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跆拳道 > 跆拳道动态

杨淑君9-0领先被判负 跆联:装备违规取消资格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2010年11月18日11:39

  中华台北名将杨淑君9:0遥遥领先被判负世跆联解释:因装备违规被取消比赛资格

  亚运会跆拳道比赛第一天就出现争议,在昨天上午的女子49公斤以下级1/8决赛中,中华台北名将杨淑君以9:0的明显优势领先越南选手武氏厚,比赛快结束时,杨淑君却被裁判取消比赛资格,并判武氏厚获胜。杨淑君对此判罚非常不满,与其教练拒绝离场表示抗议。跟杨淑君的反应一样,很多跆拳道迷都在问,这是为什么?在赛后的官方新闻发布会上,韩国籍世界跆拳道联盟秘书长梁振锡称,因为在杨淑君的电子袜中发现多贴了两枚电子感应芯片,这对其他选手是不公平的,所以她被取消比赛资格。

  不满判罚 杨淑君拒绝退场

  在杨淑君被裁判取消资格后,杨淑君当场愣住,摘下牙托无奈地用英文问了一句,“Why”(为什么)?杨淑君一度拒绝退场,后在教练劝说下退到赛台下面,顿时泪如雨下。杨淑君的教练在申诉没有结果后,也只能安慰痛哭流涕的杨淑君。从比赛过程来看,武氏厚被杨淑君两次“爆头”(下劈踢中头部),加上其他得分,按规则应该是杨淑君9:0获胜,但裁判却判武氏厚获胜。

  杨淑君外形靓丽,一度被认为是跆拳道赛场上的“库尔尼科娃”。她也是中国名将吴静钰在49公斤以下级项目上的最大对手,杨淑君曾在2008年的亚锦赛决赛中以4:3战胜了吴静钰,获得冠军。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杨淑君获得第4名。杨淑君的教练刘聪达赛后表示,广州亚运会本来是杨淑君的谢幕演出,为此他们准备了两年却功亏一篑,之后杨淑君可能退役,不再参加任何比赛。

  教练叫屈 赛前装备过关

  对于这一结果,中华台北代表团质疑判罚的公正性。中华台北队总教练刘庆文甚至召开了一个小型新闻发布会。刘庆文表示,杨淑君的护具是从世界跆联授权电子护具供应商那里购买的,符合跆联规定。赛前检录时,裁判对其护具进行仔细检查,被告知电子感应袜前面没问题,后面感应不是很好。杨淑君更换了第二双电子感应袜,这一次通过了检查。“我认为十分不公平,所有护具都是经过大会检验认可过的,不能因为输赢问题就说这个护具不合格。”刘庆文表示。

  中华台北体育委员会主任委员戴遐龄认为,“此前的检查已经通过了,一切合乎规则。中华台北队希望得到公开、透明、说清楚、讲明白的答复。”根据以往惯例,即使中华台北代表团提出申诉,杨淑君被取消成绩的结果也很难更改。对此戴遐龄无奈地说,“判决基本上已经定了,我们也知道即使申诉,恐怕也不能改变判决,但我们仍然将在申诉后等待着裁判委员会的答复。”

  首日比赛 三人被取消资格

  跆拳道比赛受裁判因素影响较大,2008北京奥运会上古巴选手托斯对裁判不满,竟然脚踢裁判,被终身禁赛。国际跆拳道联合会意识到了这项运动的裁判判罚如果无法做到公平公正,很可能被踢出奥运会。

  于是从去年开始,电子护具就在世界大赛频繁使用,这降低了73%的判罚失误率。本次亚运会也采用电子护具,另外,这次跆拳道比赛还引进了现场录像,对于争议判罚,裁判可以回放录像来裁决。但没想到第一天比赛就出现了争议。不过,杨淑君并不是昨天跆拳道比赛唯一被取消比赛资格的运动员,在她之前,中国男队的李来与一名东帝汶选手均被取消资格。

  专家解释

  技术代表:第3道检查发现问题

  对于中华台北队向竞赛监督委员会提出的申诉:杨淑君使用违规的电子袜套,为何赛前检录没有发现?广州亚运会跆拳道比赛技术代表赵磊解释说,运动员比赛必须经过3道检查。过了前两道关后,距离运动员比赛还有一段时间,在这个空当,运动员有机会再对护具做手脚。第3道检查设在比赛中间就是为防止运动员有这样的违规行为。

  赵磊说,比赛进行十几分钟后,场上一名电子护具工程师检查发现杨淑君使用的电子袜套有异常,要求中止比赛对其电子袜套进行检查,结果检查到多贴了两枚电子感应芯片。裁判因此宣布杨淑君违规失败。赵磊说,跆拳道是一个计点计分项目,为减少裁判的主观性和人为因素,所以世界大赛越来越多采用靠电子感应计分的电子护具。运动员身着电子护具,脚穿带有电子感应器的特制袜子,当踢中对手的躯干部位时,电子屏幕会自动计分。而一些运动员为增强得分敏感度,会在护具里增加电子感应芯片的数目,这种做法违反了跆拳道的规则。

  官方回应

  世跆联秘书长:处罚100%公平

  杨淑君的判罚事件,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韩国籍的世界跆拳道联盟秘书长梁振锡随后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此进行解释。他说,杨淑君的电子袜中发现有违规的感应器,这样自行安装的感应器更有利于得分,对于其他运动员是非常不公平的。

  梁振锡说:“之前的队会上大家对符合规定和违反规定的行为达成共识,大家既然都认可了,就应该共同来遵守。杨淑君的行为破坏赛前的君子协定,对于他们行为的进一步决定还需要一定流程和时间来完成,届时也会向大家通报。”梁振锡表示,“每个运动员都是跆拳道大家庭的宝贵成员。但是如果有人从器具上占得便宜,想要从对手那里获得利益都是不公平的,是比赛的规则不允许的。如果我们容许今天的情况,想想对于对面的一方是否公平?我们的处罚应该是100%的公平。”

  值得一提的是,来自中华台北的记者在发布会上多次提问为什么在赛前没有检测出来,又是违反了什么规则。为表达不满情绪,中华台北记者甚至中途集体离席抗议。

  本组撰稿早报特约记者陈实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