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广州的亚运场馆美观节能 游泳跳水馆云山伴珠水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作者:薛剑
2010年10月22日08:44
  节俭办亚运是广州的指导思想,为此,他们将原计划的96个亚运会场馆压减为新建和改造场馆72个,但节俭并不意味着简陋,由于本着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大量采用了高科技,在注重节能环保的同时,也完全能保证运动员们有一流的比赛环境。

  游泳跳水馆 云山伴珠水

  亚运会游泳跳水馆,是一座典型的节能案例馆。这座场馆的主体外墙白蓝两色相间,高低错落相依,美轮美奂,既巧妙隐喻广州“云山伴珠水”的城市地理特征,又是对主体育场“飘带”设计理念的延续。当然,如此设计绝非单纯“美”,其流动造型,达到了更好的采光通风和最大节能。记者走进该馆时,明显感觉到,只要白天日光充裕,能见度就足够,完全不用开灯。不仅如此,广州建筑集团项目管理公司项目管理部张强还进一步介绍这座建筑的节能优势,“游泳馆的通风外窗位于立面凹槽内部,而凹槽构成了建筑外遮阳,从而减少了进入室内的太阳辐射热,这样能大大降低空调耗电量,而因为在游泳馆北向突出部位沿屋面连续布置采光窗,室内采光均匀,仅仅是外窗的这种朝向调整,全年就可节省10%的空调运行费。”

  当然,节能并没有以削减硬件为代价,给运动员提供舒适、人性化的比赛场地和环境,同样是建设者重点考虑的标准。据介绍,游泳跳水馆是通过电梯将运动员送达跳水台的,这在国内甚至国际游泳馆中都极为少见。一个月之后,张琳、吴敏霞将在这座漂亮而节能的游泳馆中,率领中国水军向金牌发起冲击,相信他们能如愿以偿。

  亚运沙排场 沙子金灿灿

  沙滩排球由于观赏性和娱乐性强,早已成为最受欢迎的运动之一。为使观众充分欣赏到亚运健儿的风采,亚运会的沙滩排球场建造得非常养眼。这座位于亚运城东部亚运公园内的露天场馆,东临莲花山水道,江景优美,清新空气。沙滩排球场设有1个主比赛场、2个热身场地、3个训练场地,1个观众体验场,总坐席数为3030个。

  记者注意到,铺设在场地上的沙子,远远望去都闪着金色的光芒,捧在手上幼细如粉,杂质极少。据竞赛主任助理梁永铨介绍,这里的沙是参照奥运比赛的严苛标准,千挑万选而来的,总量达8000吨。为了寻觅合适的沙子,考察团队历时两个多月,寻遍了广东的海岸线。而且,赛场上的每一粒沙子都要经过仪器检测,其中直径在0.065-1毫米的占30%,0.25-0.5毫米的占50%。而且沙子经过环保测评,保证没有污染。为了保证沙子的质量,场馆专门配备了翻沙机对其进行维护。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