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举重 > 举重动态

亚运举重赛场17日夺双金 中国力量击碎伤病梦魇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10年11月18日17:10

  今天,广州亚运会进入到第五个比赛日的争夺。在引人瞩目的举重赛场上,中国队派出了“奥运冠军组合”刘春红和陆永分别出战女子69公斤级和男子85公斤级比赛。经过激烈比拼,近一年多来饱受伤病困扰的两位名将不负众望,在各自组别中顺利登顶。“中国力量”,再度闪耀本届亚运会的举重赛场。

  陆永带伤成就“大满贯”

  刚刚过去的一年多时间,对于陆永而言无疑有些苦涩——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冠后,陆永便陷入了状态不稳的“怪圈”。今年为了备战世锦赛,他又在训练中扭伤了膝关节,成绩受到极大影响。在世锦赛上,陆永最终仅获得总成绩第五名。

  本届亚运会,中国举重队在男子85公斤级比赛中派出了陆永和老将蒋海荣。对于外界把他们两人视为夺冠“双保险”的看法,中国男子举重队总教练陈文斌出言谨慎:“派出两个人参赛并不是真的就保险了。能否拿下这块金牌是真不好说,陆永目前状态不太好,蒋海荣已是30岁的老将,近年来参加国际大赛不多……”

  赛前,记者在运动员进场通道碰到陆永,他对自己的伤病毫不讳言。当记者问他对本场比赛有没有信心时,24岁的陆永表现出了运动员的典型特质:“当然有,不到最后一刻决不放弃”。

  赛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土库曼斯坦选手恰舍莫夫和哈萨克斯坦选手库兹涅佐夫是陆永夺冠的主要对手,但韩国选手金光勋却险些成为比赛的“搅局者”。

  在率先进行的抓举比赛中,陆永以173公斤名列第一,恰舍莫夫以172公斤排名次席,金光勋只举起了160公斤。然而,进入挺举比赛后,开把举起195公斤的金光勋却迟迟没有再次出场试举。直到陆永第二次试举起203公斤之后,金光勋突然将杠铃加到209公斤并一举成功。随后,金光勋将重量加到216公斤,一旦他举起这个重量而陆永试举失败,金光勋就能凭借体重优势战胜陆永……

  眼见场上形势突然变得紧张,教练组一方面让陆永将杠铃加到210公斤;一方面紧密关注着金光勋的表现。最终,力图“搏一把”的金光勋未能成功。而伤病未愈的陆永也放弃了最后一次试举,以376公斤的总成绩夺冠,恰舍莫夫和金光勋以372公斤和369公斤分获二、三名。

  夺得这枚宝贵的亚运金牌后,陆永终于完成了全运会、世锦赛、亚运会和奥运会冠军的“大满贯”。

  春红瞄准奥运“三连冠”

  同陆永一样,雅典和北京两届奥运会冠军刘春红近一年多来也受到伤病困扰。在去年的全运会上夺冠后,刘春红的状态持续下滑,在世锦赛上无缘奖牌,在东亚运动会上仅获银牌……

  说起那一段“低潮”,刘春红显得很坦然:“我很少去关注有关我的报道。我跟以前一样,只是个练举重的。”如此平和的心态,也使得刘春红的伤病恢复进展顺利,状态也回升得很快。中国女举主教练马文辉告诉记者,刘春红目前的伤病尚未痊愈,但她本人有参加亚运会的意愿,“我们也想通过这次大赛,检验一下她这一年来的恢复情况。”

  今天的比赛中,在赛前还给膝盖敷上冰袋的刘春红依然“慢热”,抓举第一轮就没能举起106公斤的杠铃。但大赛经验丰富的刘春红迅速调整状态,随后四把全部成功,以总成绩242公斤夺冠。

  虽然时隔一年之后再度站上大赛的最高领奖台,但刘春红对自己的状态并不满意。相比北京奥运会上抓举128公斤、挺举158公斤、总成绩286公斤创造女子69公斤级三项世界纪录的辉煌,刘春红此次的夺冠成绩差距明显。

  不过,经历了成败荣辱的刘春红,显然成熟了许多。目前,她正开始为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做准备,“对我而言,伤病还需要进一步恢复,下一阶段的冬训很重要。我的目标?当然是争取参加伦敦奥运会,实现奥运会三连冠……”

  (本报广州11月17日电)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