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举重 > 举重动态

男举大级别突破任重道远 韩国“女刘翔”受追捧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1月19日10:32

    搜狐体育讯 以3公斤的劣势最终获得第四名,男子94公斤的中国选手张盛国直言“可惜”。而中国男子举重队总教练陈文斌也在昨日向记者透露:“孙海波在训练的时候把腰闪了,将缺席105公斤以上级的比赛。”这意味着在本届亚运会上冀望突破的男子大级别项目只剩下105公斤级选手杨哲,不过,陈文斌透露:“有难度。”看来中国男子举重的大级别,想说爱你不容易。

  【现状】 梦之队之痛

  对被誉为“梦之队”的中国举重队来说,男子举重的大级别是一块缺失了很久的拼图。这个级别也一直都是欧洲选手的强项,自从崔文华在1998年曼谷亚运会中获得105公斤级的冠军后,中国男举大级别项目在国际大赛中就鲜有突破。

  尽管张盛国在训练中也达到过冠军水平,但陈文斌坦言,那是在没有压力,没有规定试举次数的情况下创造的,所以不能代表真实水平。在昨天的比赛中,张盛国在总共六把试举中只成功两次,这让陈文斌感到:“的确还和对手的差距很大。”

  【原因】 人才不多

  是什么原因让中国男举的冠军版图上留有遗憾呢?“在这个级别上的人才不多,中国男举的中小级别竞争非常激烈,都是在精英中挑出精英,但是大级别的人才只有个把。”陈文斌有些无奈地说。

  而即使是取得突破的中大级别的男子85公斤级,奥运冠军陆永也相当于这个级别的独苗,在国内比赛中经常独孤求败,后继无人。

  此外,因为中国男举的94公斤级、105公斤级和105公斤以上级处在落后位置,世界大赛中国此三个级别常常选择“回避”,不派选手参加。好的是,中国队开始直视这种劣势,本届亚运会上中国男举参加了所有大级别比赛就是很好的说明。

  【目标】 伦敦奥运会争取突破

  “何时突破?”对于这个问题,陈文斌将目标放在了伦敦奥运会上,他表示,广州之行大级别以锻炼队伍为目的,因腰伤最终决定放弃本届亚运比赛的孙海波也是出于保护的目的。“毕竟我们最大的目标还是伦敦奥运会。”陈文斌说。而昨天憾失铜牌的张盛国对两年之后的伦敦奥运会也表示:“有想法!”

  目前离伦敦奥运仅有两年时间,陈文斌直言,“时间很短,现在需要争分夺秒争取练一个级别的人才出来。”

  本报记者 吕俊蓉

  前线手记

  张美兰,韩国的“女刘翔”

  女子75公斤以上级今日19:00才开始上演,而韩国最大的电视台KBS昨天就已经急不可待地派出一队人马开始关注韩国举重巨星张美兰的一举一动。

  “张美兰在我们国内就相当于你们的刘翔。”KBS的记者这样解释。既然是国宝,其背后的商业价值也不可估量,据曾在韩国留学的翻译司徒源介绍,在她的印象中,首尔的繁华地带随处可见张美兰的广告。记者了解到,在2007年时张美兰身价便已达到了八亿美元,2008年当张美兰一举获得北京奥运会金牌后,更是令韩国人全民疯狂,身价一路走高。

  在韩国媒体眼里,张美兰是亲和型、可爱型的巨星,对于这点,记者深有同感,前几天张美兰训练结束后,当记者表示想采访她时,张美兰礼貌地拒绝了:“刚训练完,我想去换个衣服,真对不起。”说完,憨厚地一笑,外加一个韩式鞠躬。

  而当韩国媒体同行听说记者是中国媒体,连忙将一连串的问题抛给记者,“穆爽爽呢?她这次为什么没来?”似乎在张美兰眼里只有穆爽爽才是她最大的对手。四年前在多哈,张美兰败给中国选手穆爽爽,此番卷土重来携奥运冠军之威,夺金是唯一的目标。所以当记者问到“谁更有胜算”时韩国媒体信心满满,“当然是张美兰,她的伤势恢复得相当好。”

  但是,谁知道9月在世锦赛上获得挺举金牌的中国小将孟苏平会带来什么样的惊喜呢?期待今晚的巅峰对决。

  相关新闻

  “乐活派”的妈妈志愿者

  在以学生军为主的志愿者队伍中,曾丽霞显得有些“另类”,因为她是为数不多的在职志愿者,志愿者的小弟小妹们都尊称她为“霞姐”。在电信上班的曾丽霞每天上午去公司处理完业务,中午便赶到体育馆开始她一天志愿者生活。

  一开始,当大家称曾丽霞为“霞姐”时,记者误以为是“侠姐”的意思,因为作为负责媒体中心的小组长,曾丽霞的确有几分侠女风范,不管多火急的活儿到她手里总是轻松地解决。

  “乐活派”的曾丽霞已经是个5岁小女孩的妈妈,志愿者经历让女儿琪琪也倍感骄傲,“听家人说她经常在小区里很自豪地向小朋友们宣布‘我妈妈是志愿者’。”曾丽霞开心地笑了。

  而让曾丽霞感到欣慰的是,女儿也很有分享精神,她带回家的志愿者徽章,女儿全都送给了小伙伴们,每天早上琪琪上学之前都会问:“妈妈,今天还有礼物吗?我的朋友们都不够分了。”

  “我觉得孩子有分享精神非常好,我看她也是块做志愿者的料,”曾丽霞笑着说,“如果有机会,等我女儿再大一点,我和她一起做志愿者。”

  本报记者 吕俊蓉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