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亚运媒体评论

被绑架的保龄球:终将消逝还是绝处逢生

来源:龙虎网-南京日报
2010年11月19日11:20

  曾经被称为“贵族运动”并红极一时的保龄球,近年却迅速从人们的视野中销声匿迹。更严重的是,保龄球运动已经被器械生产商绑架,比赛从球员能力的比赛异化为器材的比赛。昂贵的成本让本已艰难的中国保龄球雪上加霜。陷入困境的保龄球是终将消逝还是会绝处逢生?

  “被绑架”的保龄球

  “保龄球比赛已不是球员能力的比赛,而几乎沦为器材的比赛了,”中国保龄球队领队崔伟红忧心忡忡地对记者说。而这一切的幕后黑手就是:保龄球运动已经被器械生产商掌控。

  崔伟红说,保龄球被器械商“绑架”的结果是,球员的能力被淹没在器材中,而器械商则从花样繁多的器械和频繁的更新换代中赚得盆满钵满。崔伟红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数量上,飞碟球手可以“一颗球打天下”,不管什么比赛,最多带一个备用球。而弧线球手,每一场球至少需要带6个球。在单价上,一个飞碟球售价约1000元,一个弧线球最低要1500元,而保龄球手一般情况下一个月需要换一个球。

  寒冬未尽的中国保龄球

  谈起保龄球的困难和国家队的窘迫,崔伟红这个中国保龄球现任“掌门人”数度落泪,她用了“抛家舍业”一词来形容这支国家队队员的艰辛。相比于外国选手,中国队基本是一支业余队。队员中没有任何一名职业球手,全部由保龄球“爱好者”构成,他们中有的是保龄球馆的老板,有的是保龄球馆服务人员或管理人员,连教练王宏也只是一位热爱保龄球的企业家。

  因经费紧缺,参加比赛或训练时为了省钱,找最便宜的宾馆;从领队到队员都是3个人挤一个房间;一点面包之类点心权当午餐甚至不吃午餐;晚餐就到训练场附近找一家便宜的大排档解决;每个月600元的补贴,仅勉强够女队员买简单的日常用品和廉价的化妆品……

  终将消逝还是绝处逢生?

  相比2004年的低谷时期,2007年以来保龄球运动开始出现一些复苏的迹象,但进程缓慢。而在器械商的绑架打压下,以飞碟打法为主的中国保龄球将走向死亡还是绝处逢生?

  飞碟打法起源于台湾,因成本低易从事而在各国发展起来,受到打压后,大量飞碟球手纷纷被迫改打弧线球。不幸的是,因弧线球高昂的成本,当前国内能够生存的大多是飞碟球手。

  如同生存在孤岛上的中国保龄球正遭遇两难:改打弧线球,成本之痛难以承受;不改,“孤岛英雄”难出国门。未来命运将如何?崔伟红说,困局只能一步一步慢慢解决。近年来,国家对保龄球已经给予了很大支持。每年投入200万元作为保龄球项目训练、参赛和添置器材的费用。

  令人欣喜的是,从2007年以来,保龄球慢慢在一些二三线城市逐步回暖,一些城市有了新建的翻新球道。崔伟红说:“在2004年、2005年最低潮的时候,保龄球都没有死掉,我相信保龄球未来一定会迎来自己的‘春天’。”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