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女足评论

新华社:李霄鹏成败观值得钦佩 收获胜亚运奖牌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1月21日21:53

    当下的竞技体育,以成败论英雄仍是普遍适用的生存法则。

    所以,中国女足主教练李霄鹏在广州亚运会上,不计成败,播种明天的气魄,让人钦佩。

    “亚运是中考、亚运是练兵。”这口号耳熟能详。但真正做起来,有“舀了总比不舀强,多舀总比少舀强”的心态,也是人之常情。毕竟在金牌和年轻队员成长两个结果面前,金牌更显光鲜一些。

    李霄鹏率队入驻亚运村时表示,会给年轻队员更多的锻炼机会。当时多数人都认为这是“外交辞令”,很少有人理解其中的深意。

    女足小组赛第二轮对阵越南,李霄鹏开始了轮换。绝对主力张艳茹、徐媛休息,取代她们出场的是张越等90后。面对弱旅,多数教练都会选择练兵的。

    但小组赛对阵强敌韩国队、半决赛迎战亚洲最好的日本队时,李霄鹏显示了他的与众不同。

    世界级门将张艳茹始终坐在蘀补席上、20岁的年轻人占据了主力阵容的半壁江山。这是竞技体育喊了多年,但谁也不敢轻易尝试的选择。

    运动员是要经过比赛逐渐成熟的,尤其是关键的、残酷的比赛。但“用老队员压阵”仍是多数中国教练面对决战时,潜意识里的第一选择。于是“关键时刻不敢用”和“年轻队员机会少”总是交蘀纠结着患得患失的中国教练。

    亚运会半决赛,场面足够大。如果杀进决赛,多多少少都会安慰一下低谷中的中国足球。

    但李霄鹏没把这块奖牌看得太重,至少从排兵布阵看,在亚运奖牌和女足未来的选择中,他坚定地走向了后者。李霄鹏表现出了不计成败,播种明天的气魄。

    球输了,但年轻的女足姑娘喊出了久违的豪言,“和日本队再打一场,我们肯定赢她们!”这种收获一定胜过一块亚运奖牌。

    李霄鹏是带着伦敦奥运会预选赛的任务走马上任的。他始终强调,奥运会预选赛才是最重要的比赛。言语中,流露了对杀进伦敦的渴望。

    所以,李霄鹏也是看重成败的,但他的眼界更高。这是中国体育可喜的变化。(完)2010/11/21 21:53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