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田径 > 田径动态

日本百米美女单身独居 超强腹肌成秘密武器(图)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申充
2010年11月23日19:04
幻灯:日本短跑美女福岛千里

    搜狐体育讯 11月23日,在广州亚运会的女子100米决赛上,日本选手福岛千里以11.33秒、领先第二名0.01秒的微弱优势取得金牌。这一成绩不仅成为整体表现低迷的日本田径队的一大亮点,也是继1966年曼谷亚运会的佐藤美保之后,日本选手时隔44年来再次在该项目上的折桂。

  受11月份的相扑比赛和职业棒球冬季转会的影响,日本媒体对于本届广州亚运会的报道不温不火,除了盛大豪华的开幕式,以及有关日本代表队的争议判罚之外,鲜有消息见诸电视报纸。福岛千里的夺冠,则引发了日本媒体的强烈反响。各大电视台纷纷以“惊异的身体”、“44年以来的胜利”等做标题,进行了深入的报道,家乡北海道的餐厅也纷纷打出了为期三天的特价庆祝活动。

  据日本媒体报道,1988年出生于北海道的福岛,在小学运动会上就展露了自己的“快腿”天赋。屡屡大幅领先夺冠,也引起了专业教练的注意。一直指导福岛的老教练中村宏之表示:“中学2年级时第一次看到她跑步,就感觉她是个天才。她跑步时身体倾斜得非常漂亮,另外,脚触地时间也非常短,所以速度快也就不足为奇了。”在日本国内的大赛上,20岁的福岛就已经屡次打破女子100米和200米的日本纪录。北京奥运会时,略显稚嫩的福岛首轮就遭淘汰,但她的实力却在不断提升。今年4月和7月,她已经分别在国际大赛中把女子100米和200米的日本纪录刷新至11.21秒和22.89秒。

  福岛被日本有关专家分析过其跑步姿势,被称赞为“完美的上下肢协动”。这得益于她坚持进行的腹肌特训:除了常规训练以外,福岛还经常如体操运动员一般把自己悬空吊起来进行腹部力量锻炼。

  北京奥运会4×100米铜牌成员朝原宣治分析了福岛的比赛录像后表示:“平时特训出的超强腹肌,是福岛获胜的秘密武器。在前30米,她的表现中规中矩,但在50米至60米的阶段,腹力强大的福岛开始逐渐加速,并维持住最快速度。此外,有过参加北京奥运会这样的大赛经验,她的心理素质也是过硬的。”

  与中国的体育体制不同,在日本,政府并不负责选手的训练和生活起居,选手主要以学校培养和自我训练为主。2008年参加北京奥运会时,福岛千里还只是北海道一所普通专门学校(类似于中国的大学专科)的学生。2009年毕业之后,福岛留校工作,得以继续从事田径训练。如今,这位22岁的“女飞人”依然过着单身的独居生活,每天要按照营养师的食谱烹饪饮食,餐前还要把饭菜拍照备案。而她也有着神经大条的毛病,曾经有过去东京坐飞机出国比赛,到了东京才发现没带护照,又返回北海道去取的经历。

  福岛千里被日本媒体认为是冲击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短跑奖牌的有力人选。对此,44年前夺得过女子100米金牌的“前辈”佐藤美保表示:“现在的训练方法,跟我们那时候是完全不一样了。在非常科学的训练系统下进行训练,我认为她非常有前途。” (申充)

(责任编辑:厉胜男)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