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新闻

金紫薇成中国首位亚运女旗手 三大优势助其胜出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2010年11月13日10:17

  25岁的赛艇奥运冠军金紫薇,击败两大热门人选张琳、林丹,成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历史上最冷门的旗手,也是中国首位亚运女旗手。

  我国首位亚运女旗手

  从1974年的第七届德黑兰亚运会开始,至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旗手都是清一色的男运动员,金紫薇打破了男选手对旗手荣誉的垄断,是中国亚运历史上第一位女旗手。

  不过,金紫薇并不是中国参加大型运动会的第一位女旗手——2006年都灵冬奥会,中国代表团旗手由杨扬担任。除了杨扬,张宁担任过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中国代表团的旗手。金紫薇也是中国体育代表团的第三位女性旗手。

  此前,男篮队员是中国代表团旗手的热门人选,因为在8名亚运旗手中,有6人出自中国男篮。不过,男篮球员在热身赛上发生了群殴事件,铁定无缘亚运旗手。于是,媒体关注的目光聚焦在了游泳名将张琳、羽毛球奥运冠军林丹身上,但笑到最后的却是知名度远不如二人的金紫薇。

  三大优势助其胜出

  当金紫薇浮出水面后,中国体育代表团这样介绍她当选为旗手的理由:“她形象不错,身材也很高大,特别是运动成绩优秀。”按照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肖天此前的说法,旗手要有成绩、社会影响力、项目有代表性。金紫薇的成绩和影响力就不用说了,赛艇是团体项目,能体现团结奋斗的精神,符合“有代表性”的要求。

  金紫薇是辽宁人,生于1985年10月,身高1.84米。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金紫薇与唐宾、奚爱华和张杨杨合作,夺得赛艇女子四人双桨金牌,这是中国参加奥运会以来在赛艇项目上获得的第一枚金牌。(特派记者王际凯、彭磊11月12日发自广州)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