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跆拳道 > 跆拳道动态

台北跆拳道名将复出战伦敦 曾心动想当“打女”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11月21日08:35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一战成名,虽与奖牌无缘。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华台北跆拳道名将苏丽文为一枚奖牌带伤上阵,在14次被打倒的情况下仍重新站起,她以自强不息的奥运精神感动全世界。

  近日,苏丽文以中华台北跆拳道队教练身份来到广州。四年前,她曾是亚运赛场上的冠军,如今她已经成为亚运冠军教练。在接受信息时报独家采访时,苏丽文透露,这两年间,她的腿伤已经基本康复,并一直未打算放弃跆拳道,如今她正积极地准备着,明年1月,即将为伦敦奥运会而复出。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上,届时32岁的苏丽文期待站到最高领奖台上。

  带伤冲击奥运奖牌

  遗憾失牌愧对爸爸的承诺

  2008年8月21日,在北京奥运跆拳道女子57公斤级预赛中,苏丽文在对阵韩国林秀贞的比赛中不慎受伤。6个小时后,左腿膝盖受伤的她再次出现在复活赛上,并以1∶0战胜对手晋级铜牌争夺战。在面对克罗地亚小将马丁娜时,她已经无法站立,比赛中,她一直是将伤腿微微点地,右腿单腿站立寻找进攻机会,最终,苏丽文在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过程中曾倒地14次仍忍受着伤病带来的剧痛坚持比赛,直到失去了比赛前的最后一分,苏丽文才伤心地哭了出来。

  尽管与奖牌无缘,但苏丽文的奥运精神却赢得了全世界的感动。

  “现在回想起来,那场比赛对我来说应该是充满了遗憾。”谈及北京奥运,苏丽文脸上仍写满了惋惜,“因为来北京之前,自己有设定目标,就是要拿金牌,这是赛前对爸爸的承诺,没实现承诺当然会觉得遗憾。”

  原来,当年苏丽文爸爸身患鼻咽癌,赛前他们约定,“女儿拼金牌,爸爸拼健康”。苏丽文忍受了常人难以忍受的痛,对此她心有余悸,“现在再回想起来,也觉得有点不可思议,那种痛苦只能忍受一次,如果再来一次,我也许会受不了,但当时真的没想太多,因为在专注比赛,对痛似乎不会有太多感觉。”

  带着遗憾及泪水,苏丽文回到台湾后虽然已经成为了“红人”,但因为伤病,她立即进入了医院,开始手术及康复的漫长过程。

  而今变身魔鬼教练

  “对学生我甚至用到体罚”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苏丽文接受了人生中最大的一项手术,由于左脚十字韧带撕裂,医生决定将其右脚肌腱取下来补到左脚,重建左脚前十字韧带,两条脚都要开刀,还加上脚趾骨折,苏丽文连续三个月只能在医院中度过。每天早8晚9,她都是在医生的指导下康复及保持体能,“我热爱运动,还是想要保持住体能,”尽管痛苦,但她仍然坚持着并时刻准备着。

  出院后,苏丽文在台南的一家体育学院当起了一名教练。据说,因为在比赛场上霸气十足,苏丽文有一绰号叫“苏董”。本次来广州参加亚运会的中华台北选手黄显咏、许家霖、魏辰洋都是“苏董”的弟子,其中年龄最小的黄显咏首日便摘得金牌。截至昨日,她三名弟子已经在本届亚运会取得两金一铜的好成绩。

  在当运动员的时候,苏丽文对自己要求很高,作为教练的她在对选手同样十分严格,“我对他们要求很高,甚至会用到体罚,我觉得运动员的精神不可能在很平顺的环境中学到,一定要历经很多挫折才能塑造运动员的特质。”90后很有个性,苏丽文也有同感,她认为对年轻队员要刚柔并用,要拿捏得好。

  这两年间,除了当教练,苏丽文也从未闲着,冲浪、网球、羽毛球、篮球、登山……只要是体育运动,苏丽文都会尝试,在今年的一项国际邀请赛中,苏丽文携同另两名跆拳道选手参加铁三角接力赛摘得第四名,但这些对她而言都是玩票性质,她热爱跆拳道,却至今未能尽兴享受这项运动。“现在跑步打球这些没问题,但是跆拳道是一项对抗竞技项目,目前我承受冲撞力方面还差点,否则一撞又断了怎么受得了?”

  复出为伦敦奥运会

  “不怕输,来就是为金牌”

  年龄加上伤病,很多人以为,在北京奥运会结束后,苏丽文一定会选择退役,但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苏丽文很坚定地表示,她还要征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我觉得自己还有很多成长空间,我想给自己最后一次机会,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再结束运动生涯,目标就是要拿金牌。”

  复出,意味着要从最低的资格赛打起,而留给苏丽文的时间只剩下一年半,“现在的伤病已经恢复到九成了,虽然剩下一年半,我相信时间还是够的,虽然要从资格赛打起,没关系,能回赛场就已经很开心了。”作为中华台北跆拳道队最优秀的老将,苏丽文坦言,对于将来,她并不畏惧,“复出是需要勇气,我也做好了准备,输赢是很正常的事,我不会因为我是老将就怕输。如果比赛都是你赢,那就没意思了。我以前在和选手练习的时候,也常常被踢,没关系,我只会去想着如何反击对手。”苏董说,运动员最大的能耐就是坚持,“人都会有退缩的时候,越站在顶尖的位置,要坚持克服的就越多,我很享受这个竞争的过程,有竞争才会有进步嘛。”苏丽文的复出也源于父亲的支持,爸爸很心疼我,但他相信我的能力,他相信我做得到。谈及伦敦奥运的目标,“我不怕输,但我来就是要拿金牌。”

  曾心动想去当“打女”

  沙哑声适合唱“阿杜”

  此前曾经有报道称有电影导演诚邀苏丽文当“打女”,她亦曾为此动过心,但最终又不了了之,“我发现拍戏应该是要按导演的要求去演,但我不喜欢受约束”。在广州期间,苏丽文除了在看台外,偶尔也会去电视台参与转播,“这是第一次转播,我觉得自己声音不好听,你知道我练这个项目,从小喊到大,喊太多了,声音就沙哑了。”记者建议可以去当张惠妹声线的歌手,没想到她冷幽默了一把,“阿妹的歌太高,我唱不了,我唱阿杜的差不多!”

  退役后环游世界

  各地做义工助人

  伦敦奥运会结束后,苏丽文将正式告别赛场。“我的人生很长一段时间奉献给跆拳道,在退役之后,我还是会尽可能为跆拳道贡献力量,此外,我也会做自己想做的事。”学英文、学电脑、环游世界,这些都是苏丽文想做的事,但她更希望在闲暇时间以一名义工的身份帮助有需要的人。

  “这几年,全世界范围的灾难太多了,我每次看见那些受灾的人都很难过。”据说去年台湾遭遇特大风灾,有教练带着队员上山帮助山区灾民,“那时我很着急,如果不是腿伤,我肯定也去了,运动员有很好的身体条件,我觉得我们应该去帮助他们。”救灾活动一般充满着意想不到的危险,对此苏丽文不以为然,“这些事总是要有人去做的,我希望将来可以到世界各地去做义工。”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信息时报

189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