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闭幕式 > 闭幕式动态

广州亚运会闭幕式举行 中国代表团199金创历史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11月28日13:45

  一场集体狂欢的大派对,一场Rain领衔的演唱会,簇拥的是一个英雄王治郅,等待的是一句评价“精彩绝伦”。木棉花开,木棉花谢,昨夜,广州亚运会的圣火徐徐熄灭,如梦似幻的海心沙被绚烂的焰火包围,被淡淡的离愁包围……

  北京奥运会得到的终极评价是“无与伦比”,昨夜,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给了广州亚运极高的评价:“在过去的16天里,我们共同度过了许多激动人心的时刻,这是一届精彩绝伦的亚运会,她将永远成为亚运会历史上的宝贵财富,共同珍藏于你我心中。”

  本报特派记者 张楠 陈宏 广州专电

  英雄现身 “大郅!大郅!”

  王治郅,亚运闭幕式的“标志性建筑”。

  各代表团的旗手依次擎旗入场,毫无悬念,王治郅是中国代表团的旗手,这个高度机密,在前夜大郅的访谈中被披露,看大郅,成为闭幕式最大的亮点。

  2006年多哈亚运会,率领中国女篮夺冠的中锋陈楠担当了旗手,4年后,这一荣誉属于最后一次参加亚运会、一次次力挽狂澜的王治郅。

  大郅一露面,观众席上就响起一片“大郅!大郅!”的呼喊声,很多观众站起身来,只为拍到一张远景的大郅照片。一天前,他在篮球场被队友当作神一样膜拜;一天后,闭幕式的观众们有幸目睹神的莅临,这是闭幕式真正的高潮!

  只见33岁的大郅一扫前日的疲态,高举五星红旗,精神头很足,一脸从容,看不出如何激动,他努力地挥动五星红旗,在所有的旗手中,他是最高的那一个。在运动员入场的将近20分钟里,大郅实在太忙了,各国运动员都涌向这个大明星,大郅的脸上一直挂着和善的笑容,每个签名合影的要求都被满足!

  后来,吴敏霞、王一梅、薛明随中国代表团入场,中国女排主攻手李娟和排管中心主任徐利最后入场,很专注地聊着什么,趁着其他中国队的队友抢镜,大郅悄悄地溜走了……

  仁川再会 “Rain来了!”

  铿锵有力的水鼓,民族风结合hiphop的扇子舞,力与美结合的跆拳道,将我们从广州带到了万里之外的韩国。“仁川8分钟”的焦点,是雨来了!Rain来了!

  皮衣、墨镜,Rain一登场,全场惊声尖叫,海心沙广场一下子变成了演唱会现场!第一首《Rainism》活力十足,劲歌热舞,第二首《HipSong》仍旧走的是火爆路线,全场为之疯狂,在演唱第三首《Friends》之前,Rain脱掉了皮衣,穿着紧身黑色衬衣,由于这是一次场合正式的表演,观众无缘像演唱会那样看到Rain秀肌肉,这让不少女粉丝有点遗憾。

  《Friends》歌声响起,20多位身着漂亮韩服的少女簇拥在Rain的身边,这温馨的一刻,也是韩国仁川对全亚洲发出的最热诚的邀请。

  Rain的演唱,不仅征服了观众,也征服了运动员,不少运动员都停止合影,开始踮着脚尖看Rain的歌舞。110米栏名将史冬鹏爆料说:“几年前的韩国大邱田径大奖赛,Rain也是来做嘉宾的,我们比赛完了之后他还来到更衣室,跟刘翔合影了。我看过他演的《浪漫满屋》,不感觉他帅,就感觉他跳舞跳得挺好的。”

  圣火熄灭 “再见广州”

  圣火熄灭也同样是昨天很棒的创意环节。

  当“仁川8分钟”开始时,所有人的目光都被节奏劲爆的表演吸引,而且韩星Rain的出场更是引起了阵阵尖叫,没人注意到,此时在开幕式上出现的小男孩,已经坐上开幕式那个让人印象深刻的芭蕉叶,被悄无声息地吊上了威亚,在灯光的暗处候场——由于之前整场表演都没有再使用威亚,也很少有人知道,陈维亚会“善始善终”,再用芭蕉叶男孩呼应整个亚运会。这一切,就像北京奥运会上没人注意到主火炬塔是什么时候竖起来的一样。

  熄火环节体现了“温暖”的主题。在很多人依依惜别亚运会的时刻,组委会没有用伤感来送别大家,而是用了“温暖传承”的理念,圣火徐徐熄灭的一瞬间,“芭蕉男孩”手中指向圣火台的红棉花灯盏却亮起,同时,运动员坐席和现场所有的红棉花灯也都全部亮起。小蛮腰和江面上的焰火“爆发”,组成各种壮观的造型,而这也让现场再度掀起了拍照留念的狂潮。大家还来不及伤感,就进入了又一次狂欢。

  今夜永恒,圣火化作温暖,长留亚洲心中。

  再见珠江!再见广州!

  【花絮】

  诙谐动画惹人爱

  尽管谁都认为闭幕式不会像开幕式那样精彩,尽管很多人都以为闭幕式就是歌曲联唱,但昨天到现场的观众,却着实惊喜了一把:“白云之帆”上自始至终播放的,都是无比可爱、童趣盎然的“动画片”,而且完全不落俗套。

  在各国名曲表演时,泰国可爱的大象,一步一顿地驮着一位跟它差不多的人,边走还边跳;到了哈萨克斯坦表演时,几头牛和梅花鹿也同样在跳舞,而且舞姿颇为新潮,很像去年全球轰动的《nobody》那个舞蹈。广州的标志性建筑电视塔“小蛮腰”,跟着月亮扭屁股,就连太阳的笑脸,也做得与众不同,吐着舌头做鬼脸,让所有人都忍俊不禁!所有出现的东西都会跳舞,甚至包括了树木和草丛,场面欢乐无比。

  “真由美”来献歌

  导演陈维亚在闭幕式之前表示,各国代表性的歌曲,都能保证让在场的当地嘉宾共鸣。果然,当唯美的日本《樱花》入场时,不仅日本代表团找到了共鸣,很多中国人都感觉到了亲切,因为演唱日本歌曲的,是在中国知名度很高的真由美!

  而到了演唱印度歌曲的时候,原本就很容易让人翩翩起舞的印度歌曲,在看台上引起了很大的“骚动”——很多印度代表团的工作人员、裁判、教练,聚在看台上跟着表演起了印度舞蹈,别的代表团的成员们,都拼命为他们鼓掌叫好。

  “微笑姐”被献花

  这一次,“微笑姐”吴怡穿的不是套裙,也不是夺人眼球的“行云流水”颁奖礼服,而是绿色的志愿者运动服,闭幕式中途,她和9名场馆志愿者代表、10名社会治安志愿者代表登上舞台,接受20名儿童献上的献花,这是对志愿者辛勤工作的最好褒奖。

  亚运会场馆志愿者因为身穿绿色志愿者服,被广州市民誉为“绿羊羊”,而社会治安志愿者穿红色马甲则被誉为“木棉花”。在闭幕式上,“绿羊羊”吴怡再次展现了她的招牌笑容。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