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卡巴迪 > 卡巴迪动态

卡巴迪开赛酷似打群架 “柔道加瑜伽”女队惊艳

来源:东南快报 作者:谢礼恒
2010年11月23日11:15

  “好!”昨天的广州南沙体育馆,号称本届广州亚运会最另类、最神秘、最“看不懂”的赛事卡巴迪正式开赛!

  为了让现场近两千名观众至少能先进入状态,现场解说也开始在广播里装起了粉丝给场上的运动员鼓劲,粤语版的加油声“好嘢好嘢”响彻全场,非常热闹。倍感新鲜的观众如何看待这一小众的运动项目,颇具草根意味的卡巴迪身上又有多少神秘色彩?

  打群架?比赛大多数人喊看不懂

  卡巴迪到底怎么看?按照最传统最简单的解释——类似于中国的“老鹰捉小鸡”。卡巴迪是一项团体身体接触运动,起源于印度。在印度有超过3000年的历史。两支队伍(每队7名队员)分别占据相对的两个半场,轮流派出“袭击者”进入对方半场,紧跟对方选手或者将其摔倒来得分,当然触摸到对方也可得分,“袭击者”随后屏住呼吸回到本方半场,不断喊“卡巴迪卡巴迪卡巴迪”。因为这项运动流行、简单、规则容易掌握,所以在南亚地区很有大众吸引力。

  它不需要任何复杂的设备——但在昨天的南沙体育馆,日本队与孟加拉队的强强对话确实让观众摸不着头脑,因为按照规则,只要袭击者触摸到了对方的任何一名队员,哪怕接触到一点点都可以得分,所以在看台上“遥望”比赛的观众几乎看不清楚到底接触到没有,加上接触动作转瞬即逝,以至于裁判都不容易看得真切,记者在现场问了几位观众的感觉,都普遍感觉“很热闹,但规则不是很清楚,看得也不是很清楚,就是觉得很快很激动,像在打群架。”

  很多观众对“卡巴迪”一词的含义不太明白,实际上很简单:“屏住呼吸”,来源于印弟语。

  按照亚组委的文字说明,项目发明之初可能源于选派不同的人击退集团攻击或派遣团队击退单人攻击的军事行为。昨天下午传统强队巴基斯坦队与马来西亚队的比赛中,马来西亚队一位队员还因为忘记了念“卡巴迪”而被罚一分,现场笑声一片,这一回,大家是看懂了的。

  耍瑜伽?女子卡巴迪惊艳亮相

  1918年卡巴迪在印度成为了国民运动并很快推广到南亚地区。这项比赛也是本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唯一没有参加的比赛大项。卡巴迪在1923年首次在柏林奥运会上亮相,当时是表演项目。自1990年北京亚运会开始,卡巴迪一直是亚运会比赛项目,但多年来印度成为了唯一的大赢家,赢得了所有5届亚运会冠军。

  尽管几十年来无论男女都一直在练卡巴迪,但本届广州亚运会才首次对女子卡巴迪敞开了大门!昨天上午伊朗女队同中华台北女队的比赛,就以伊朗女队62比18的绝对优势结束,伊朗女队这支传说中的神秘之师一直是用男队的训练方式来培养自己的明星球员。

  由于女队的冲击力量、活动范围和袭击者的动作都比不上男队,所以现场观众明显偏向观看比赛的其他方面,比如运动员的身材和现场的意外情况,昨天上午的女子比赛被观众们形容为“摔跤+柔道+瑜伽”的混合体运动。

  卡巴迪与瑜伽有关

  实际上按照卡巴迪的运动起源来说,卡巴迪与瑜伽有重要关系。攻方进入守方半场要屏住呼吸,同时要不停地大呼“卡巴迪”,直到返回己方半场。这被称为“喊唱”,与瑜伽的“调息”紧密相关。调息是以屏住呼吸来锻炼内部器官,“喊唱”是屏住呼吸的同时伴随着剧烈的身体活动。卡巴迪可能是少数几个将瑜伽和剧烈身体活动结合在一起的运动之一。

  铁路工人的卡巴迪传奇

  这里不得不提到的是印度卡巴迪队的传奇人物纳夫尼特·高塔姆和拉凯什·库马尔,他们两人之所以成为传奇,是因为他们在印度体育迷中的地位相当于中国的刘翔。值得一提的是,这两位传奇人物都有一个共同的职业:铁路工人,前者是火车安全检验员,后者则干脆是一个站台票务员!按照巴什先生昨天对记者的说法,两人的工资每月在40000印度卢比左右(约合6000元人民币)。

  特约记者 谢礼恒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