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棋类 > 亚运会象棋 > 象棋动态

亚运象棋看点:东南亚劲敌崛起 中国恐难保金身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1月12日12:54

    搜狐体育讯 第16届亚洲运动会将于11月12日在广州开幕,象棋首次纳入竞赛项目,成为项目发展史上一个新里程碑。象棋比赛将于11月13日-19日在广州棋院举行,共设男女个人赛两个比赛项目,每个代表队在每项上限报两名,共有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的26位男女象棋高手参赛。参赛的四位中国棋手无疑是夺冠热门,但由于越南队的崛起,中国棋手的优势不再巨大,恐难包揽冠亚军。

    男子组:两代冠军需防越南新锐

    中国的参赛棋手是老将吕钦和正当年的洪智。今年3月,在中国参赛棋手选拔赛上,湖北名将洪智以7战4胜3和的成绩获得“直通”名额。另一指定名额则给了老将吕钦。国际特级大师吕钦棋风顽强、布局周密、反应敏捷、攻杀犀利而著名,有“快马飞刀”、“羊城少帅” 的美誉,先后16次获得全国象棋大赛个人赛冠军、6次亚洲象棋团体锦标赛冠军、1次亚洲象棋名手赛冠军、4次世界象棋锦标赛个人和团体冠军、4次获得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体育运动荣誉奖章以及2次获得广东省十佳运动员称号,被评为新中国50周年棋坛十大杰出人物。

    洪智2009年获得第一届全国智力运动会获男子专业慢棋冠军、男子专业团体冠军。2009年“惠州华轩杯”全国象棋甲级联赛湖北勇夺冠军,洪智为第一得分手。2009年九城置业杯象棋超霸赛亚军。2010年惠来“大庚园杯”全国象棋冠军邀请赛冠军。

    在象棋领域,中国棋手的巨大优势世人皆知。吕钦、洪智两人联手出战同时失手的可能性极低。台北棋王吴贵临、香港棋王赵汝权等本来实力就比内地顶尖棋手差一截,加上随着年纪增大精力不济,难以构成威胁,倒是上升势头很快的越南棋手是潜在的威胁。吕钦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是有一点儿优势,但不敢说是‘绝对优势’,只能说,大家都正常发挥水平的话,我们机会会大一些。”吕钦认为,亚运会中国最大的对手将是越南,“现在海外棋手进步都很快,越南有几个年轻棋手前段时间来中国比赛表现都很不错。”

    越南的报名棋手为赖理兄、阮成保,前者有“小天王”之称。两人近年来经常来中国参加比赛。今年20岁的赖理兄曾经夺得越南中学生象棋比赛冠军,并曾经代表越南参加过亚洲杯的比赛。去年的象棋世锦赛第二日他逼和中国老冠军赵国荣,轰动了赛场,而他却自信地说,“我从来就没怕过赵国荣,我本来是想赢的,没能取胜感到很遗憾。”2010淮阴韩信杯象棋国际名人赛,赖理兄又战和了许银川,获得小组第二。假以时日,年轻的赖理兄很可能成为中国棋手的强劲对手。

    阮成保是越南象棋“第一人”。2010年淮阴韩信杯象棋国际名人赛小组他先手战胜了吕钦,令后者首次在国际赛中负于外国棋手。(2005,吕钦在第9世界象棋锦标赛上负于中国澳门名手李锦欢)

    女子组:越南女将欲打破中国垄断

    10月末结束的全国个人赛中,唐丹获得女子组第一名,去年还获得了首届全国智运会女子专业组个人冠军,目前国内等级分第二名。王琳娜目前等级分第一,今年30岁的她多次获得全国冠军,两次获得亚洲冠军,三次获得世界冠军。是继胡明之后又一位夺得世界、亚洲、全国锦标赛所有冠军头衔的女棋手。这两位中国顶尖女棋手的主要对手也是越南人。

    越南名将吴兰香,她曾获得2007年和2009年世锦赛女子个人亚军、2007年亚洲室内运动会女子个人赛冠军、八届越南全国女子冠军,是越南女子象棋棋坛的领军人物。在今年9月份举行的杨官磷杯海外组比赛中,吴兰香战胜了来自澳大利亚的华裔棋手邓宜兵,并与香港老将雷雄才握手言和,再度应正了“巾帼不让须眉”。

    对于亚运会,吴兰香透露:“这次杨官璘杯比赛就是越南象棋协会派我参赛的,是为备战亚于会做准备。中国的象棋水平非常强,我们越南和中国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越南队的目标是希望能夺得银牌,但我个人觉得只要能获得奖牌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杨诚)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