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其他 > 广州亚运首例兴奋剂事件 > 首例兴奋剂动态

本届亚运爆首例禁药事件 乌柔道选手银牌被收回

来源:海口晚报
2010年11月20日14:10

  11月19日,亚组委就本届亚运会爆出的首例兴奋剂事件举办了新闻发布会。因为在赛后的药检中被查处尿样中含有禁药成分,乌兹别克斯坦选手穆米诺夫所获得的男子柔道81公斤级银牌将被收回。

  我代表亚奥理事会主席,我想宣布在第16届亚运会已经发现了第一例兴奋剂违规事件,本次事件的当事人是来自乌兹别克斯坦运动员男子柔道81公斤选手穆米诺夫11月14日收集尿样被发现甲基极安。上述检测结果已经构成了兴奋剂使用的违规行为,做出一下制裁,该运动员已经被取消了参赛资格,也被取消了参加以后亚运会比赛的资格,成绩取消,奖牌已经被收回,该项成绩将进行调整。除此之外,上述检测结果还将被送递他国家的反兴奋剂机构、国际反兴奋剂组织,谢谢,上述就是亚奥理事会委托我宣读的申明。

  穆米诺夫(Shokir Muminov)在14日参加了柔道81公斤级的决赛,负于韩国选手金宰范,最终获得银牌。

  据亚奥理事会公布,穆米诺夫服用的是甲基己胺,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近日放松了对甲基己胺的分级,在2011年的违禁兴奋剂清单中将其列为“特定兴奋剂”,即可能来源于非故意使用,可以减轻处罚。

  以下是新闻发布会实录:

  记者:这个兴奋剂是食源性的,还是运动员自己食用的?

  叶加森:根据亚奥理事会相关规则,只要发现兴奋剂存在,无论什么原因就是违规,我们同运动员进行了沟通,但是作为记者你可以自己跟运动员自己沟通一下。

  记者:请具体解释一下这个药物,到底复用了给运动员有什么帮助。

  叶加森:这项禁品是甲基己胺,是一般性的兴奋剂,属于S6组的兴奋剂,对人体好处就是让运动员兴奋起来,提供额外兴奋供能。我们只要在运动员体液检测中检测到,就认为他构成了违规,无论它的作用是什么。

  记者:这项物质会否是在运动员村误食的呢?

  叶加森:我们能确定这项物质并不是来自运动员村,或者我们所提供的相关服务中获得的。

  记者: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近日放松了对甲基己胺的分级,在2011年的违禁兴奋剂清单中将其列为“特定兴奋剂”,即可能来源于非故意使用,可以减轻处罚。

  叶加森:的确这一项违禁品在09年加入世界反兴奋剂中的清单中的,2011年将被归为特种兴奋剂,对他的处罚有一些不同的措施,考虑到每个运动员的情况。但不会对本次运动员产生影响,因为我们还是会按照本次清单来做出出发。刚才我们已经说了,会将检测机构上报世界反兴奋剂组织,从而进行进一步听证会,来进行相应的处罚。

  记者:他还在运动员村吗?如何收回奖牌,重新颁奖吗?

  叶加森:这一事情将由竞赛委员会来决定,我们作为医疗委员会所要做的就是检测,目前我们工作已经结束,已经公布了处罚措施,信息将传给竞赛处,让他们调整做相关赛后工作。

  记者:实际上有两名铜牌获得者,他们都能成为银牌获得者吗?

  叶加森:这个问题已经回答过了,我们只负责检测,竞赛处会根据亚奥理事会的章程来做出决定。

  记者:请问亚奥理事会是否需要更多的资源来进行更多的检测呢?

  叶加森:就是这样,亚奥理事会一直在增加兴奋剂检测的数量,比多哈亚运会已经多出了很多,但比奥运会还是少,没法比,这不单是一个数量,还有要如何分部检测,要对高风险,可能发生违禁事件的项目,需要更好的去发现和找出这种项目。需要一个更好的计划去优化我们的检测资源,这样就能提高我们的检测质量。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