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网球 > 广州亚运会软式网球 > 软式网球动态

赵蕾夺亚运中国软网首金 曾两次落泪心理获突破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0年11月18日11:02

  一记漂亮的底线球,青岛姑娘赵蕾跪倒在广州天河网球学校的球场上,喜极而泣。在11月17日结束的软式网球女子单打决赛中,赵蕾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连扳四局,战胜了韩国选手金爱敬,获得了冠军。这是中国选手在软式网球项目上获得的第一枚亚运金牌,也是青岛运动员本届亚运会的第三金。很多人不知道,个子不高、长相秀气的赵蕾是青岛香港路小学的体育老师。

  亚运软网中国第一金 

  四年前,参加软式网球训练仅仅一年的赵蕾征战多哈亚运会,在手握两个赛点的情况下输掉1/4决赛,让她流下了伤心的眼泪。当时,赵蕾便许下四年后在广州夺取奖牌的愿望。

  说到做到 。这位只有21岁的小姑娘,四年后不仅拿到了奖牌 ,而且是金光闪闪的。只是,这枚金牌来得并不容易。在11月17日的单打比赛中,上午的半决赛,赵蕾在3:1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连追两局,战成3:3。“而此时,青岛姑娘顶住压力7:3拿下了决胜局,以4:3的总比分晋级决赛。 

  相比于半决赛的一波三折,下午的决赛进行得相对顺利,虽然先失一局,但调整好状态的赵蕾,只用了不到半小时便连扳四局,取得了胜利。这是中国选手在亚运会软式网球项目上取得的最好成绩,此前该项目的最好成绩是蒋婷在多哈亚运会上获得银牌 。

  “上午的半决赛,心里有些起伏,有些包袱。但到了下午的决赛,完全没有包袱了。感觉很好,把自己的东西发挥出来了。”赵蕾说。

  她是香港路小学老师 

  在拿下最后一球后,赵蕾跪倒在地,痛痛快快地哭了起来。甚至在来到混合采访区后,她仍然不能抑制自己的情绪,和教练刘世军拥抱在一起,哭得很大声。“赵老师,注意形象啊!”人群中,有人打趣道,直到这时,赵蕾才与教练分开,擦了擦眼泪,开始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

  赵老师——这个称呼没有错,赵蕾正是青岛香港路小学的一名体育老师。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青岛人,赵蕾先后就读于南京路小学和育才中学,16岁去了山东体育学院读书,并开始了网球训练。“全国每年都有软网比赛,相比于硬网,比赛的机会更多。慢慢接触软网之后,觉得自己有一定发展的空间,同时对项目有了很深的感情。”

  2006年,从网球转项到软式网球仅仅一年的赵蕾,就代表中国队参加了多哈亚运会,并获得了女子单打第六名。四年后,平时要给学生们上体育课的赵蕾,暂时放下手头的工作,进行了半年的集训,而这短暂的集训也给她带来了一枚金牌 。

  两次落泪心理获突破 

  两次参加亚运会,一个第六,一个冠军,成绩不同,但赛后赵蕾的第一反应都是一样的——落泪。“那一次感觉特别遗憾,不想再碰拍子的想法都有。后来 ,经过家人、教练和领导的帮助,自己进行了积极的调整,又回到了赛场。这一次能够拿到金牌 ,最重要的也是心理上突破了,成长了很多。”虽然只有 21岁,但身为老师的赵蕾显得非常成熟。

  说起从网球转项到软式网球,赵蕾毫不讳言,最初的确想过软式网球竞争相对较小,“但是打到亚运会这个阶段,竞争就同样激烈了。”据省体育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杨大文介绍,目前在亚洲,日本、韩国和中华台北的选手水平非常高。而中国目前只有八一和广东有专业队伍,其他都是业余训练,赵蕾能够取得亚运会冠军,非常不容易。

  由于接下来还有女双的比赛,赵蕾表示不会过多考虑未来的方向。究竟是继续当老师,还是转入专业训练,目前暂时不会考虑。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