”

  在培养孩子的秘密上,韦唯说,就是关爱他们、尊重他们。关爱他们,是指生活中,尊重他们,是在人格上。“如果有时间,如果时间允许,我会给我的三个孩子做早餐。由于他们三个人的年龄不一样,需要补充的营养不同,我会做三份完全不同的早餐给他们。这些年来,只要没有别的工作安排,我就会这样来做三份母亲给孩子的早餐。但人格上,他们很独立,也有自己主见。他们跟我平起平坐地谈论人生、理想和各种问题。可以叫妈妈,也可以叫姐姐。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彼此相爱。”

  在歌唱道路上 我还是个行者

  结婚后,韦唯将工作重心也逐渐转向了海外,经纪和所有演出的制作团队都在国外,因此即便在离婚后,韦唯很长一段时间里也不得不来回奔波。记者问韦唯,如果让她重新选择一次人生,还会选择当歌手么?过去几十年中,觉得最好的人生境界是哪段?带来什么启示?韦唯说:“我们总说要把握命运,但命运是什么呢?我理解的命运其实是你未知的选择。从这个角度讲,人生境界的美好,其实也是相对而言的,说最美好的时光是青春,其实是外人眼中的你。对于个人,每个生命的阶段,都值得珍惜,每个人生境界都不能放弃。如果说广州的美好就是亚运会,那么亚运会后我们就不生活了吗?不会的。人生给我的启示,就是珍惜现在啊。”

  外人看来,韦唯的事业已经早就达到了高峰,但她自己却不这么认为。“我其实还是一个行者,在歌唱艺术的道路上,你走得越远、爬得越高,你会觉得它越深邃。我的理想是在事业的道路上,永远不要停下来,永远不要有尽头,那样才会不停见到更美丽的风景,也会得到更多的幸福。”韦唯说道。在上海世博会上,韦唯前后参加了开闭幕式的表演,且都担任了重要角色,先后与刘德华、廖昌永合作献唱了主题曲以及压轴作品,她坦言上海世博会给了她一个回归舞台的难得机会。 对于广州亚运会开幕式,韦唯表示:“这是个向全世界展示亚洲魅力、展示中国魅力的机会,给我这个舞台,我不会放弃的。 ”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