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羽毛球 > 国羽动态

访世界羽联副主席派桑:靠规则限制中国不公平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15日18:44

  新华网广州11月15日体育电(记者马向菲 王攀)当印度尼西亚等强队在谈论争取一枚亚运会羽毛球金牌的可能时,中国队的疑问却是能否全部包揽。当15日中国队轻松取胜泰国队,第九次捧起亚运会女团奖杯,羽球王国的强大再次得到证明。那么世界羽联如何看待中国的强大,怎样在目前形势下发展羽球运动?记者为此专访了世界羽联第一副主席派桑。

  羽球发展不靠限制中国

  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抢得5金中的3金,今年世锦赛包揽全部冠军,亚运会上又来势凶猛,她的强大会不会让世界羽联制定相应规则来均衡各方力量呢?

  派桑说,如果一项运动总是被某个国家牢牢把握,当然发展前景不好。但人们也必须承认,体育竞赛中最出色的人获得金牌理所应当,其他人应该努力挑战强者,而不是打压。他举例说,以前美国篮球在世界上无人能敌,但其他国家逐渐提高自己的水平后,现在的美国在篮球场再也无法上演不败的神话。

  在派桑看来,靠规则限制中国在羽毛球运动中的地位不是办法,要推动羽毛球发展,增强其他队伍的竞争力才是最佳解决方案。

  “我们希望平衡格局,但同时也要公平。如果制定规则限制某个国家取胜,那就破坏了自由竞争的精神。特别是中国为羽毛球运动投入了大量资金,培养出许多优秀运动员,抹杀他们的机会是不公平的。所以我们要做的是帮助其他国家变强,”派桑说。

  针对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羽毛球比赛规则改变,即每队的双打报名从三对降到两对,派桑认为改变对各队的金牌争夺影响不大,同时还为其他队伍带来更多获得奖牌的机会。“中国依然可以获得金牌,只不过其他队伍有机会拿到铜牌,”他说。

  世界羽联寻回和平专心发展羽球运动

  2009年之前是世界羽联的动荡时期,权力斗争的内耗令羽毛球的发展受到制约。如今世界羽联重归平静,派桑说是抓紧时间迎头赶上的时候了。

  “过去那几年是世界羽联最黑暗的日子,不过现在我们不再被政治斗争牵绊。现在世界羽联可以说处在历史最佳时期,气氛和谐,大家同心协力,形成一个欢乐的大家庭。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他说。

  最近两年世界羽联动作不断,比如通过升级超级赛事,制定规则提高著名选手参赛率,提升羽球关注度。

  世界羽联每年有12站超级系列赛,今年决定将其中5站升级为顶级赛事,上海公开赛被列在其中。顶级联赛奖金从原来每站最低的20万美元上升到35万美元,而韩国公开赛的奖金甚至高达100万美元,成为历史上奖金最丰厚的羽毛球职业赛。

  羽联尝试抚平球员抱怨塑造“超级巨星”

  羽毛球与网球有很相似的地方,但发展却大相径庭。相比网球的职业化和财源滚滚,羽毛球表现得像个业余的穷亲戚,参加职业赛事的运动员中尽管诸多奥运会和世锦赛高手,但知名度却比网球的明星要低了不少。

  派桑说,现在羽联要在职业化方面下力气,比如培训运动员如何跟媒体打交道,高级别赛事服务向奥运会和亚运会看齐等等。“我们也要培养出一些超级巨星,”他说。

  至于一些运动员抱怨赛事过于密集使得伤病连连的说法,派桑认为优秀运动员每年参加8-10场比赛,相对网球选手来说,比赛数量和压力并不大。

  “他们抱怨的主要原因是钱的问题,他们希望多点自己的时间打表演赛等等。现在我们的奖金提高了,他们的抱怨可能就少了,”派桑说。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