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新闻

第十六届亚运会广州开幕 何冲爆竹点燃主火炬塔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作者:新晚报
2010年11月13日08:31
  哈尔滨新闻网讯 (新文)万众瞩目的第十六届亚运会昨晚在广州珠江中心的海心沙岛拉开帷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正式宣布本届亚运会开幕。中国奥运冠军何冲最终点燃了本届亚运会的主火炬塔。

  亚运会开幕式昨晚20时正式开始。在早前的珠江巡游节目“一江欢歌”与热场表演结束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等中外贵宾入场。随后国旗入场,在倒计时结束后,主场地海心沙岛正式“升帆启航”。

  总时长约1小时的“重磅戏”文艺表演由《启航》开始,分为序曲、上篇《大地之水》和《海洋之舟》、中篇《白云之帆》、下篇《花城之邀》三个篇章。因为广州位于沿海城市,城中又有入海的珠江,因此水元素贯穿整个开幕式表演。

  21时15分,各国运动员入场仪式正式开始。接下来,广州亚组委执行主席、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广州亚组委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和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法赫德·萨巴赫亲王分别上台致辞。

  22时10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正式宣布第十六届广州亚运会开幕。

  在万众瞩目的引燃主火炬环节,第一棒火炬手、46岁的龙舟运动员吴国冲手持火炬从江面缓缓跑向主会场;随后,奥运会、亚运会金牌选手陈一冰从吴国冲手中接过火种,开始了第二棒的传递;在全场观众的注目下,足球名宿容志行开始了第三棒的传递;乒乓女皇邓亚萍第四个出现在观众面前,经过短暂的传递后,最后一棒火炬手、跳水奥运冠军何冲手中的火炬被邓亚萍点燃。

  万众瞩目中,何冲跑向了主火炬塔,他随后被两名少年指引向了主火炬塔下的一枚巨大的“爆竹”,这是一个中国人最熟悉不过的符号。这枚巨大的“爆竹”被何冲点燃后喷出五彩礼花弹奔向正上方的圣火盆,装满了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圣水的主火炬塔开始熊熊燃烧。

  广州亚运会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亚运会,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参赛运动员人数为9704人,比上届多哈亚运会多了184人。本届亚运的金牌总数达到476枚,也是历届之最。此外大会共设42个竞赛项目,包括28个奥运项目和14个非奥运项目,体育舞蹈、龙舟、轮滑、围棋、象棋、板球等6个项目首度现身亚运赛场,是亚运会历史上比赛项目最多的一届。

  本届亚运会从11月12日开始,11月27日结束。广州是中国第二个取得亚运会主办权的城市,北京曾于1990年举办第11届亚运会。广州还将在亚运会后举办第十届残疾人亚运会。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