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男足评论

足坛名宿论道足球 赵达裕:做五人制足球的文章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2010年11月17日15:37

  在亚运会上,足球赛受关注的程度较高,国奥队和韩国队八分之一的决赛现场观众座无虚席。足球在海南也深受球迷喜爱,但遗憾的是海南建省后海南足球一直默默无闻。前不久,广东足坛名宿赵达裕和陈玉良先后来海南比赛和讲学。他们认为海南足球发展应另辟蹊径,在五人制、女足方面“做文章”。

  做五人制足球“文章”

  “海南可以先开展五人制足球和沙滩足球。在这方面海南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前国脚、广东足球名宿赵达裕说。

  赵达裕曾率领他的足球学校的球队几次来海南,与海南的业余队过招。赵达裕认为,海南的足球基础较好,足球爱好者人数众多,尽管由于资金缺乏等多方面的原因,海南没有自己的职业球队。但海南完全可以在五人制足球和沙滩足球上做文章。“五人制足球对场地要求较低,资金投入不大,最关键的是海南人灵活、脚下技术好,很适合踢五人制足球。五人制足球对提高球员的技术、增加足球人口大有好处,像小罗等国外著名球星年轻时都曾踢过五人制足球。”他说。

  前不久来海南参加校园足球活动的前广东省足球队主教练陈玉良和赵达裕有同感。他说:“五人制足球是国际足联的正式比赛项目,每4年举办一次世界杯。尽管我们成立了五人制国家队,也打进了上届世界杯,但中国五人足球开展得还不普及,没有专业的五人制球员,踢五人制的球员都是从11人制足球转行而来的。海南要是好好抓一下五人制足球,前景应该比较光明。”

  发展女足有戏可唱

  “中国女足这几年水平每况愈下,国内踢球的女孩子日渐减少,海南如果能下点功夫发展女足,可能会有收获。”海南业余足球队深蓝队的队长周立新说。

  在周立新看来,女足球员的成才速度要比男足快,海南琼中女足2006年组队,球员开始踢球时的年龄偏大,但4年后便有2名球员入选了新一届的19岁年龄组国家青年集训队。“这个现象在国内同龄的男足队中很罕见,只有4年球龄的男足小队员别说进国青队,就是能掌握较高的技战术能力就不错了。”他说。从琼中女足取得的成绩可以看出,国内踢球的小女孩其实很少,只要你能埋头苦练几年,就有出头的机会。

  周立新说:“我们发展女足有优势,海南农村的姑娘能吃苦,身体素质也不差,只要有关部门或者社会各界能给她们一些支持,海南还是有希望涌现出较高水平的女足球员。”

  成立职业俱乐部难度大

  中国职业足球联赛进行了16年,可惜没有海南球队参与其中。海南标榜足球学校校长李顺林认为,目前海南不具备成立职业队的条件。

  他说,海南搞职业足球俱乐部最缺乏资金。其次,海口没有一个能容纳过万人的标准足球场。这两大硬伤阻碍了海南成立职业俱乐部。我省一位有经济实力的私企老板有意成立一支职业足球队,但组队过程并不顺利。中国足协对职业俱乐部的建设有一定的硬件要求,不达标的球队无法参加国内职业联赛。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海南日报

124粉丝

关注

海南日报

124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