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棋类 > 亚运会象棋 > 象棋动态

非奥项目介绍之象棋:起源于中国 2010迈入亚运

来源:新华社
2010年11月04日09:31

     新华社广州11月4日体育专电(记者黄浩苑)象棋,这个从远古时代一直陪伴中国人走过数千年的对弈游戏,如今就要在广州亚运会的聚光灯下向全世界展示其古老的智慧和乐趣。

    象棋起源于中国,在一些方言里亦称“大棋”,是中国传统的二人对弈棋类游戏,类似于国际象棋及日本将棋。中国象棋历史悠久,但其源头众说纷纭,有说起源于传说中的神农氏时代、黄帝时代,有说战国时期,也有说南北朝北周武帝时期……远在战国时代,已经有了关于象棋的正式记载,《楚辞·招魂》就有原始象棋的描述。

    中国历史上唯一的一位女皇帝武则天就是一个象棋迷,棋史上还流传着“武则天梦中弈棋定皇储”的趣闻。

    象棋几经演变,到北宋末南宋初定型。1978年亚洲象棋联合会成立,目前已经有中国、泰国、日本等16个会员。象棋除了在中国和越南等几个亚洲国家和地区流行外,在世界其他地区的传播还主要局限于华人圈。2010年广州亚运会象棋将首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象棋的棋盘由9条直线和10条横线相交而成。棋子放在各条线的相交点上,并在线上移动。横盘中间的一行没有画上直线,称为“河界”,通常标上“楚河”、“汉界”字样,源自楚汉相争时的鸿沟。棋子的颜色通常分为黑色和红色,双方各有16只棋子。对一盘棋局来说,只要一方被“将死”或者“欠行”,又或者自动认输,另一方即可得胜。(完)2010/11/04 09:31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