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新闻

亚运开幕式展示广州开放精神 中国体育扬帆入海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11月12日13:51

  今天是广州亚运会开幕的日子,一场盛大的开幕秀即将上演,意外的是,秀场不是我们习惯的体育场,而是珠江之上的海心沙岛。广州人似乎想让已经对各种运动会开幕式感到疲劳的人们找回一点新鲜感,各种奇思妙想、许多的“第一次”纷锺而至。

  广州人把开幕式搬出了体育场,以珠江为舞台,以城市为背景;运动员入场变成了珠江巡游,乘舟入场;中国代表团旗手也历史性的由女运动员担任。至于点火方式,更是不到那一刻无法想象。所有的创意大胆而新奇,充分体现了广州人的开放、敢为人先的精神。

  本届亚运会圣火火炬在广东传递的第一站是中山市,起点是孙文纪念公园。亚运会开幕日定在11月12日,孙中山先生诞辰。辛亥革命,为强敌环饲,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中国找出一条变通新生之路。一百多年后,这种思变、求变的精神仍在南粤大地上涌动不息,为这块土地注入持久蓬勃的精神养分。

  广东人从不惧怕改变,一百年前的辛亥革命是这样,30多年前的改革开放也是这样。广州的文化底色是不固守一隅,不固守陈规。历史上它长期远离皇权,又面朝大海,在交流碰撞中成长,使得它很会去吸收新的东西,又能扬弃陈腐的东西,使得它保有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和爆发力。

  海心沙,联接着城市的两端,联通了大陆与大海。开幕式的舞台被打造成一艘扬帆远航的“和谐”号航船,从珠江起航,一路向东,走向五洲四海。

  在后奥运时代,中国体育的视野已经更加开阔,全民健身被历史性地摆在了一个相当的高度;大型运动会上,我们已经不再拘泥于金牌和冠军的争夺,而是把体育精神的传达放在首位;我们也开始学会娱乐体育、享受体育;体育竞技开始向体育人文靠拢,向普通人的生活靠拢,远离政治、远离功利。

  希望广州人的开放精神能为我们展示中国体育更博大的胸怀。(宁澍)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