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自行车 > 自行车动态

场地女子自行车记分赛意外夺收官冠军 刘馨激动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11月17日03:36

  连续几天波澜不惊的亚运赛场,昨天被一场意外打破了平静。在广州自行车轮滑中心进行的女子场地记分赛赛场上,因为发生7车连环相撞并有运动员受伤的意外,成为了当日的关注焦点。撞车事件之后,中国选手刘馨一举夺得冠军,中国香港选手黄蕴瑶在被撞倒在地后顽强爬起继续骑行,获得一块来之不易的银牌。

  中国选手刘馨在女子记分赛上以34分的成绩夺得金牌,在8次记分中,刘馨获得2次第二名,4次第三名共积14分;中国香港选手黄蕴瑶获得2次第二名,1次第四名共积7分,泰国选手参彭·农达信获得1次第二名,2次第四名共积5分。这三名选手均在第3个和第4个冲刺之间超越主集团一圈,获得20分。选手们的得分相加后,中国选手刘馨以总积分34分位列榜首,摘得该项目的金牌。来自中国香港的黄蕴瑶以总积分27分位居亚军,泰国选手参彭·农达信以总积分25分获得铜牌。

  场上的撞车意外也是促成刘馨夺得冠军的一个原因,女子记分赛在亚洲的主要竞争是在日本队、中国队和中国香港队之间进行。在UIC(国际自行车联盟)的场地自行车女子记分赛世界排名当中,昨日参加比赛的6名选手榜上有名,其中因摔倒而退出比赛的日本选手萩原麻由子排名世界第3,中国选手汤科蓉排名世界第11。赛场出现的意外很大程度影响了比赛的最终排名,在前五名选手中,中国香港选手黄蕴瑶排名世界第7,泰国选手参彭·农达信排名世界第17,中华台北选手易芳如排名世界第21,日本选手上野皆美排名世界第95。

  在发生撞车事故时,刘馨在几名出事车手的身前,幸运地“逃过一劫”。赛后她心有余悸地说道:“那不是有人故意的,意外在自行车项目中经常发生,稍微控制不住两个车轮就会碰到。如果汤科蓉没摔倒的话,我们会配合得很默契,当时我很紧张,我希望她能快点赶上来。我当时无法看到她(汤科蓉),所以我不清楚她的状况。”

  对于这枚“意外获得”的金牌,刘馨表现得很激动,她说:“我非常激动能够获得这块金牌,教练给了我很大鼓励。此外,这是女子记分赛的最后一枚金牌,这个项目在下届亚运会就取消了。”

  能成为“末代冠军”让刘馨很满意,她说“我骑自行车有6年多了,这几年成绩开始好了,我付出了100%的努力,我给自己的表现打一百分。之前队里定的任务是拿奖牌,我也只是想拿一枚奖牌,但也期待过拿到金牌。”

  有意思的是,黑龙江妹子刘馨原来并非练的自行车,以前是速滑运动员,与现短道速滑世界冠军刘秋宏为同一批队员,六年前经伊敏教练推荐,改练自行车。

  原本想冲刺谁知撞上了

  受伤车手被送到医院及时治疗

  昨天的亚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记分赛决赛于上午11时20分开始,共有17人参加角逐,中国、中国香港、韩国和日本选手都有实力争夺该项目金牌。当比赛进入第二次10圈冲刺时,首次发生两名选手连人带车碰撞的事故,但该次事故并没有对整个比赛造成影响。

  此后,当比赛进入第39圈的时候,香港选手黄蕴瑶在进入弯道时想超到外圈冲刺,但她的车前轮与前面刘馨的车后轮相撞,黄蕴瑶顿时连人带车倒在地上,导致后面多名选手相继撞击倒地,有中国选手甚至被后面的来车从身上辗过。

  从当时现场的情况来看,来自中国香港的刁小娟和中国队车手汤科蓉看上去受伤较重,现场医务人员将带滑轮和升降的担架抬出来,并对她两人的肩臂和头部进行了固定,随即送往广州中医学院大学城医院进行急救。经过医院方面的紧急诊治,汤科蓉的伤情被确诊为右上臂关节处并未发生骨折、骨裂和脱臼,只是韧带有些撕裂,关节处的间隙增大,整体情况并无大碍。亚组委卫生部也对事件非常关注,致电医院相关负责人。广州中医院大学城医院是亚运会的指定医院,有亚运专用的观察室和病房。中国自行车队的队医也对这次治疗很满意,“急救很迅速,医院很专业,诊断地准确!”截至发稿时,汤科蓉仍在医院留院观察,但估计情况不会太严重。

  当时现场还有个小插曲,汤科蓉的主管教练在她受伤后,马上上前看望,由于心里太着急,在抬汤科蓉下场的过程中不慎扭伤,疼得他满头大汗,随后被志愿者担架抬出赛场。在同一家医院被诊断为急性腰扭伤,还需几天的恢复时间。

  中国香港队领队洪松荫当天下午说,中国香港选手黄蕴瑶在广东省中医院的检查报告显示,黄蕴瑶出现右侧气胸,伴右肺轻度挫裂伤,右侧第6前肋局部骨皮质断裂;另一名选手刁小娟左臂脱臼,但两名选手伤势都并不严重。日本选手荻原麻由子在决赛中摔伤两次。她的教练吉井功治说,第一次摔倒后,她爬了起来继续骑行,但当第二次撞车时,她的腰部受到强烈撞击,所以无法继续比赛,虽然疼痛明显,但情况并不严重,休息几天后,她还将继续参加公路自行车的比赛。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白云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信息时报

184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