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足球 > 亚运会女足 > 女足动态

中国代表团金牌榜上一骑绝尘 足球场上一败涂地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2010年11月23日11:10

  男足无缘八强,这是意料中的惨淡;女足获第四,创亚运最差战绩也是实力使然。尽管中国代表团在广州亚运会金牌榜上一骑绝尘,但老百姓最关注的足球比赛,中国队还是输得无话可说。从比赛过程看,中国足球很难让人看到希望。

  从球员层面来看,出征亚运的男足国奥队基本由中超替补球员组成,无论个人能力还是整体配合,都谈不上最佳配置,三场小组赛加上一场淘汰赛的表现也印证了外界为他们打上的“史上最差国奥”的标签,就连主帅孙卫在球队出局后也承认:国奥亚洲三流。

  女足方面,李霄鹏入主后确实给球队带来了新的气象,小组赛对韩国以及半决赛对日本,这支以90后新人为主的中国女足,都踢出了自己的技术特点和顽强作风。尽管最终仅获第四,但这个名次也符合最新公布的FIFA排名。

  再过五六个月,伦敦奥运会预选赛就开始了。如果说女足正处于新老交接的阵痛之中,一帮小将还能让人对未来有所憧憬,去和日、韩、朝、澳等亚洲对手竞争两张奥运门票,那么男足国奥队要想从东西亚对手的合围下脱颖而出,只能寄希望于奇迹发生。

  中国足球滑坡的症结,在于走出举国体制进入职业化后,从联赛本身运营到所有足球从业者的“伪职业”。早期的甲A是部分国企养专业队,加上部分民企掏钱赞助跟地方政府要“政策”,16年后的今天,这两种模式仍没有任何改变,加之愈演愈烈的假赌黑,男足是一代不如一代。而勉力支撑的女超联赛,更是无赞助、无转播、无观众……

  职业化的前提,还是要先提高群众参与度,然后再走俱乐部职业发展道路。可是,二三十年前,孩子们放学后会在操场踢球。而现在,大多数孩子一放学就会坐上父母的汽车回家,然后上各种培优班,或者打开电脑偷菜、玩网游。就算有孩子想踢球,他们也很难找到一块能自由出入的球场。节假日,市区内球场上踢球的人大多数是三四十岁的人,他们是最后一代热爱足球的人,今后怎么样?看看现在的孩子们的业余爱好就可以想见了。 (记者曾晶)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