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现代五项 > 现代五项动态

亚运马术赛又出意外:骑手坠马昏迷 赛马安乐死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11月24日04:01

  马术比赛的确有一定的危险性!继前天中华台北选手在马术比赛坠马受伤后,昨天下午广州亚运会现代五项的马术赛场又出意外!哈萨克斯坦选手加林娜·多尔古申娜从马背上摔下当场昏迷,被紧急送往医院;而她骑乘的马匹脖子摔断,被当场实施了安乐死。这让在现场观战的国家体育总局现代五项部副主任王忠年非常意外,他告诉快报记者:“我看现代五项比赛30多年了,第一次看到这么意外的事故!”

  骑手坠马失去意识

  比赛中断四十分钟

  昨日下午,现代五项女子金牌争夺战在广东奥体中心黄村基地进行。按照赛程,当天进行马术和跑射联项的比赛。下午2点40分左右,波澜不惊的比赛突发意外!第三个出场的哈萨克斯坦选手加林娜·多尔古申娜在骑马跨越一个障碍后,随马一同栽倒在地。她坠下时头部着地,腿部也被马匹重重压在身下。现场观众被这一幕惊呆了,而多尔古申娜的队友更是当场失声痛哭,比赛立即陷入中断。

  现场医务人员抬着担架进场,对多尔古申娜进行紧急救治。记者看到,躺在地上的多尔古申娜一动不动,似乎已经昏迷。医生用颈托固定好她受伤的颈部,用救护车很快将她送往医院治疗。据了解,多尔古申娜被送往了广州军区总医院,在去往医院的路上她仍处于昏迷中。因为这个突发事故,比赛一度中断了近40分钟。

  马匹脖子已经摔断

  百万宝马被安乐死

  多尔古申娜伤得不轻,而她骑乘的D252号马同样受到重创。这匹深红色的骏马倒地后,几乎没表现出痛苦挣扎的迹象,只是微微抽搐。现场医务人员随即将这匹马拖至场边进行诊治。

  记者在位于赛场一角的技术人员通道处见到了这匹受伤的马。一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用广告牌将受伤马匹围了起来。兽医诊断发现,马匹脖子摔断,伤势过重,已经无法救治。随后马匹被实施了人道处置——安乐死。透过围栏的缝隙,记者看到医生对马匹进行注射,马身上很快被白布裹上。与此同时,一辆车身上印有“广州卫生处理厂”字样的厢式吊卸卡车也来到现场。身穿白色防疫服的工作人员将已死亡的马匹吊入车内,运走处理。这是亚运开幕以来发生的首起马匹死亡事件。尽管只是一匹马,但这仍令比赛现场的气氛有些凝重。据透露,参加现代五项的马匹身价不菲,有的在百万元以上。

  其他选手受到影响

  中国选手趁乱夺冠

  因为这个事故,昨日比赛中断了近40分钟。当多尔古申娜受伤后,已经结束比赛的两名哈萨克斯坦选手表情悲伤,流下了眼泪。不久后,多尔古申娜的队友、名将吉延巴拉诺娃也宣布退出比赛。吉延巴拉诺娃是现代五项名将,此前是釜山亚运会个人和团体金牌得主。在此前的比赛中,她分别在击剑项目中排在第3位,在游泳比赛中排在第8位。

  受事故影响的不仅是哈萨克选手。随后出场的中国名将陈倩接连两次落马,都是因为马匹在障碍物前突然停止 跳跃导致的。其中第一次落马非常危险,她就掉在飞舞的马蹄边上,幸而没有受伤。陈倩的失误也导致中国队的积分被韩国队超越。好在此后的,跑射联项中,中国队发挥出色,仍将这枚金牌夺下。

  据介绍,之所以会发生频繁的坠马事故,主要原因是选手与马匹配合生疏。因为根据规则,现代五项马术选手所骑的马匹不是骑手自己的,而是由抽签确定的。

  马匹由主办方提供

  受伤骑手已无大碍

  昨天晚上7点,快报记者联系了王忠年,了解受伤的哈萨克斯坦选手的情况。“她被送到医院后,进行了一系列检查,包括X光甚至核磁共振,医生诊断没有大碍,不过尚需留院观察。”王忠年说。

  谈到这次突发事故,王忠年仍心有余悸。“应该说是非常非常的意外,我看现代五项比赛30多年了,这还是头一次。”王忠年说,他看得非常清楚,多尔古申娜骑乘的这匹马在跳跃连体障碍时出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失误。“本来两次起跳,结果马匹跳了一次就不动了,直接导致多尔古申娜摔下来,而且马也撞到了障碍受了重伤。”

  据悉,现代五项马术比赛经常会发生坠马事故,但都不会像多尔古申娜这次这么严重。“现代五项马术比赛都是赛前抽签决定马匹,马匹由主办方提供。选手对马匹的情况比较陌生,而在抽签后磨合时间只有20分钟,马术讲究人与马的配合,如果选手不能很好驾驭马匹,很可能发生坠马。”王忠年说,现代五项比赛中马术比赛最具不可预知性,也是比赛的悬念之一,但选手特别需要注意安全。

  特派记者 沈忱(快报广州电)

  解析

  马匹为什么被施安乐死?

  昨日在对马匹实施人道处置的现场,组委会如临大敌,不但用围栏将马匹遮挡严实,更调来值勤的武警进行警戒。不少记者采访和拍摄工作均被劝阻。

  尽管对患疾受伤的赛马被执行安乐死是国际惯例,但仍有人不解:为什么一定要采取安乐死?其实,在亚运会开幕前,就发生过参赛马匹患病被安乐死的事情。当时广州亚运会马术场馆马匹事务官员解释说,马福利至高无上,包括不让马痛苦。如果一匹马出现重伤无法治愈等情况,就要考虑安乐死。

  在去年的全运会赛马比赛中。代表湖北参赛的马匹“金银庄主”也因腿部骨折,被实施了安乐死。当时马主介绍说,马儿骨折基本很难治愈,因为马儿是站着睡觉的。骨折对马是一种最大的折磨。因此,安乐死是减少马匹痛苦的最好办法。

  据了解,“安乐死”的做法符合国际惯例,也是目前最“人道”的处理方式。据了解,执行安乐死的过程仅几分钟,重疾马先实施麻醉安眠,再注射无毒药剂,堵塞马动脉,最终使其休克死亡。

  特派记者 沈忱(快报广州电)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