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跆拳道 > 跆拳道动态

后奥运时代90后成秘密军团 未来称霸跆拳道赛场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1月20日14:47

  新华社广州11月19日体育专电  广州亚运会跆拳道赛场上,闪耀着一张张崭新的面孔。来自各代表团的“90后”小将大显身手,成为本次比赛的最大赢家。中国的郭耘菲、韩国的李大勋、中华台北的黄显咏、泰国的沙里达·蓬西都是首次出征亚运,没想到竟夺得了许多老运动员梦寐以求的亚运金牌。

  据中国跆拳道协会秘书长赵磊介绍,世界上有7500多万人练习跆拳道,其中绝大多数是青少年。在跆拳道的奖牌榜上记者也看到,榜上有名的“90后”选手占到三分之一以上,大部分都是正在念书的中学生。

  今年亚运会,传统强队韩国队的“秘密武器”就是“娃娃军团”。在小级别的较量中,动作灵活的娃娃兵出尽了风头。韩国冠军李大勋的绝技“旋转一招击头”,赢得了观众不少喝彩,有人形容他的动作就像跳舞而不是格斗。李大勋说,在跆拳道的发源地韩国,许多孩子从小开始练习跆拳道,使他们在这个项目上具有先天优势。

  而在伊朗、泰国、越南、约旦等地,跆拳道后起之秀也层出不穷。泰国小将沙里达·蓬西和差娜巴·颂坎分获一金一铜。沙里达·蓬西告诉记者,现在泰国政府十分重视跆拳道的发展,为学生设立了丰富多样的训练营,青少年人才成长非常快,十七八岁拿到大赛奖牌的大有人在。

  “为了迎接下一个奥运周期,许多国家都开始利用大型体育赛事锻炼培养青少年选手,”赵磊说。在中国跆拳道队,号称“小陈中”的郭耘菲就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郭耘菲介绍,参加亚运会需要通过层层选拔,国家队把这么宝贵的机会给了“新手”,连她自己都感觉有些意外。

  作为全国冠军得主,队里的“尖子生”,“90后”小将黄建南被寄予了夺金厚望。由于半决赛中遭遇伊朗名将、金牌得主穆罕默德·巴盖里·穆塔米德,黄建南出师未捷仅获铜牌。但队友和教练都认为,以黄建南的潜力,未来还能走得更远。

  作为一项年轻的体育项目,跆拳道拥有大批学生粉丝。成都体育学院跆拳道教练王黎明说,跆拳道练习者心存礼义廉耻,有百折不屈的精神追求。比赛前后,双方互相敬礼,打斗点到为止。学习跆拳道能教会学生懂礼仪,重坚持,克服惰性,塑造坚强的意志品格,所以家长都很支持。

  今年读高中二年级的黄显咏,是中华台北代表团年龄最小的选手。从小就爱看成龙武打片的她从7岁开始学习跆拳道,因为一直把跆拳道当作兴趣,黄显咏从来没有为受伤流血抱怨过,拿到金牌后她更加认识到,一切都很值得。

  2007年底,世界跆拳道联盟推出了“跆拳道和平使团”计划,目标是通过让青少年练习跆拳道创建一个更加和谐的世界。据赵磊介绍,根据这项计划,目前世跆联已向俄罗斯、阿富汗、印度等地派出多个支援队。

  广州亚运会跆拳道亚军、阿富汗运动员内萨尔·艾哈迈德·巴哈维就是受益者之一。内萨尔·艾哈迈德·巴哈维说,虽然因为经济原因不能常年去国外训练,但他在阿富汗有个非常好的韩国教练,给他和队友提供了很多帮助和指导,改变了他们整支队伍的面貌,虽然教练由于自身原因没能来到亚运会现场,但临行前也为他们送上了美好的祝愿。(完)

  新华社记者毛一竹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