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亚运媒体评论

华商报:感动亚运,他们拼出五环精神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11月21日03:58
  总有一种力量让你泪流满面,总有一种精神让你无比感动。广州亚运会进行到现在,我们发现有太多的人物让我们的双眼充满泪水,太多的故事让我们的心跳为之起伏。亚运会不仅仅是强者夺金的表演秀,更是那些“小人物”触摸梦想的舞台。“所有国家,所有民族”,怀揣梦想,重在参与,这才是奥林匹克精神的真谛。

  不惧孤独

  一个人的队伍并不孤单

  人物:亚拉阿扎德 国籍:伊拉克 项目:羽毛球

  在亚运会男子羽毛球单打16强淘汰赛中,伊拉克选手亚拉阿扎德一个人出现在赛场上,没有教练陪同。在周边的运动员席位上,也没有队友观赛。第八次参加国家比赛的他成了亚运赛场上最孤单的人。“伊拉克国家羽毛球队只有我一个人。亚运会是我参加过的最大的综合性赛事。”阿扎德说。在伊拉克,羽毛球并不是一项流行的体育运动,但阿扎德每天训练10个小时,每周训练5天。

  虽然没有悬念的被淘汰,但阿扎德对自己的表现还算比较满意。“我的目标是参加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一次失败带给我的经验比无数次训练都要多。”阿扎德说,支持他如此执着的原因是父母的期望。他们希望他成为羽毛球运动员。现排名世界第228位的阿扎德告别了本届亚运会。“是不是一个人不重要,我喜欢羽毛球。”他说。

  不惧迷茫

  印度姑娘把对手当成教练

  人物:拉贾库玛里 国籍:印度 项目:射击

  印度姑娘拉贾库玛里参加了女子50米卧射和女子50米三姿的比赛,一个第16名,一个第23名。她说她的偶像是陕西射击名将武柳希。

  拉贾库玛里直到去年才有了赞助,因为她成了首位成功进入国际射击比赛的在校学生。与经费短缺相比,更严重的问题还是无人指点,拉贾库玛里说:“请一名教练的费用高昂,我负担不起。”因此,拉贾库玛里非常珍惜每一次的学艺机会,在射击比赛结束后,她不放过向任何一个高手(对手)请教的时机。尽管很爱射击,但拉贾库玛里真正想成为的却不是奥运冠军,而是一名女警察。“我渴望成为凯南伯蒂(印度的首位女警察)那样的警察,我很早前看过一部关于她的电影,她为了实现自己的愿望,不管有多么大的艰难都要去克服。对于射击,好多次我都想过放弃,每当这时我都会重新看看这部电影。”

  不惧差距

  保安队长练习仨月就上赛场

  人物:雅辛托巴罗斯 国籍:东帝汶 项目:举重

  抓举70公斤,挺举90公斤,总成绩160公斤。别说在男子77公斤级比赛中,就算是女子最轻量级的48公斤级,冠军王明娟的成绩也比这个高出不少。像亚运会上的很多业余选手一样,31岁的东帝汶举重运动员雅辛托巴罗斯早早就结束了自己的比赛,成绩倒数第一。

  3个月前,巴罗斯才开始练习举重。此前,这个在一家公司做保安队长的男人只是练习过卧推杠铃,他每天下班以后骑自行车到训练馆去和教练会合,进行训练。而训练器械只有一副杠铃,巴罗斯师徒甚至连练挺举需要的支架都没有。在当日的比赛中,巴罗斯无疑是技术动作最不标准的选手之一。但巴罗斯自己称发挥了最好水平。来亚运会之前,儿子曾捏着巴罗斯的手臂说:“爸爸真是个强壮的男人啊。”

  不惧危险

  在爆炸高发时段前完成训练

  人物:巴哈维 国籍:阿富汗 项目:跆拳道

  当阿富汗运动员巴哈维在跆拳道男子80公斤以下级摘得银牌,获得阿富汗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首枚奖牌时,一如开幕式阿富汗代表团首个进场一样,现场观众给予他长久的掌声。

  战争给阿富汗带来了创伤,也给阿富汗体育带来很大的困难。巴哈维说:“因为很难获得支持,所以我们很少去国外训练,只在韩国训练过两个月,在伊朗待过一个月。”在本次亚运会的备战阶段,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郊外的卡尔加湖,巴哈维和队友们每天从凌晨4点开始慢跑热身,要争取在8点30分之前结束,返回工作岗位。因为生活在那里的人都知道,早上9点前后是爆炸事件的高发时段。

  巴哈维曾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获得铜牌,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排名第7的他未能摘牌,他对此念念不忘。是对胜利的期待支撑着他获得这枚银牌,现在,他又开始期待2012伦敦奥运会了。

  不惧逆境

  不奏国歌的冠军依然骄傲

  人物:哈利德穆扎夫 国籍:科威特 项目:射击

  听不到国歌,也看不到国旗升起。站在亚运会男子飞碟多向团体赛的金牌领奖台上,科威特人哈利德穆扎夫哭了。

  由于科威特政府对国内的奥林匹克运动进行干预,国际奥委会在今年2月宣布对科威特奥委会全球禁赛,这项禁令至今没有解除。如今的科威特体育正处在逆境之中。因为禁令,科威特运动员只能以个人名义参加本届亚运会,这个代表团就叫做“科威特运动员代表团”。如果他们有机会登上领奖台,只能升国际奥委会的五环旗,奏国际奥委会会歌。“政治不应该牵涉到体育当中来,对于运动员来说,我们很无辜。”哈利德穆扎夫说,没有国旗,也不奏国歌,但他依然无比骄傲,为他的国家骄傲,为他是一个科威特人而骄傲。

  本报记者 赵蔚林李晶 杨海

  生命很短 梦想很长

  国际“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说过,“对人生而言,重要的不是凯旋,而是战斗。重要的不是取胜,而是参与。”中国军团在亚运会上的夺金狂潮,一度让我们迷失在这句话前,而这个时候,一些小人物的辛酸与奋斗却让我们重拾奥林匹克精神,参与,重于一切,梦想,令人伟大。

  这是一个个平凡的故事,也是伤感的故事。在伊拉克、在阿富汗、在东帝汶,在那些缺乏基础体育设施的地域,在那些没有体育举国制的国家,运动不是一个国家去争夺荣誉的利器,而是一个普通民众打开梦想之门的钥匙,他们要牢牢抓住这把钥匙绝不容易,这是一个极其残酷的过程,缺乏资金,缺乏设备,甚至缺乏理解,但信念的力量无所不在,他们无需用体育改变自己的命运,他们只是要用行动来实现自己对梦想的坚守。

  这同时又是一个个让我们 “无法理解”的故事,在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无往不利,我们的运动员能理解,或者愿意去关心这些奇闻怪谈吗?他们能理解在炸弹爆炸前完成训练吗?他们能理解因为没有教练不耻下问吗?他们除了去争取成绩,去关心名次,去完成这样那样被下达的 “任务”,究竟还能拥有些什么?可以掐指算算,我们的人才需要多少金钱堆砌而出?用金钱堆砌而出的一个又一个奇迹,也许根本称不上是奇迹。而各种各样胜利的背后,我们又有多少纯粹的执着、纯粹的天真、纯粹为梦想的狂奔……

  生命很短,梦想很长,我们无意追问中国体育的种种弊端,只想说明一点,让我们感动的力量不会没有原因,如果以成绩为运动的唯一目的,那么,请归还体育的本质。 赵蔚林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