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其他 > 广州亚运首例兴奋剂事件 > 首例兴奋剂动态

亚运禁药回顾:94年曾让中国蒙羞 上届多人被罚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1月19日15:59
广州亚运柔道男子81KG级决赛 穆米诺夫曾获亚军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9日,第16届亚洲运动会爆出兴奋剂事件。在亚运会发展历史上,最严重的兴奋剂事件发生1994年的广岛亚运会在,这届亚运会也是中国体育代表团的一次耻辱,共有11人被查出服用违禁物品。以下为一系列亚运历史上关于服用违禁药物的事件。微评兴奋剂事件>>

  上世纪80年代之前,由于当时兴奋剂检测技术和手段的落后,以及人们对于兴奋剂认识上的不足,即便是服用最原始的类固醇和镇静类药物都能逃脱兴奋剂检测。所以前九届亚运会几乎没发现过服用兴奋剂现象。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随着反兴奋剂技术和检测手段的提高,不仅类固醇轻易被检出,而且EPO兴奋剂也逃脱不掉,亚运会上的兴奋剂事件也随之大量出现。

  1986年韩国汉城亚运会 中国游泳队11人被查出服用兴奋剂,这也是中国体育界最早的一起大范围兴奋剂事件。

  1994年日本广岛亚运会 中国体育代表团共有11人(其中7人为游泳队员)被查出服用兴奋剂,吕彬、杨爱华、熊国鸣等著名选手被禁赛。这是中国选手首次在国际大型运动会上发生集体兴奋剂丑闻,也成为了迄今为止中国体坛影响最恶劣、波及面最广的兴奋剂事件。这让中国体育从此加快了兴奋剂检测技术的研究和加强兴奋剂检测,此后历届亚运会中国选手再没出现过兴奋剂事件。

    11人中名气最大的是当时的“水军王子”熊国鸣,那届亚运会上熊国鸣一举夺得4枚金牌,并打破两项亚洲纪录,但在查出兴奋剂后,奖牌全部没收。

  1998年曼谷亚运会 在遭受1994年广岛亚运会11人被查出兴奋剂的重创之后,中国代表团在出发前先严格自查,有9名亚运选手赛前落马。忍痛割爱才有清白之身,这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没有被查出一例兴奋剂,同时以129枚金牌连续五届获得金牌总数第一。

    与中国代表团一样,韩国代表团也在出发前“炒”掉了多名有望争夺奖牌的运动员,并且全部为女运动员。韩国整支艺术体操队赛前被“炒”,队中6人有4人被查出使用了利尿剂。另外还有一名游泳选手和两名体操选手也没有过关。曼谷亚运会的兴奋剂事件只有一个主角,即25岁的约旦举重运动员贾萨尔,他因为尿样呈阳性而被取消比赛资格,之后他便绝迹于竞技舞台,现在从事教练员工作。

  2002年釜山亚运会 3名马来西亚藤球选手尿检呈阳性,被遣返回国。此前3名也门运动员因拒绝上报兴奋剂检测报告被遣返回国。

    富有戏剧性的是印度中长跑女子选手拉妮,在她刚刚赢得女子1500米金牌和5000米铜牌一周后,便被查出服用了违禁药物诺龙。为此,拉妮的两块奖牌被全部没收,她在1500米比赛中创造的4分6秒03的亚洲纪录,也因药检不合格而被取消。本以为尘埃落定,事情却又发生了180度转弯,在亚运会后,拉妮发表声明说她是清白的,要为自己的清白斗到底。国际奥委会有关机构根据调查认为,汉城实验室的药检结论与事实严重不符。经过反复化验,国际奥委会医学委员会和亚奥理事会先后撤销了对拉妮的指控。2003年的1月9日,亚奥会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归还了拉妮的女子1500米金牌和5000米铜牌。

  2006年多哈亚运会 开幕式前,巴基斯坦代表团副团长萨劳丁证实,有三名巴基斯坦健美运动员被查出服用违禁药品,已经报名参赛的他们被取消了参加多哈亚运会的资格。

    当年12月9日,缅甸女子举重运动员丹枝因赛后药检中发现其尿样中含有违禁药物被取消了比赛资格,这是本届亚运会上出现的第一例兴奋剂事件。

    10日,乌兹别克斯坦两名举重选手亚历山大·乌里诺夫(男)和埃尔米拉·拉米勒娃(女),在尿检中一个被发现有大麻成分,一个被发现服用类固醇,均被取消比赛资格。

    11日,亚奥理事会在多哈宣布,缅甸女子举重运动员妙· 珊达被查出使用兴奋剂,她的银牌成绩因此被取消。

    12日,亚奥理事会首次在没有兴奋剂检测阳性的情况下,取消了伊拉克健美选手萨阿德·法伊兹的比赛资格和比赛成绩,原因是有关机构在机场发现法伊兹携带了134剂诺龙。

(责任编辑:杨诚)  | 我来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