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板球 > 板球动态

华明:对哥哥只有崇拜之情 一直都自认是中国人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1月23日00:15
  弟弟华明:我的理想是帮助中国板球运动

  华明

  项目:板球

  国籍:中国

  血统:中英混血

  年龄:18

  

  1米8左右的个子,棱角清晰的英俊脸庞,被问及感情生活还会腼腆地看着母亲,衬衫加牛仔裤一副典型邻家大男孩的装扮,每次与人握手都充满着力量,透出深入骨髓的自信,这就是本届广州亚运会板球推广大使华明给人带来的印象。聊起板球,他就会滔滔不绝地告诉你他所知道的一切,甚至还会热心地来问你还有什么需要知道的……

  8岁结缘板球运动

  加入中国队却错过亚运

  出生于香港的华明,在8岁这一年也就是2000年,远渡重洋前往他母亲的祖国英国开始接受纯正的英式教育,同年,在赴英念书前夕,华明在出生地邂逅了板球这项传统的英国绅士运动。渐渐地,华明被这项运动所吸引,按照其父亲华山的说法,从小就对橄榄球、曲棍球、壁球等运动深感兴趣的华明,在板球运动上投入的精力却是最多的。11岁那年,华明开始真正全面地接触这项运动。

  在全面接触板球运动之后,华明第二年起就以小学板球队队长身份带领着球队在英国西南区连战三年只遭一败,14岁时又带领着英国著名的“基督医院”中学板球队赴西印度群岛参加国际17岁年龄段校际级别队比赛,表现深受外界好评。

  2008年,当他的哥哥华天正代表着中国马术征战北京奥运会的时候,即将16岁的华明正面临着人生的第一个选择,“那个时候,我的选择有很多,是选择板球继续发展,还是其他方面。”当听到父亲华山告诉他两年后的广州亚运会将设项板球时,华明做出了一个或将改变他一生的决定——加入中国板球队。

  对此,华明坦言,其实自己从来就认为自己是个中国人,不是英国人,为此也和他的英国母亲专门道歉过,母亲的回答也很简单,“没有关系。”由于在英国,板球运动一直有着严格的年龄分级,从9岁一直到22岁,每一个岁数都有相应的级别,比如说少年组就是13岁以下,22岁以下则为校际,22岁以后则是职业级别,而入选国家队必须是在22岁以上才有资格,达到国家队级别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而广州亚运会设项板球的消息,让华明突然找到了一个这样的机会,不用考虑级别,能和亚洲最强的球队过招。

  只可惜,随后的事情却让华明的广州亚运行充满了遗憾,因为直到今年8月,华明落户广州办理居民身份证等一系列手续刚办结,而亚运会报名表早在今年6月即已截止。亚运会的赛场上,华明也只能坐在看台上为他的中国队友呐喊助威。

  对哥哥华天有些崇拜

  18岁生日跟哥哥去喝酒

  外界曾经有一个说法,在华明的房间里挂满着各种明星的照片,唯独没有他哥哥华天的。对于这样的说法,在生活中离不开哥们的华明否认说:“我的房间里只有我哥们的照片,包括橄榄球队的哥们,包括板球队的哥们,没有其他明星的。”在否认挂满明星照片的同时,华明坦言如果要挂明星的照片,他只会挂上哥哥华天的,“如果哪天我要挂上明星照片在墙上的话,我也只会挂哥哥的照片。”

  言谈间,华明对他哥哥华天带着一丝崇拜。其实,和许多兄弟一样,在小的时候,他和哥哥在一所小学念书时常因一些琐事争来争去,那个时候总是觉得哥哥有两种生活,一种是在学校的和在家里的,另外一种就是沉浸在他的运动中,自己也没有怎么参与。回想起这段时间,华明倒是认为不失为一件好事,“那个时候,我们并没有真正地在一起,等到大家长大了成熟了,突然间就会感觉到兄弟是绑在一起的。只是现在呆在一起的时间太少了。”的确,自从跨入2010年,两兄弟见面的确少了不少,连坐在一起交流的时间也几乎没有,两个人今年一共只见了三次面,一次在上海,一次在英国的生日会上,还有一次就是在广州亚运会。“虽然很少见面,但感觉还是在一起,小的时候不在一起的确不是坏事,毕竟那时候大家都不成熟,不利于问题的解决,现在长大了就会好很多。”

  广州亚运会前夕,兄弟俩分别迎来了自己的生日,弟弟华明更是迎接了自己的18岁生日,在英国,18岁这一天是个非常传统非常重要的日子,许多传统英国家庭在这一天都会开一个盛大的party,邀请亲朋好友前来庆祝孩子成年。11月3日这一天,华天特地来到了华明所在的学校伊顿公学,兄弟俩一起庆祝了华明的生日,“那天我工作学习得很认真,哥哥来了把我带了出去,我们去了伊顿公学边上的温莎堡,在那里的一个小镇,和我们的朋友一起,那天我们喝了很多,那是我第一次喝多了。”回忆起生日当天,华明显得非常高兴,也非常感谢哥哥华天,“其实,我哥哥也刚过21岁生日,在英国21岁同样也是非常重要的。这天对我和我的哥哥都非常重要。”

  没有时间恋爱

  计划投入中国板球运动

  为了更好地学习板球,2009年底,华明从英国著名的私立中学基督医院转学去了另外一所全英最有名的学校,也是英国王子就读的伊顿公学。而伊顿公学的板球队在全英校际内堪称第一。

  由于英国的学校在升学体系都是不同的,明年又要参加大学考试,所以转入伊顿公学的华明除了每天坚持训练自己的板球运动外,学业上更是面临着极大的压力,“今年是我最忙的一年,一开始转学换学校,然后准备明年的大学考试,又是广州亚运会。”

  华明坦言忙得连自己最好的朋友也只见了一次面,“其间还从英国来到中国6次,所有的假期都是在中国度过的,都是和我的中国队友在一起训练,一直在磨合。”这次回来,华明曾经赶往运动员村看望了自己的队友,“他们很放松,比我想象的还要放松,他们接触板球时间最多的也不过4年,但他们提高得非常快,简直是不可思议,他们毕竟还是学生军,整个亚运会中可能是唯一的非职业队伍。”言谈间,华明还不忘赞扬着自己的中国队友。

  对于板球的专注,对于学业的要求,华明戏言现在没有女朋友也不知道是幸运还是不幸运,现在主要是集中在学习上,在谈及感情生活时,华明腼腆着看了自己的母亲一眼。这个时候,父亲华山解围道,“现在华明和许多中国孩子一样,还是把学校放在了首位。”其实面对未来,华明并不像许多刚满18岁的中国孩子那样没有方向,尤其是对于自己所热爱的板球运动,虽然错过了本届亚运会板球项目的比赛,但华明仍作为本届亚运会板球项目的推广大使出现在板球赛场边,“20岁前有机会的话我还会参加顶尖的板球赛事,明年还有一个19岁年龄段的亚洲职业赛,我还是很想参加的,这个比赛级别更高,我希望能够打上去。”

  对于板球运动,小家伙早有自己的想法,“20岁后,我的理想是在中国参与帮助建立板球这个体系,帮助推动中国的板球运动,这次亚运会就是中国板球运动的开始。”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