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网球 > 女子网球动态

中国网球亚运历史战绩:90最棒 1994无金陷低谷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1月11日11:19

    搜狐体育讯 1958年,网球在第三届东京亚运会上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中国网球在亚运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是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的三枚金牌。

  第1、2、6届亚运会没有举办网球比赛,第3、4、5届亚运会设网球比赛。第3、4届的网球项目的各项冠军,被日本和菲律宾包揽,第5届被日本和印尼瓜分。

  中国队首次参加亚运会网球比赛是在1974年伊朗德黑兰亚运会,决赛时男队因为缺乏头号主力输给日本队,女队则因为净胜局略处劣势,无奈收获银牌。在单项比赛中,中国选手还夺得一枚银牌,首次参加亚运会就收获3枚银牌。1978年第八届曼谷亚运会,中国队未能实现夺金任务。四年后,中国队在印度新德里亚运会上收获1银4铜,仍然与金牌无缘。

  1986年汉城亚运会的女子网球团体决赛中,中国队击败韩国队,赢得了中国网球历史上第一枚亚运会金牌。在那届亚运会上,李心意夺得女单金牌,中国女网在一届亚运会上赢得两枚金牌。

  1990年北京亚运会,作为东道主的中国队表现突出,尤其是男网队员的集体爆发,包揽了男团、男双、男单的3枚金牌。其中,潘兵为中国网球赢得了第一枚亚运会男单金牌。此后,中国男团战胜韩国队也收获金牌。最终,中国网球取得了3金3银1铜的辉煌战绩,这是迄今为止中国网球在亚运会上的最好战绩。

  1994年广岛亚运会上,中国男网选手潘兵成功卫冕。同时,夏嘉平与李芳合作拿下混双金牌。到了1998年曼谷亚运会,李芳/陈莉夺得女双金牌,延续了中国网球连续4届亚运会都有金牌入账的成绩。值得一提的是,女双是此前中国网球在亚运会上唯一未曾染指金牌的项目,这枚金牌弥补了中国网球的一大遗憾。

  然而,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中国队在7个比赛项目中竟然没有一人闯进4强。当时参赛的是郑洁、晏紫、李婷、孙甜甜,这些后来为中国网球书写历史的球员,当时年纪尚轻,实力、经验都不足以向金牌发起挑战。兵败釜山后,中国网球认识到了职业化的重要性,开始融入职业网坛,制定了“以女子为重点,以女双为突破口”的战略方针。

  上届多哈亚运会,中国女网再续辉煌,取得了2金2铜的佳绩。其中,郑洁表现抢眼,不仅为单打决赛中2-1战胜印度选手米尔扎摘得金牌,随后又与晏紫搭档,以2-0横扫4号种子中国台北组合詹咏然/庄佳容,再夺女双冠军。不过,中国男网依旧低迷,未能进入四强。(搜狐体育 陈书佳)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