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羽毛球 > 国羽动态

亚运国羽战绩:北京揽六金最佳 广岛无金陷低谷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11月11日10:49

    搜狐体育讯 在亚运会的参赛历史上,中国羽毛球的最好成绩是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当时夺得了全部7枚金牌中的6枚。拥有如此辉煌一页的中国羽毛球队,也曾经遭遇1994年广岛亚运会一金未得的尴尬。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表示,亚运会好像是中国羽毛球一直无法逾越的障碍。

  羽毛球于1873年起源于英格兰格拉斯哥郡的伯明顿,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成为正式比赛项目。1958年东京亚运会,羽毛球被列为亚运会的表演项目;1962年雅加达亚运会,羽毛球首次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中国羽毛球队首次参加亚运会是在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迄今为止共参加的8届比赛中,夺得31枚金牌。

  自从羽毛球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中国队在1974年第七届伊朗德黑兰亚运会首次亮相。当时,中国队以汤仙虎、侯加昌、陈玉娘、梁秋霞领衔,一共夺得5枚金牌,羽坛霸主印度尼西亚队受到重创,确立了中国羽毛球在亚运会上的霸主地位。随后1978年第八届泰国曼谷亚运会、1982年第九届印度新德里亚运会、1986年第十届韩国汉城亚运会,中国队与印尼队、韩国队展开激烈争夺,分别获得3金、4金、4金。

  1990年第11届亚运会在北京举行,中国队突破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战绩,夺得男团、女团、男单、女单、男双和女双6项冠军,仅让混双冠军旁落,创造亚运历史之最。让人意想不到的是,4年后的日本广岛亚运会上中国队竟遭遇一金未得的尴尬,中国羽毛球跌入历史最低谷。四年后亚运会在曼谷召开,中国队获得女团、男单和女双3项冠军,但原本被计划在内的女单金牌因为叶钊颖和龚智超接连告负,日本选手米仓加奈子加冕女单桂冠。

  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中国队成绩也不佳,仅获得女团、女单两项冠军,高崚/黄穗在决赛中不敌东道主选手罗景民/李敬元。尽管中国队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以4枚金牌成为最大赢家,但分量最重的单打金牌都未能收入囊中。男单方面,被寄予厚望的当时世界第一的林丹却不敌印尼名将陶菲克,爆出一大冷门;女单方面,中国最强的两名选手谢杏芳和张宁均败在中国香港选手拍下,因此,决赛出人意料地出现了两名中国香港选手会师的罕见一幕,王晨战胜叶姵延获得金牌。(搜狐体育 陈书佳)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