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闭幕式 > 闭幕式评论

南方日报:把友谊带走把歌声留下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1月28日11:46

  第十六届亚运会胜利闭幕了!

  这是一次格外不同的亚运会。这里飘荡着陆地文明和海洋文明交汇的气息,这里洋溢着开放和包容的精神,这里以其敢为天下先的创新气魄给亚运带来了诸多的“想不到”。想不到,看得到;想不到,体验得到。广州,已是大变的广州;亚运,已然刻下浓浓的羊城印迹。

  难忘记,广州亚运会的传承与创新。开幕式“水创意”给观者带来震撼,从一滴水到汪洋大海,从一叶扁舟到浩浩帆船,从清水一许到滔天巨浪,“水”是广东历史不可磨灭的主题词。从这里,海上丝绸之路启航;从这里,中华古文明曾走向世界;从这里,近代中国多少仁人志士怀抱中国梦拼搏奋斗;从这里,改革开放打开了中华现代文明的新窗口。广东,是中国张望世界的航船,而今,广东迎来了全亚洲乃至全世界的关注,体育盛会所承载的不仅是竞技和奖牌,更是人类文明的交相荟萃。

  难忘记,广州亚运会的开放和丰富。本届亚运会不仅关注中国金牌榜数字的变化,更为其他国家的奖牌榜进行了更多设置。14个非奥项目的进入,是要让更多的地区型普及项目被世界聚焦,让更多地区的民众感受到体育的魅力和祖国的荣光。亚洲拥有丰富的多民族文化及各类截然不同的地域特征, 亚洲的风采是那么斑斓多姿———从太平洋到印度洋,从喜马拉雅山到富士山,博大的海洋、高耸的山脉,承载的是亚洲的瑰丽和壮观,是亚洲多样文明的崛起。壮哉我亚洲,雄哉我中华,巍巍哉我南粤之文明兴旺!

  难忘记,广州人民的奉献与付出。举办一次亚运会需要城市面貌的改善,需要交通的畅通, 需要诸多场馆的兴建,这一切,都离不开举办地人民群众的支持。广州是一个相对发达的市场经济社会,公民社会在这里发育早、成长快。从亚运会的安保工作人员到默默付出的志愿者,再到普通市民,大家都在以各自适合的方式支持亚运会。这种支持有时是赞许,有时又是批评。广州亚运会从一开始就不缺乏批评的声音,比如《广州欢迎你》的歌词改编,比如“口罩男”对市政工程的公开责备,又比如广州市委主要领导对亚运工程“扰民”的道歉以及地铁免费措施的改革等。对于一个城市来说,存在反对的声音、批评的声音不仅不是这个城市的耻辱,反而是其开放、包容的文明展现。面对这些批评的声音,广州没有封闭视听,而是开门纳谏,无则加勉,有则改之。正是在这样一种开放的氛围中,广州不断改进自身,让亚运会更贴近民意,更体贴民情,也使得亚运会真正圆满。

  亚运会又是一场惠民的盛会。昔日的广州,虽然经济相对发达,但城市面貌参差不齐,高楼大厦与破败房屋比邻而居,城中村矗立在城市的片断里,外界时而把广州指称为 “大乡镇”。而今的广州,流光溢彩,天更蓝,水更绿,在保障拆迁户合法利益的同时,让这个城市天地日新。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为亚运会兴建的场馆遍布广州各个区域,使得亚运会后体育场馆变成全民健身之所在,真正使体育走向民间,让普通百姓都能享受亚运带来的利好。办亚运,不能仅局限于金牌数量的多少,更要充分考虑到亚运闭幕以后的作为。一个能够不断进取和文明的政府,必然是一个公共服务型政府。把亚运会当成一次为公民提供高水平公共服务的契机,亚运后的广州更值得期待。

  激情盛会,和谐亚洲。本届亚运会带来了无数个感人瞬间,带来了激情四射的竞技比赛,也带来了友谊第一、公平竞赛的体育精神。本届亚运会不仅是赛场内的亚运会,更是赛场外的亚运会,是广州以及广东改革事业的一次大总结、文明发展的里程碑、继续科学发展的新起点。

  请把你的歌留下,请把我们的友谊带走。文明的崛起比什么都重要。广州做到了,广东做到了,中国做到了。收拾行装,我们迈步再前行!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