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新华日报:广州,我们来了!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11月11日07:08
  珠江夜话

  两个小时的航程,飞机把我们从江南带到了云山珠水边。走出舱门,立即就能感受到那份特有的热度。这既是这个南国都市初冬特有的温暖,也是街头随处能够嗅到的盛会来临前的热烈气氛。广州,我们来了!来感受盛会的喜悦,更希望把这份喜悦带给大家。

  在机场注册卡激活中心,身着绿白“小白菜”装的志愿者,成为我们在广州结识的第一批朋友。这两位斯文的女大学生,带着笑容熟练地给记者注册卡上贴标识,手边放着一本中级日本语教程,她们告诉记者,没人的时候还要看看书。

  步出机场,道路两侧随处可见的志愿者依然是一道亮丽的风景。有帮人拿行李的,有给人指路的,无论苦与累,脸上都洋溢着真诚的笑容,就像路边盛开的三角梅,红艳艳,让人感到身心愉悦。

  出租车上,司机师傅帮我们谋划着广州之行,“看,这是越秀公园,那边就是白云山,不能错过!”突然,司机师傅手机响了,车内安静下来,但直到最后司机也没接听。记者心里明白,这位师傅一定不想让远来的客人看到广州出租车司机边开车边打电话的一幕,纵然记者戏谑地跟他说,“接吧,我们不写这个。”

  来到驻地,迎接我们的是如临大敌的保安与安检。好在有了采访北京奥运会的经验,无人抱怨,相互理解、配合、相互尊重,是这个城市给我们在广州的第一天最深刻的印象。

  每一次体育盛会,都有悬念重重。头号悬念大概就是谁来点燃圣火?圣火点燃的方式已经成为体育盛会最为核心的机密,不到海心沙开幕式的最后一刻,能够知晓的只有那么几个守口如瓶的人。同样,谁来扛五星红旗出现在中国代表团的最前面,也是大家津津乐道的。姚明不来了,男篮的小伙子们因为热身赛中那火爆的一架也失去了机会,刘翔?张琳?林丹?还是其他运动员?到记者发稿时为止,这还是一个谜。

  中国代表团奖牌榜上当“老大”不再是悬念,但背后仍有无数悬念:谁摘首金?谁将成为多金王?中国诸多项目在世界难找敌手,却在亚洲遭遇强劲对手,比如乒乓球、羽毛球,包揽这两个项目的金牌难度远远高于世锦赛。同样,我们最想要的三大球金牌,如今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而这些悬念,我们将会在接下来的17天里和大家一起揭晓。

  这是20年后亚运会重回中国。中国体育代表团也许能超越上届,甚至超越北京亚运会,夺取更多的金牌、奖牌。这固然是我们关注的热点,但我们的视野应该放得更加宽广。在这20年里,我们已经完成了从亚洲体育大国到世界体育大国的跨越,除了竞技体育本身,我们同样关注体育内涵的演绎;我们关注像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这样的体育盛会,同样也关注体育的职业化、市场化、商业化;我们关注体育健儿从国际赛场上拼搏回来的每一块金牌奖牌,同样关注公园、校园以及体育场馆中越来越多的健身人群。这些都是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跨越所应有的内涵,这也是亚运会来到广州的初衷。

  特派记者 林华维 董晨 徐宁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