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羽毛球 > 国羽动态

目标世界大赛大满贯 广州亚运或成林丹最后机会

来源:东南快报
2010年11月12日14:37

  广州亚运赛场,将活跃着33名福建籍健儿的身影。

  除了传统的强项举重、羽毛球和蹦床等有众多选手参加之外,在击剑、跆拳道等项目上也都有福建选手参赛。水上项目这次突破比较大,多哈亚运会福建水师仅2人参赛,获得2枚金牌。这次亚运会福建有10人参赛,而且夺金点多,金牌数量有望翻番。举重项目,福建有三名选手参赛,都有夺金的实力。击剑和跆拳道等福建新兴项目也都有冲击金牌的实力。跳水项目也有望在亚运会上实现突破,杨礼光和周吕鑫搭档有夺牌的实力。另外福建也有2名选手参加非奥运项目的比赛。党金虎参加台球比赛,雷莹参加体育舞蹈比赛。

  主角:林丹

  项目:羽毛球

  关键词:堵嘴之战

  在林丹的荣誉室中,摆着很多冠军的奖牌,但是唯独少了一个亚运会的金牌。这是林丹的遗憾,也给了陶菲克挖苦林丹的理由。在亚运会开始之前,陶菲克再次将亚运会冠军奖牌拿出来:“林丹和李宗伟都还没有获得过亚运会冠军,他们会全力以赴。而我已经赢过两次,胜负对我来说并不重要。”

  轻描淡写的两句话,却能让听者恨得咬牙切齿。林丹对陶菲克的这些说法看似很不在意,他说:“我一直在安慰自己,亚运会金牌不算是大满贯之一。现在的林丹会比过去更加谦虚,更能够正确面对失败。我更看重团体的成绩,那代表一个国家羽毛球的水平。”

  不过这次是在女友谢杏芳的家乡比赛,我们也能从林丹的只言片语中看出他的雄心,他说:“我也会下定自己的最大决心,希望能在家门口表现得更好一些。”也确实,还有什么能够比冠军更适合当作礼物送给女朋友呢?不过,今年以来林丹的状态并不好,除了汤杯之外,在全英公开赛和世锦赛上,林丹先后输给了鲍春来和朴成焕。

  这不是陶菲克第一次拿亚运会冠军说事了,在2008年之前,陶菲克就曾说过:“我拿过了亚运会和奥运会金牌,这是分量最重的金牌,这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得到的。”这话很明显就是说给林丹听的。因此林丹在奥运会夺冠之后,说了句:“现在没有人再说我不是奥运会冠军。”

  但是在亚运会的赛场上,陶菲克是林丹的一个痛。2002年,林丹第一次参加亚运会,只参加了团体的比赛,但是在比赛中却输给陶菲克。4年之后的多哈亚运会,林丹在团体赛中,两次击败陶菲克,不仅报了一箭之仇,还帮助中国队获得了男团冠军。但是在最重要的男单决赛中,他却以0比2输给陶菲克,无缘冠军。这也给了陶菲克口实,因此也就有了文章开头陶菲克说的那句话。

  因此林丹要想彻底堵住陶菲克的嘴,就必须拿下亚运会冠军。拿下亚运会冠军,陶菲克就没有理由继续唠叨:“我是大满贯得主,他是世界冠军,跟我不是一个级别。”相反,林丹还可以说:“我有全英公开赛冠军,我有世界杯冠军,我才是真正的大满贯。”

  2006年,陶菲克曾说过,世锦赛每年一次,但是亚运会四年才一次,因此他要全力争取。是的,四年对于一个羽毛球运动员来说是长了点,对林丹来说更是如此。四年之后,林丹已经31岁,对于羽毛球运动员来说,这不是一个巅峰状态的年龄。因此今年的亚运会,基本上就是最后的机会了。四年之后,林丹也许还会出现在亚运会的赛场上,但是夺冠的难度肯定会比现在大很多。

  主角:何雯娜 黄珊汕

  项目:蹦床

  关键词:幸福的烦恼

  这得看黄珊汕答不答应

  何雯娜想和男友一起夺金

  这得看黄珊汕答不答应

  有两个运动员在同一个项目中有夺金的实力,这真是一种幸福的烦恼。目前中国女子蹦床就有这样的烦恼。

  目前中国蹦床队正在法国参加世锦赛,世锦赛要到13日才结束。不过何雯娜在出发之前就对亚运会表示了雄心壮志,她说希望和男朋友陈一冰一起拿金牌。但何雯娜要想拿蹦床这块金牌还得问问师姐黄珊汕。

  在2008年之前,中国的蹦床女王一直是黄珊汕。2006年的亚运会,黄珊汕也是金牌得主。但是奥运会之后,光环都落到了何雯娜头上。在奥运会之后,在和何雯娜的较量中,黄珊汕也多次获得胜利,特别是去年的世锦赛,她力压何雯娜获得了金牌。

  在亚运会之前,黄珊汕和何雯娜都达到了最好的状态,在今年8月份的全国蹦床冠军赛中,黄珊汕拿到了个人和团体两枚金牌。黄珊汕在最近进行的世界杯系列赛中,还拿到了个人职业生涯的最高分。

  女子蹦床在亚洲中国队基本上没有对手,黄珊汕也说,最强对手基本都是队友,而且是以何雯娜为首的一群年轻队员。广州亚运会女子蹦床比赛将是一场福建队的“内战”,黄珊汕与何雯娜之间的争夺将吸引大家的眼球。黄珊汕肯定想成功卫冕,而何雯娜同样对金牌虎视眈眈:“在奥运会之前没有人认识我,因此奥运冠军头衔对我而言没有什么放不下的。”

  主角:谢荔梅 郑幸娟

  项目:田径

  关键词:一切皆有可能

  双双夺金 她们有可能

  这次福建有两个女子选手参加田径项目的比赛,其中谢荔梅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就曾获得跳远金牌,而郑幸娟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也获得了银牌。这次亚运会她们将对金牌发起冲击。

  从形势上看,郑幸娟要稍微乐观一些。多哈亚运会郑幸娟的成绩是1.91米,获得金牌的哈萨克斯坦选手阿伊托娃的成绩是1.93米。可以说两人的差距并不大。阿伊托娃在大阪世锦赛上成绩达到了1.94米,不过郑幸娟也取得过1.95米的成绩。因此只要发挥出正常水平,郑幸娟是有夺冠的可能的。

  今年9月份的田径世界杯上,谢荔梅跳出了14米35的个人历史最好成绩,并且获得了第四名。不过谢荔梅将面对来自哈萨克斯坦选手的挑战。同样在9月份的世界杯上,哈萨克斯坦选手莱帕科娃跳出了15.14米的个人最好成绩,获得了冠军。她的成绩比谢荔梅多了将近80厘米。和郑幸娟相比,谢荔梅夺冠的难度相对要大一些。不过,说到底,她们俩皆有夺金可能。

  主角:李健

  项目:男子沙排

  关键词:山寨刘翔

  他的目标和刘翔一样

  排球一直是福建的重点项目,女排和男子沙排两个队有三名福建选手。他们都是卫冕冠军,将力争再次成功卫冕。

  在男子沙排中,李健在多哈亚运会上就曾获得冠军,这次作为卫冕冠军出战也将力争金牌。李健长得有点像刘翔,被称为“山寨刘翔”,在全运会上,李健曾充当福建代表团的旗手,现场的观众看着李健走出来都很纳闷:刘翔什么时候成了福建代表团的旗手了?这次“山寨刘翔”和刘翔的目标一样:夺得亚运会的金牌。

  这次的女排队中有两名福建选手,分别是徐云丽和沈静思。徐云丽已经是国家队的常客了,沈静思在俞觉敏上任之后也被招进了国家队。这次亚运会日本女排只派出二队参赛,因为她们的主力将全力打好正在进行的世锦赛。所以中国女排的最大对手是韩国队。在刚刚进行的世锦赛上,中国女排就输给韩国队,因此卫冕的形势并不乐观。

  本报记者 朱国财

  

(责任编辑:王涛)

东南快报

219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