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柔道评论

新华社:三足鼎立到两强相争 中国柔道阵痛很痛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1月16日20:32

    新华社广州11月16日体育专电 题:从三足鼎立到两强相争 中国柔道“阵痛”很痛

 

    中国柔道队16日在最后一个比赛日终于避免了亚运会“零金牌”的尴尬。从多哈亚运会的5金到如今家门口的艰难2金,正处于新老交蘀“大换血”的中国柔道队在广州的“阵痛”很受伤。被日本队和韩国队从亚洲三足鼎立的阵营中挤出来并不好受,不过,这也让中国队对2012年伦敦奥运会有了更多的准备。

    亚洲的柔道水平一直代表着世界水平,中、日、韩三足鼎立的传统局面在本届亚运会被打破;与日本队的7枚、韩国队的6枚金牌相比,中国队本次摘得的2枚金牌“捡漏”成份居多,特别是吴树根获得的第二枚金牌来自裁判加时赛后的举旗判定。“我们俩的实力相差不多,我的技战术跟她有差距,但临场心理很好,裁判其实举谁(赢)都差不多,”吴树根赛后也很庆幸自己的胜利。

    “我们通过这次比赛发现了一些问题,目前与韩国队、日本队确实存在差距,在训练内容、训练结构方面都需要调整”。中国队主教练傅国义表示,目前柔道队正面临新老交蘀,参加本次亚运会的8名运动员中只有2人参加过上届亚运会。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9年全运会后,柔道队经历了大换血,70%—80%的队员都退役了,“老”带“新”没有完成好,老队员退的突然、集中,新队员还没有成长起来。

    傅国义告诉记者,按照国人的推测,柔道队本次家门口作战成绩应该好于多哈亚运会,起码也要保持多哈水平;但由于国家集训队只成立了一年多,而且期间人员流动性很大,包括提供人才保障的各省级队从领导班子到运动员结构也都随着全运会周期调整,因此整体战斗力减弱的问题比较明显。“这次亚运会只是我们的一个中程比赛,而不是终点,”傅国义说,“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才是队伍的主要目标。”

    通过本次亚运会可以看到,中国队在许多传统优势级别上都失去了霸主地位,如冼东妹把持的女子轻量级和佟文掌握的大级别,“领军人物”的缺失也成为中国队备战伦敦的一大“内伤”。“与运动员年轻未完成新老交蘀相比,缺少领军人物确实是个大问题,我们下一步就是要在各个级别选拔真正的领军人物”。据傅国义介绍,目前各级别还没有完全确定领军人物,现在只是一次摸底,要通过本届亚运会的比赛综合各种因素,为2012年的第一阵容进行人员铺垫。

    针对日本和韩国涌现出杉本美香等优秀人才,傅国义表示,即便没有“杉本”,也会有其他领军人物出现,因为日本和韩国的整体实力在不断提升。对此,中国柔道队将总结比赛经验,增加年轻队员各类大赛的经历,强化各个级别的领军人物,让他们逐渐成熟。

    对于中国柔道的“亚运阵痛”来说,本次取得78公斤以上级银牌的秦茜和无差别级金牌的刘欢缘等“希望之星”也许是最好的疗伤药,希望她们能尽快完成接棒。(完)2010/11/16 20:32

    新华社记者邹大鹏 王昊飞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