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自行车 > 自行车动态

自行车看点:公路赛女队称霸亚洲 男子期待突围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1月11日11:49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3日至19日,2010年第16届广州亚运会将进行自行车比赛。在所有运动项目当中,自行车设置分项最多,达到了4个:公路自行车、场地自行车、山地自行车和BMX小轮车。多哈亚运会自行车项目进行扩军,单项数从11 个猛增至20个。公路项目未变、仍为男女各两项;新增加了山地车项目,男女各两项;场地项目从上届的男5女2、增为男8女4共12项,使自行车成为仅次于田径、游泳、射击的第四金牌大户。

  看点一:看女将郭爽卫冕

  女子500米个人计时赛,近十多年来一直是中国自行车队的强项,在奥运会上曾经得到铜牌和银牌。然而,这个项目已经不再是奥运会项目,但本届亚运会设立了此项。

  郭爽原来的主攻项目就是500迷计时赛,不输给其他国际好手。郭爽2005年第一次参加全国运动会,就取得争先赛冠军和女子500米个人计时赛亚军的好成绩。在2006年场地自行车世锦赛上,郭爽获得了女子争先赛和凯林赛的铜牌。上届多哈亚运会上,20岁的郭爽一举成为女子500米个人计时赛和争先赛的双料冠军。

  奥运会取消这个项目后,郭爽将主攻项目放在女子争先赛上。但她在今年3月的场地世锦赛200米个人计时赛上打破世界纪录,8月全国场地自行车冠军赛第四站暨亚运会选拔赛上以33秒826的成绩超过了亚洲纪录,获得这个项目在广州亚运会上的唯一一个参赛资格。以她目前的状态而言,亚运会赛场卫冕不是难事。

  看点二:公路自行车女队称霸亚洲

  公路自行车个人计时赛项目是中国队在亚运会上的夺金强项,长时间把持亚洲老大的位置。尽管受到了来自中亚国家的挑战,女子项目通过这些年的发展,重新在亚洲占据一席之地,从1998年到2006年三届亚运会上都有金牌进账。

  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中国夺得6金,其中中国女将拿下5枚。自行车项目专家田俊荣介绍,近20年来,中国自行车运动在亚洲的第一集团地位没有改变,特别是女子公路自行车项目更是一枝独秀。他表示,中国队依然是亚洲第一,竞争对手主要来自日本和韩国。1993年中亚五国进入亚运大家庭后,中国队开始面临巨大的压力。1994年广岛亚运会,中亚强敌开始抢夺公路自行车项目金牌,中国公路自行车在亚洲的霸主地位从此不复存在。其中,哈萨克斯坦队的很多车手都是在欧洲职业队效力,代表着欧洲乃至世界最高水平。

  到1998年曼谷亚运会,中国队基本保持优势。靠女队打天下的格局已经形成,全队基本上维持在第一集团的水平。2002年釜山运动会,中国队最大遗憾是丢掉了女子大组比赛金牌。2006年多哈亚运会,男女公路车个人计时赛包揽金牌,宋宝庆和李梅芳夺冠帮助中国队夺回在公路自行车赛中的领军位置。

  看点三:男队能否突出中亚重围

  公路自行车作为中国自行车运动的强项,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上,宋宝庆突出中亚车手重围夺取冠军。本届比赛上,男子项目最大对手是哈萨克斯坦队。

  中国公路自行车男子项目最著名的车手当属李富玉,然而爆出的兴奋剂事件让这位名将无缘广州亚运会;加上名将马海军在亚运选拔赛中的意外落马,给中国队的广州之行蒙上了一层阴影。因而,夺牌任务自然而然地落到了首秀亚运的纪习涛、邹镕禧身上。

  在最近两年中,无论是参加环湖赛还是全运会,纪习涛的表现都非常出色。而在前天刚结束的首届环中赛上,纪习涛还是中国队中唯一一名夺得赛段亚军的车手。在本届比赛上,纪习涛将参加个人赛和计时赛两个项目,他给自己的任务是夺取金牌。

  纪习涛的对手不弱,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安德烈曾穿上过环青海湖赛的黄衫。纪习涛曾经在亚锦赛上与对手有过碰面,当时只输了几秒,因此他并不惧怕这个对手。除了中亚车手外,纪习涛的对手中还有香港队中有着“亚洲车王”之称的黄金宝,上届多哈亚运会上,黄金宝在公路自行车男子个人赛中夺得冠军,那也是这位亚洲车坛常青树时隔8年再次将亚运会金牌收入囊中。本届比赛,黄金宝将参加个人公路赛、场地计分赛,以及场地团体赛三项,目标都是金牌。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